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详解历届奥运圣火采集 仪式源于古希腊历史传说(3)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24日11:48  东南早报

  ●最勇敢的火炬手

  (1968年墨西哥城)

  已经年过花甲的希腊标枪运动员佩拉科斯·克里斯托斯至今仍在人们的记忆中。

  克里斯托斯是1968年墨西哥城奥运会圣火在希腊境内传递的最后一名火炬手。当时他已经参加过1964年的东京奥运会,并且有很强的夺牌实力。按计划,他将在希腊比雷埃夫斯港口跑完最后一程,然后将圣火交给墨西哥城奥运会组委会,从那里奥运圣火将乘船沿着当年哥伦布发现新大陆的航线,驶往墨西哥。

  就在克里斯托斯举着火炬传递的过程中,意外发生了。火炬的液化气出现泄漏,一直流到克里斯托斯的手臂上,火焰在瞬间也燃烧到他的手上。据克里斯托斯事后介绍,他当时在想,这是向墨西哥人民传递的奥运圣火,他不能将火种丢弃,于是忍受剧痛,坚持跑完全程,将圣火传递到墨西哥人手中。

  克里斯托斯是当时希腊最有实力的标枪运动员,但他的手臂严重受伤,不得不放弃那次奥运会,与奖牌无缘。

  第3章 科技与创新

  ●最“高科技”的传递———卫星传递

  (1976年蒙特利尔)

  1976年蒙特利尔第21届奥运会于7月17日正式开幕,然而仅仅在开幕式前4天,奥运火炬才在希腊奥林匹亚赫拉神庙的祭坛上点燃,其中的奥秘在于本届奥运会采取了前所未有的火炬传递方式———人造卫星。

  当时,火种以接力跑的形式由奥林匹亚传送到雅典后,利用卫星激光技术传到加拿大首都渥太华:当时在希腊点燃的圣火通过一个捕捉离子化火焰微粒的传感器传送到地球另一端的渥太华,通过对卫星传过来的脉冲信号进行解码而复制了奥运圣火。随后进行火炬接力跑,将火种于7月17日传递到蒙特利尔。

  这种传递方式看似新颖,但在后来却受到了诸多非议。以后的历届奥运会再也没有沿袭这一做法。

  ●火炬接力权———每公里3000美元

  (1984年洛杉矶)

  非常有商业头脑的美国人在1984年第23届洛杉矶奥运会上突发奇想,他们拍卖了美国境内的火炬接力权,每公里价值3000美元。虽然美国人解释拍卖所得将用于慈善事业,但这一商业化的行为没有得到希腊奥委会的认可,他们认为向参加火炬传递的民众收费的做法有悖于奥林匹克精神。

  ●穿越地球第三极———珠穆朗玛峰

  (2008北京)

  2001年7月13日,中国申奥代表团承诺:“以‘共享和平、共享奥运’为主题,奥运永恒不息的火炬将跨越世界最高峰———珠穆朗玛峰,从而达到一个新的高度。”中国这一大胆新奇的伟大创意,深深地打动了国际奥委会。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