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李晓东评男乒格局:中韩德三分天下 亚洲唱主角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11日09:11  《乒乓世界》杂志

  编者注:《乒乓世界》杂志2008年第四期刊登了国家队教练李晓东题为《男人乒乓事,只看中韩德》的文章,刊登如下,有删节。

  广州世乒赛,是奥运会之前的最后一次演练。从格局上看,有三个特点:

  第一,中国队依旧是众矢之的,世界打中国的格局愈演愈烈。这次赛前欧洲球队组织过集训,据说奥运会之前他们还会在中国附近集训,这种格局还会延续很长时间。

  第二,原来我们的提法叫欧亚对抗,现在的提法叫微弱领先。虽然这次有些客观原因,比如欧洲的波尔、格林卡没来参赛。但最后亚洲球队包揽了前四名,还是可以说明,在欧亚对抗中,亚洲球队占了上风。

  第三,我们对于队员技术发展和心理素质的打造,已经取得了明显的效果,在场上展现出了优势,但这种优势不能完全转化为胜势,所以中国队还需要提高警惕。尤其对韩国队的比赛,对王励勤还有一定的挑战。此外,马琳打柳承敏以及李廷祐对王皓,都打得很紧张。所以,我们在比赛中虽然有一定的优势,同时也存在隐患。

  奥运会上,预计还是三分天下:一是众矢之的的中国队,二是在亚洲相对领先的韩国队,三是在欧洲比较领先的德国队。

  韩国既有雄厚的整体实力,又有超一流的球星,柳承敏和吴尚垠都世界排名前10,朱世赫排名前15,李廷祐排名也不低。这次世乒赛吴尚垠没来,他们依然打进了决赛,说明他们很有实力。

  德国队是用一个人的实力带动整个队,波尔的实力比其他人突出,但这次世乒赛波尔没参加,德国打进8强,跟韩国队抗衡也有取胜的机会,可见德国队的实力也不容忽视,何况波尔拿过两次世界杯单打冠军,而且在不来梅世乒赛战胜过中国运动员。

  因此,我们不可把德国队放在韩国队之下,甚至要放在韩国队之上。毕竟在欧洲,德国是乒乓球水平最高的国家——联赛水平、队伍的管理、国家队的训练、整个系统的运转,在欧洲都是最高水准的。

  从新秀来看,几支强队各有特点。奥恰洛夫在欧洲小有名气,被认为是欧洲的希望。从目前来看,他也具备了一定的实力和比赛能力,尤其对欧洲人发挥得更好一些,但他毕竟只有19岁。这样一个很要球的年轻选手,基本功扎实,打法也有一定特点,处于上升期,如果半年时间内训练得体、思路明确,也许会发生比较大的改变。而且他后面有波尔和许斯的双打,在那种场合上他的威胁更大一些,因此在备战德国队时,对奥恰洛夫的能力不可低估。

  许斯是一个灵感型的运动员,经历过大赛,卡塔尔世乒赛决赛时他刚出道,就打得马琳非常难受,在不来梅世乒赛王励勤那么“兴”的情况下,许斯三局比赛都是仅仅输了两分球。如果许斯现在能不受客观环境的干扰,专心备战大赛,会有很强的冲击力。应该说,德国是一支跟中国队争夺冠军的热门队。

  日本队的水谷隼,我觉得是一个有天赋的运动员。日本队在他身上的投资非常大,聘请世界知名的洋教头,在欧洲的比赛打得也不少,在亚洲的比赛几乎都参加,去年亚洲锦标赛上他们团体打进了决赛。水谷隼赢过不少知名选手,而且技术很全面,脑子聪明,还有很大的进步空间,但是他也存在一定的问题,技术质量不是特别高,杀伤力不大,所以他也是有漏洞可抓的。水谷隼在打比他差的,或是和他差不多水平的对手时很有办法,也比较稳定,但是挑战比他强的,目前来说他还不具备爆冷取胜的实力。而作为团体来说,韩阳和宋海伟对中国队的威胁不大,水谷隼的威胁相对就弱一点。

  李廷祐长了一些球,原来的球比较有特点,但是比较单薄,从现在来看,他的杀伤力、稳定性、比赛经验和应变能力都比原来提高不少,但由于韩国是靠俱乐部选拔,他参加不了奥运会。

  其他欧洲新秀,克罗地亚的加西纳,跟马琳打成1比3,意大利的波波奇卡,赢过郝帅,从个人的角度看,他们是可用之材,但是缺乏整体实力的配合。从整体上看,现在欧洲除了德国队,还没有能给中国造成威胁的队伍。中国队长盛不衰,对其他协会的冲击比较大,所以德国队也有相应的改变。德国有系统地在管理联赛,管理国家队的运动员在联赛的表现,专门抽时间搞集训,包括到驻地和赛场去训练。而欧洲其他队管理比较松、投资小、训练水平不够高,这些不完善也体现到了对年轻运动员的发掘上。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