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详解历届奥运圣火采集 仪式源于古希腊历史传说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24日11:48  东南早报

  奥林匹克圣火起源于古希腊神话传说:普罗米修斯盗取天火。

  普罗米修斯为解救饥寒交迫的人类,瞒着宙斯到阿波罗太阳神偷取火种,带到人间,火到人间就再也收不回去。宙斯只好规定,在燃起圣火之前,必须向他祭祀。于是古奥运会开幕前必须举行隆重的点火仪式,由祭司从圣坛上燃取奥林匹克之火,所有运动员一齐向火炬奔跑,最先到达的三名运动员将高举火炬跑遍希腊,传谕停止一切战争,开始四年一度的奥运会。

  而第一次使用火炬被认为是在公元前776年的运动会上。炽热的灰烬被保存在女灶神赫斯提的避难所,而每四年由全国最优秀的运动员将灰烬复燃成火焰。这古希腊人膜拜的圣火,就是奥运火炬的溯源,象征着人类所梦寐以求的和平并最终升华为和平时代锐意进取的体育精神。

  薪火相传,古代的神话演变成现代的文明。当法国人顾拜旦创立现代奥林匹克时,并没有意识到传递圣火的意义。当现代奥运会上的圣火在1928年的阿姆斯特丹奥运会上首次点燃,世界迅速认可了它的象征地位,圣火点燃仪式也从此沿袭下来。随着奥林匹克运动的发展,奥林匹克圣火以高姿态回归运动会,更发展成为各主办国竞展想像力与创造力的舞台,最终使圣火成了人类创造力和科技成果的精彩展现。

  有人曾经认为,点燃圣火是效仿古代神话,是复古思潮的延续,这一行为不能起到传承文明的作用。但事实上恰恰相反,奥运圣火和奥运火炬成为不同国家、不同语言、不同信仰、不同种族的人们共同追求世界和平和最高体育境界的独特象征。奥运圣火已消弭了国家、语言、信仰、种族的鸿沟,成为世人所追求的世界和平和竞技极限的独特象征。

  2008年3月25日,奥林匹克圣火将再次从雅典起航,前往2008年奥运会主办城市———北京,这将是奥运史上火炬手最多、传递时间及里程最长的一次独具特色的激情之旅,一次关于体育、关于文化的播种之旅。

  圣火将普照人迹所至,超越国家、语言、信仰、种族的鸿沟,让奥林匹克的“和平,友谊,进步”和“更高,更快,更强”深入世界的每一个角落,让“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放飞于目力所及的普天之下。奥林匹克精神的伟大传播者顾拜旦提起奥林匹克精神的传承,我们不得不提到皮埃尔·德·顾拜旦。

  顾拜旦是法国著名教育家,近代奥林匹克运动创始人。1892年,他呼吁复兴奥林匹克运动。之后于1894年6月成立了奥林匹克委员会,并于1896年在雅典召开了第一届奥林匹克运动会。现在奥林匹克已成为世界规模的体育盛会,他倡导的奥林匹克精神传遍了全球。由于他对奥林匹克不朽的功绩,被誉为“奥林匹克之父”。

  顾拜旦原则性强,他坚持奥运会是属于世界的,应该在全世界各个不同城市举办,而希腊人认为奥运会是希腊的,雅典应是奥运会的永久举办地。由于顾拜旦的坚持原则才使奥运会有今天的辉煌。

  1937年9月2日,顾拜旦因心脏病在洛桑与世长辞,终年74岁。遵照他生前的遗愿,顾拜旦的遗体安葬在瑞士洛桑,而其心脏则安葬在古希腊奥林匹克的发源地———奥林匹亚。他希望即使自己已长眠于地下,但其心脏仍能与奥林匹克运动的脉搏一起跳动。(早综)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