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萨乌丁:熊倪是最强大对手 “最后一跳”但愿没遗憾(2)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2月20日02:23  北京晨报

  关于宿敌

  熊倪是最强大的对手

  记:在你的跳水生涯中,什么时候第一次感到中国人太难战胜了?

  萨:1992年第一次参加奥运会,谭良德在三米板上让我第一次感受到中国跳水的强势,那一次我战胜了他。十米台上的第一个对手是孙淑伟,但熊倪是我一生遇到的最强的对手。他参加四届奥运会,并且在很长一段时间里保持着高水平状态。

  记:悉尼奥运会上,熊倪从你手中抢走了两枚金牌,他击败你,挽救了中国跳水。

  萨:他拿过3块奥运金牌,我两块。悉尼很遗憾,我一生无法忘记,笑容都是苦的。2004年雅典依然是遗憾,那一年我的腿受伤,这是跳水运动员致命的弱点。我治疗了6个月,直到奥运会前两个月,什么都做不了,我的双人伙伴多布罗斯克很伤心。现在我胳膊、肩膀都是伤,2008年虽然我想拿金牌,但很有可能不成功。1993年我在北京和熊倪拼世锦赛,我们实力差不多,但中国是他的主场,他就赢了我一点点,他比我幸运。奥运会的目标是三米板双人和单人进入前三名。其实健康是我最大的愿望,没有健康,就没有生活,更不要说成功了。熊倪,他现在在做什么?

  记:从政,当一名体育官员。

  萨:他上电视了吗?呵呵,我从电视和街上都看见田亮的广告,他代言运动服,他是明星,他真的不再比赛了吗?

  记:不比了,他也从政了,还涉足娱乐圈。你呢,如果不当教练,想做什么?

  萨:我的身体和灵魂都献给了跳水,我没有第二条路,因为生活中别的事情都不会做,我只有一个方向可以走,那就是当教练。

  关于未来

  明年开始尝试执教鞭

  记:乒乓球界有一个年过40的“老瓦”,他也是中国几代球手共同的敌人,你们有一些相似。

  萨:我知道乒乓球是中国队独霸的强项。跳水也是,中国的物质和教练资源太丰富了。一直有很多人在喊,要与中国争天下,但实际上,还是不断地败给中国。

  记:乒乓球目前的现状是“世界打中国”,跳水是不是也是这样?

  萨:的确是,有很多教练在比赛的时候聚集在一起,他们分享经验,研究对策,讨论怎么赢中国人,一些中国的教练也出去执教,但结果呢,依然没招。对于我来说,中国的很多东西和中国语言一样难学,要学多少年才能掌握啊?明年开始,我可能会在俄罗斯青年队当教练,教小一点的孩子,从底层教起,直到进入国家队。

  记:你是体坛的一个传奇,很多小运动员视你为偶像,那么你最崇敬的运动员又是谁呢?

  萨:我小时候,是美国选手洛加尼斯,现在没有了。我的确经历了一些非常艰难的时期,身体上、心理上,我经历了一个动荡变化的时代,受到过一些煎熬,但对我而言,不管时代好坏,生活在继续,训练和比赛一样正常,一切的苦难最终都会过去,现在就很好。晨报记者 李莹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