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最年长火炬手:每周都锻炼 为地震遇难者奔跑(3)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25日09:51  东方体育日报

  由于特别喜欢这折戏,卞月娥还自己添置了一套虞姬的行头。虽然买的时候价格不菲,但她算了算,跟专业剧团借一次服装要200元,她买的这套1200元,“我穿了早不下6次,本已经穿回来了。”说着,卞阿婆又爽朗地笑了起来,“你看看,多么精致漂亮。”她小心地抚摸着鱼鳞甲、如意冠,无限感慨,“它们陪着我去了不少地方呢,韩国、美国也去过了。”

  卞月娥的儿子陶永心一家如今已经在美国定居,对她“工作狂”性格十分了解的儿子怕母亲在上海拼得太辛苦,每隔一段时间都会把她接过去休养几个月。去年12月,卞阿婆又一次踏上了去美国的旅程,而那次,她还带上了全套的演出行头。原来,儿子老早就跟她预约好,要她在美国表演一次京剧。

  什么都得自己来。勒头、化妆、贴片子……样样都是卞月娥亲自动手,没有乐队伴奏就放录音带,准备再忙也不能出一点岔子。事事力求完美的她出现在舞台上的一瞬间,便折服了所有在场的观众,一段剑舞刚柔并济更是看得人眼花缭乱。

  演出完了,主持人拉住她不让她下台,一定要大家猜一猜她的年纪。“下面的人就说55岁、60岁,猜来猜去就是猜不着呀。”老人得意地说,最后谜底一揭晓,“80岁!”所有的人都轰动了,掌声响彻会场。第二天,这场演出还上了当地的华文报纸,卞月娥的照片被放在了头版,“他们还送了我一个水晶碑,刻着字,只有我的名字是中文字,说是感谢我参加这次演出。”京剧红到了美国,卞阿婆感觉特别幸福。

  为地震遇难者奔跑

  得知自己被选上了奥运火炬手,卞月娥又多了一份责任感,“这真是一生中最幸运的事情,比以前所有的得奖、荣誉更荣耀,毕竟奥运会对整个国家来说是最重要的大事,申办成功也是很不容易的。”

  她清楚地记得当年萨马兰奇宣布北京成为2008奥运会主办城市的那一刻,电视机前的她同所有的人一样既感到自豪同时也激动无比。当时并没有想到几年之后,她能作为火炬手亲身参与到这一盛事中去,“特别是我已经80岁了,还能参加这一活动,这真是太幸运了。”

  从火炬手名单宣布后,卞月娥就已经开始为接力做起了热身准备,除了常规的每天一小时门球活动、每周一次的游泳,每天又增加了早晨200米的跑步。跑步的同时,有时候她还会举起打门球的球棒,模拟一下到时举火炬的情形,“听说火炬不是很重的,我的门球棒肯定比它要重,我也没问题的。”卞阿婆自信满满地说,“只要注意身体保养,到时候肯定能顺利地完成这一任务。”

  在火炬即将传递到上海的前一周,2008年5月12日,汶川大地震发生了。卞阿婆连日来一直收看电视节目,希望能多了解一下灾区的情况,“地震和奥运一样,是目前我们全国人民必须团结在一起来做的头等大事。”那些画面和镜头也深深震撼了老人的心灵,“太作孽了,我现在年纪大了不能赶过去帮忙,也只有通过别的办法来做一点力所能及的事。于是,当社区组织向灾区募捐的时候,卞月娥也毫不犹豫地拿出了500元钱,还一再地说,“这点钱实在不算多,国家有难,应该要捐款的。”

  至于传递距离,卞月娥认为,“只要让我跑,哪怕5米、10米都可以,而且通过火炬接力也算是纪念那些在地震中遇难的人们。”果然,在奥运火炬上海传递的第一天,作为010号火炬手登场的卞阿婆精神头十足,漂亮地完成了自己的传递任务。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