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华网:火炬高擎 一个民族不向灾难低头(4)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6月19日14:23  新华网

  地震发生后,世界看到了中国在短时间内,动员巨大力量投入救灾的举国体制的优越性,世界更看到了中华民族博大的爱心和人文关怀的光辉,以至美国《时代》周刊发出惊叹:“原来中国是这样!”

  在这次地震大灾难中,中国浓墨重彩地在天地山川书写着大写的“人”字:在中华民族数千年历史上,首次为死难的普通民众设立哀悼日,首次为死难百姓降半旗志哀;奥运圣火接力停跑三天,火炬手高擎圣火为灾区人民加油,点燃爱心、传递希望;火炬传递沿途,无数群众在募捐箱前表达爱心……

  在这场地震灾害考验中,“更快、更高、更强”的奥林匹克精神,不仅与超越苦难、自强不息的中华民族精神找到了结合点,两者更在“人”的层面上,得到了空前的融合。《奥林匹克宪章》说,奥林匹克主义的宗旨是使体育运动为人的和谐发展服务,以促进建立一个维护人的尊严、和平的社会。中国人民在抗震救灾中所展现的民族精神,正是对这种奥林匹克主义最好的行动诠释,正是对“人文奥运”的一次生动实践。

  全国哀悼日后的首次国际大赛——“好运北京”中国田径公开赛在“鸟巢”进行。当介绍参赛运动员时,来自四川的选手神情刚毅,数万观众给予他们的掌声丝毫不逊色于任何一位超级明星。

  中华民族在追逐奥运的百年梦想和坚定信念中重新获得对生活的信心和希望。

  在火炬传递丽江站中,第一棒由汶川灾区的羌族女孩张紫兰和1996年丽江地震当天出生的纳西族男孩和震生共同完成。和震生的出生与成长,见证了丽江遭受地震灾难并在灾后重生的全过程;而在地震中成为孤儿的张紫兰,高擎奥运火炬,跑向未来。

  这一刻世界为之动容。张紫兰手中的圣火告诉人们:灾难终将过去,太阳照常升起;奥运即将到来,中国与世界共同拥抱未来!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