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李晓东评男乒格局:中韩德三分天下 亚洲唱主角(3)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11日09:11  《乒乓世界》杂志

  关于外部环境:“限制海外使团”决议的深层次影响

  国际乒联通过了对运动员代表其他协会参加世界比赛的限制以后,我觉得亚洲的格局近年来不会受太大影响,过两年可能会显露出来。因为已经享受这种待遇的人不做变动了,所以对日本队、新加坡队等亚洲球队,“海外兵团”入籍以后还是他们的支架和主体。

  另一方面,中国队员的输出,可能会带动当地乒乓球的知名度以及乒乓球技术水平的提高,取得成绩的速度也是立竿见影的,但是从长远发展看,我们对国际乒联的这个决定是支持的,要使本国、当地的乒乓球运动员有所作为,让更多本土人参与到这项运动中,这个决策的提出可以说是必然的。

  决策实施以后,很多国家会受到影响:原来是加工“半成品”,或者直接使用“成品”,现在就得自己从小培养。这个过程,抛开教学水平,仅就乒乓球项目的培养周期来说,由于乒乓球技术多、打法多、感觉很细腻,所以培养周期也会很长,这样就可能发生一些技术断档的情况,但我觉得从长期来看还是有好处的。

  上面这种情形,无论是在新加坡队、日本队,还是在中国香港队都有可能发生。我们假设高宁、杨子退役,现在后边的人还看不到眉目。日本男队中,虽然现在有了水谷隼,但是韩阳和宋海伟的作用还是不可替代的。相对来讲,我比较欣赏日本女队,以前一度何智丽、李隽、樊建欣包办了日本大半个队,2001年大阪世乒赛以后日本开始培养本土选手,像福原爱、以前的梅村礼等等,通过这些年的努力,日本女队也跻身世界前四名,在培养本土选手这点上日本女队做得不错。

  培养运动员是一个系统性的工程,我们可以称其为“生产线”。这个系统可能分很多级别,体校、省队二队、省队一队,到国家队也有一、二队,一、二队里还分主力层、重点层,它是一个系统的梯队。这方面中国乒乓队做得是最好的,但我们也有过教训,上个世纪80年代曾一度取消青年队,给中国乒乓球带来了六年的低谷。所以,路都是走出来的,这个新决策对我们不会有任何影响,可能会影响到那些想拿到成绩但是没有实力的协会,也会减少中国运动员去外面谋求发展的机会。我认为这个决策创造出了中国打造自己的各级联赛的契机,比如把超级联赛打造成世界级品牌,把甲A、甲B的比赛办得更具备吸引力,有更多的市场,用这样的方法保证运动员都能打上高水平的比赛。但那些直接使用“成品”、“半成品”的国家,在系统培养本土运动员的这条路上可能会走得比较辛苦。(文/李晓东)

[上一页] [1] [2] [3]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