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萨乌丁:熊倪是最强大对手 “最后一跳”但愿没遗憾(3)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2月20日02:23  北京晨报

  战况速递

  晨报讯(记者 李莹)昨天,“好运北京”16届跳水世界杯首日争夺在水立方结束,中国组合王峰/秦凯在男子双人三米板决赛中表现完美,最终以总分462.12分问鼎冠军。俄罗斯组合萨乌丁/库纳科夫后来居上,超越加拿大组合德斯帕蒂/米兰达摘得银牌。

  决赛中,王峰/秦凯从第一跳开始就保持领先,最终以43分的优势夺取冠军。赛后王峰表示,自己对比赛结果感到很满意,只是个别细节还需要改进,需要在今后的训练中加以改进。王峰坦言,对于奥运会夺金有一定的压力,水立方的比赛让他们提前感受到了奥运氛围。比赛中秦凯有两个动作稍有失误,对此他解释说是因为“过多地考虑了同步性,而在控制节奏上出现偏差。”

  记者手记:“沙皇”有颗透明的心

  为了这次采访,赛前我守在池边,观察了他一个下午,又花了五分钟试图和他套近乎,最终把萨乌丁说乐了,我幸运地得到了一次专访机会。

  第二日,萨乌丁带着几个“小孩”结束训练,他老得看上去像“叔叔”,拿着一叠人民币,颇严厉地教小孩们不要乱花钱,然后对我笑笑,是想消除彼此的严肃感。我在想,萨乌丁是个什么样的人呢?

  老天保佑,萨乌丁不是那种难缠的人。采访中他有问必答,让我很感动。由于语言不通,萨乌丁与中国人的交流非常少,但他偏偏对中国是“有感情”的,于是他一个劲儿地向我打听那些“远去的”人名,他很吃惊,瞪大眼睛不止一次地问,田亮真的不跳了?彭勃还没有获得奥运会资格?我也吃惊,萨乌丁你怎么能够不去充分了解对手的形势呢?

  萨乌丁的蓝眼睛和池水一样清澈,后面隐藏的是一颗更加透明的心。也许对外界的纷扰关注少了,自然有更多的时间追求内心的平稳,“除了跳水我什么都不会,别人有很多未来,但我只有一条路,跳下去,然后教别人跳。”他答得毫不犹豫,无怨无悔。他是“沙皇”,即使有一天落寞了,也有骄傲的风骨。

  萨乌丁的桌上放着一本《苦难的人们》,作者是俄国的著名作家陀斯妥耶夫斯基,他居然是文学爱好者,“我非常喜欢文学,很喜欢读普希金的诗。”我又想,原来萨乌丁真的是一个浪漫的理想主义者,但这绝对不是空想,在跳水的路上,他头也不转地走了27年,历经了中国四代运动员的更替,他依然乐此不疲,风采依然。我甚至不愿去想象,他离开之后,跳水界将会怎样。

  晨报记者 李莹

[上一页] [1] [2] [3]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