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李晓东评男乒格局:中韩德三分天下 亚洲唱主角(2)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11日09:11  《乒乓世界》杂志

  关于北京奥运:磨练钢铁意志,打造领先技术

  我们现在最需要解决的问题是如何在世界大赛的临场发挥上做出文章。从这次比赛看我们的队伍,或者从奥运冲刺年这个角度看,一方面要调动队员们的积极性,另一方面要通过竞争这种残酷、极端的方式打磨队员的意志。这些锻炼已经收到了一些效果,但并不能说完全过关,北京奥运会对每个人,尤其是对中国的教练员和运动员来说,都是千载难逢的机会,正是因为这个机会太难得,所以给每个人都会造成非常大的压力。

  通过竞争,中国乒乓球提高了训练水平,也提高了比赛水平。以前有一种观念,想好了再练,练好了再赛,现在是边想边练边赛,使赛练关系通过竞争得到了很好解决,这种收获对我们来说是一笔宝贵的财富。

  赛前,我们力争提高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要求队员们尽量不重复以前犯过的错误,要尽量减少伤病,同时要预防新问题。虽然我们在努力,但存在的问题仍然不少,比如对球板的适应、胶皮厚度的一系列检查等等。包括这次王励勤第一盘对罗马尼亚的球,不是输在技术上,而是心态上出现了问题。由于中国队比较强大,其他球队包袱小、顾虑少、出手比较果断,技战术容易发挥出来,因此,怎样把这些归纳到训练中去,又成为一个新课题。

  再一个比较成功的就是创新。从技术走势来说,我们已经意识到这一两年要爆发一场技术革命,比如反手攻防体系的形成,包括反手台内技术的拧拉,反手对弧圈球的相持,上旋也能实现进攻,部分实现了以攻代控,以攻代防,以攻对攻,使整个乒乓球打法在近期有了较大发展。在这个比较快的发展过程中,中国乒乓球队走在了最前面。我们第一下手比较早,第二态度比较坚决,因此取得了不错的效果。

  当然,我觉得主要对手也没有停滞不前,虽然这次波尔没来,吴尚垠没来,萨姆索诺夫发挥一般,但是感觉我们做的一些东西他们也在做,只是做得稍慢点,或是起步稍晚。我们假设了一些主要对手,有时能拉开一些距离,但是一旦他们追上来,我们就能感觉到他们也在创新。比如波尔,原来反手只能防御,后来对弧圈球他能够反拉,正手原来只能拉加转,后来拉加转的同时能配合一些前冲,这样他的威胁就更大了。再如萨姆索诺夫,近期赢过王励勤,和王皓打成3比4。所以,他们也在创新,他们走的这些路,和中国队是差不多的,甚至反手好的技战术组合,是能让我们借鉴的。所以,我觉得应该对创新的形势有正确的认识,不能认为我们高枕无忧。因为作为顶尖高手,只要有部分的创新——当然不可能脱胎换骨——只要有一两个环节上的创新,对整体实力的提升会起到很大作用,所以这些都应该引起我们高度的重视。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