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邹市明做客新浪聊天:冠军不是终点 人生需要感悟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7日12:21   新浪体育
邹市明做客新浪聊天:冠军不是终点人生需要感悟
(点击观看组图)

  北京时间8月27日,北京奥运会最后一日为中国军团摘得一金的拳击运动员邹市明做客新浪,讲述了他金牌背后的故事。邹市明在48公斤级拳击比赛中击败蒙古拳手塞尔丹巴,获得了中国拳击的第一枚奥运会金牌,而他本人也成为了集全国冠军、亚运冠军、世锦赛冠军和奥运会冠军为一身的大满贯得主。

  主持人 王莹:亲爱的新浪网的网友们大家好,欢迎大家做客新浪视频。今天演播室请到的是奥运会上的拳击冠军邹市明。

  邹市明:新浪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 王莹:首先特别感谢邹市明为国家带来了荣誉,同时也祝贺你取得了梦寐以求的奥运冠军。那天的比赛特别顺利,我们正在转播比赛,还没有看你就披上国旗了。

  邹市明:蒙古选手手伤了在第二回合比赛弃权了比赛,比赛稍稍有点遗憾。大家、网友、支持邹市明的朋友,包括现场买了票准备有一场精彩的表演,我也准备那么多年想向大家展示中国人的技艺,在第一回合试探没有竞争,第二回合他已经放弃了。

  主持人 王莹:当时有没有觉得特别兴奋?

  邹市明:我当天晚上睡不着觉,在想如果赢了以什么样庆祝的方式和庆祝的动作,但当时他突然弃权,就觉得怎么就结束。

  主持人 王莹:是不是感觉意犹未尽。但是我们知道看似轻松的夺冠,背后付出很多,最开始你做陪练的?

  邹市明:2000年奥运会48公斤全国冠军参加奥运会的时候,因为我的技术风格比较灵活,专门把我当成他们这种特点模仿国外的选手当做一个拳靶子,一开始进入国家队是以陪练身份进入国家队。

  主持人 王莹:你觉得做运动员辛苦还是做陪练辛苦呢?

  邹市明:做冠军更辛苦,都说打江山容易,守江山难,别人把你当做一号选手,都是把你当做靶子,把你当做研究的对象,所以说承担的压力更重一些。

  主持人 王莹:这个奥运冠军你等多少年了?

  邹市明:其实可以说刚刚步入体育的时候就梦想,奥运会冠军是所有运动员的一种梦想。

  主持人 王莹:那个时候你有15岁?

  邹市明:对。

  主持人 王莹:之前是学习武术,是不是学习武术对你后来打拳击也有帮助?

  邹市明:非常有帮助,可能在奥运会的赛场上面必须得谨慎,不然的话我会在场上跟对手交锋的时候比比太极的动作,耍耍猴拳。

  主持人 王莹:练武术还有特殊的原因是吗?

  邹市明:当时在学校里面就喜欢两个科目,都不重要的科目,一个音乐,一个体育,其他科目不太擅长,我母亲比较开明,当时这么小就让我干比较有兴趣的事,把我送到武校里面。

  主持人 王莹:一般家长就说你好好学习,学什么体育啊?

  邹市明:确实感谢家里面给我找到了自己的一个方向,去做自己喜欢做的事,人生最大的幸福就是能够做自己最希望做的事,我觉得这样很幸福。

  主持人 王莹:现在是不是特别感谢母亲,因为我知道当时武术的学费很高,每学期要两千块。

  邹市明:当时跟我同龄同班同学每学期只要200块钱学费,但我母亲每年交2000块,当时可以说把家里积蓄全部读完了。

  主持人 王莹:是不是因为交了这么高学费,所以特别刻苦?

  邹市明:家里不容易,都是职工家庭不是特别富裕,害家里担心,万一以后学习不好,找工作困难。背负家里的责任,又不能靠家里面,男子汉都应该靠自己,在平时训练最苦最累的时候都有一种信念,一定要努力不能让父母担心。

  主持人 王莹:学武术挺好,为什么后来学拳击呢?

  邹市明:从小喜欢看武侠片,跟他们模仿。练武术的时候,我当时刚刚入门,武术要很长时间积累,刚刚去武术队压腿,站桩。

  主持人 王莹:腿软吗?

  邹市明:下楼梯要扶楼梯,倒着下来。最枯燥那段时间,要站桩,看拳击队的伙伴们很自由上身赤裸。

  主持人 王莹:你练武术旁边就是练拳击的训练是吗?

  邹市明:他们不用枯燥站在那里,全身是汗,训练。我们好朋友也是练拳击的,说如果想练拳击就过来吧,后来我就尝试着和他们一起练练,那个教练也特别喜欢我,当时特别瘦特别小,但是很灵活。

  主持人 王莹:有多瘦多小?

  邹市明:个子1米6左右,瘦得弱不禁风。

  主持人 王莹:70斤有吗?

  邹市明:差不多,感觉风大点你都会被吹跑的感觉,但一上了拳台,碰了拳头我就开始“刷刷”跑了。

  主持人 王莹:这是你的战术特点,我们有一个专业的名称外国人给你起叫“海盗式”进攻或者“狐狸式”进攻?

  邹市明:海盗式进攻打完了就跑,哪有财富到另外一个地方去了。

  主持人 王莹:但这是你的技术特点?

  邹市明:对,这是我的风格。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