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详解历届奥运圣火采集 仪式源于古希腊历史传说(4)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24日11:48  东南早报

  世界最高峰珠穆朗玛峰是地球的第三极,世界屋脊的高海拔、低气温以及无常的天气,给奥运火炬传递提出了三大挑战。奥运圣火能否通过中国登山运动员的双手传递到地球的第三极,这已成为奥运火炬传递历史上最大的悬念。

  第4章意外与惊喜

  ●火种传递出意外

  (1988年汉城、2000年悉尼)

  1988年,当奥运火种抵达韩国济州岛机场,两名中学生接过火炬准备起跑时,涌上来提问的大批记者包围了他们,两个年轻人费了很大劲才冲出重围开始接力。但当他们离火炬传递点还有50米时,火炬却熄灭了。原来,火炬的可燃时间是按10分钟设计的,出发时耽搁的时间造成了火炬中途熄灭事件。

  而在2000年,奥运火炬抵达澳大利亚后曾多次历险:有人使用灭火器喷射火炬,有人试图抢夺火炬扔进海里,还有人从接力者手中抢下火炬,自己持火炬跑了一段,直到被警察制止。

  ●神奇的水中传递

  (2000年悉尼)

  本届奥运会在火炬传递路线的设计上可谓独具匠心,赛会组织者充分地利用了海、陆、空等各种传递方式,奥运会的火炬甚至还被潜水员带到了海底进行水下传递。

  虽说水火不相容,但悉尼奥组委却十分浪漫,他们让著名的海洋生物学家克雷格·邓肯携带潜水装置,手擎火炬在美丽的大堡礁水域完成了3分钟水下传递。这是奥运史上首次进行水下火炬传递。火炬上装有特别设计的火焰舱,采取化学方法使火炬不论在空气中还是水下都能产生火焰。

  第5章 经典与瞬间

  ●巴塞罗那完美一箭

  (1992年巴塞罗那)

  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残奥会银牌得主安东尼奥·雷波洛坚强地从轮椅上站起来,用火种点燃箭头,弯弓搭箭,准确地射中70米远、21米高的圣火台。而他自己为了这一箭,练习了不下2000次。

  ●令人难忘的火炬手

  (1996年亚特兰大)

  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身患帕金森综合征的拳王阿里,克服着自己右手的颤抖,颤颤巍巍地点燃了火种,火种顺着钢丝升到圣火台顶点燃奥运圣火。拳台上的阿里以他勇往直前的气势激励了很多人,当年老而且身患重病的阿里再次站在人们面前的时候,他用自己的坚强给了人们更多的信心。

  1964年,出生在广岛原子弹爆炸当天的19岁大学生坂井义则点燃了东京奥运会的圣火,向全世界传达着呼唤世界和平的特殊意义。2000年悉尼奥运会的火炬由澳大利亚土著女运动员弗里曼点燃,成为这个历史上的移民国家对原住民的一次致敬。

  ●五大洲共享奥运荣

  (2004年雅典)

  2004年雅典奥运会标志着奥运会重返其诞生地和复兴地。为纪念奥运历史,雅典火炬传递跨越五大洲,成为奥运火炬的首次环球传递。

  本次圣火传递开创了多项第一。为了纪念奥运会重新回到故乡,组委会对火炬传递路线进行了精心设计。本次奥运会火炬首次传遍了全世界的五大洲,并首次到达了非洲和南美洲,传递活动历时78天,总行程达到78000公里,全世界2.6亿人有幸目睹奥运圣火。

  雅典奥运火炬接力途经所有原奥运会主办城市,再次将喜悦和庆祝的气氛带到这些地方。火炬还经过了一些有代表意义的城市,例如欧盟中心布鲁塞尔、国际奥委会所在地洛桑、下届奥运会主办城市北京等。(嘉鑫)

[上一页] [1] [2] [3] [4]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