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华网:火炬高擎 一个民族不向灾难低头(2)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6月19日14:23  新华网

  像王平久这样的奥运会建设者还有许许多多。他们人在北京,心系灾区,用各种方式、尽各自所能表达他们对抗震救灾的支持。但他们深知,做好本职工作,加紧做好奥运会筹备工作,是他们更重要的职责。正是因为有数以万计的奥运工作者含泪奔忙,北京奥运会才能排除万难,一刻也没有停止前行的脚步。

  任何困难和挑战都阻止不了中国人民办好北京奥运会

  在突如其来的大灾难面前,党和政府把挽救生命、抗震救灾作为首要任务,充分体现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理念;同时,总揽全局,统筹协调,其他各项工作包括奥运会筹备也在有序进行。

  奥运会期间,一支主要包括医生、护士、物理治疗师、急救车医护人员、医学院学生在内的3000余人的医疗服务团队,承担着奥运会医疗服务,任务很重,前期准备工作繁重。地震骤然降临,灾情就是命令,救人就是天职。这些白衣天使心急如焚,纷纷要求去灾区救死扶伤。北京市从各所医院紧急抽调了十余批医疗救援队派往地震灾区,其中包括一批承担奥运会医疗任务的医院,如北京协和医院派出了ICU(重症加强护理病房)主任杜斌、北京天坛医院派出了ICU主任周建新等前往地震灾区。为了不影响奥运会医疗卫生筹备工作,医院妥善安排其他人员接替他们的工作。不少前往地震灾区的首都医务人员,都参加过抗击非典的任务。他们说,抢救人民的生命,就是奥运精神的最好体现。

  灾区急需大量血浆,北京市拿出了不少血浆支援灾区,而其中相当一部分是为奥运会所储备的。在紧急调送的同时,为了保证奥运会的用血需要,北京市全市总动员,紧急征集义务献血,补充奥运会用血储备。令人感动的是,义务献血的市民排成了长队,血库很快就完成了储备。

  面对天灾,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创作团队仍艰难地集中精力,克服困难,全力做好本职工作。蔡国强是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视觉特效总设计。在他的眼里,中国古代四大发明之一的火药及其所延伸出的焰火,在某种程度上代表了中华灿烂文明。

  据他透露,经过三年多的科技攻关和一次次的实践,尽管困难无数、挑战巨大,这个团队还是自信能使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上焰火表演成为历届奥运会中富有特色、精彩纷呈的一次。(新华社记者肖春飞、杨明、汪涌)

  “鸟巢”和“水立方”是北京奥运场馆的标志性建筑,也是奥运建筑史上的奇观。对于所有的奥运场馆,即便是最挑剔的西方媒体也竖起大拇指。

  也许有人不相信,经过了今年上半年“好运北京”游泳、跳水和花样游泳三项测试赛的“水立方”目前仍然像个工地,有许多工人仍在日夜奋战。“水立方”在建成之后,始终处在不断完善之中,尤其是经历了三次测试赛后,国际泳联提出了具体的整改方案,“水立方”运行团队为了改建工程几次搬家办公。直到6月16日,整个团队才刚刚进驻“水立方”办公室。17日凌晨四、五点钟,“水立方”的大屏幕更新完毕,团队人员和施工人员以及连着大屏幕计时记分系统的工作人员连夜奋战,做后续工作,一夜都没有合眼。

  国际泳联以及各国运动员、教练员前一段对“水立方”提出了许多需要改进的细节。比如,观众看台的台阶坡度陡,还要考虑残奥会需求;跳水比赛使用的放松池需要增加“造波”功能;花样游泳的水下音响效果需要进一步调试;水温室温的调节、记者工作席的安排还需改善;各类人员的行走路线等还需要重新设计……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