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新浪首页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老瓦:8比21负中国业余选手让我觉醒 奥运谁将称王(2)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7月23日20:55   新浪体育

  1980年,15岁的瓦尔德内尔和队友应中国乒协邀请,来到上海交流3个月。28年后的今天,老瓦对那3个月仍然记忆犹新。

  15岁的中国之行

  杨澜:我听说(这次中国之行)改变你对训练的看法,是怎么改变的?

  瓦尔德内尔:我第一次来中国,发现状况和在瑞典完全不一样。

  杨澜:怎么不一样?

  瓦尔德内尔:就好像在一个闷热的大厅,训练非常不一样,他们开始时是进行各种运动,这些东西练起来很复杂,他们一天要训练五到六个小时,我那时14岁,在瑞典一天最多也就两小时了。

  杨澜:那时你想过放弃吗?

  瓦尔德内尔:这种训练让我非常生气。

  杨澜:生气?

  瓦尔德内尔:因为对我来说太艰苦了,对我来说一开始真的太艰苦,过了几天之后,几周后,我明白了要成为优秀的运动员,你就需要这样的训练。

  杨澜:你当时和一个(足球)守门员还比过赛,是吗?

  瓦尔德内尔:好像是从排球厅过来的,我觉得可能是排球队的教练,他让我跟他一起练一会,然后我们就比了一局,当然最后我好像是以8比21败北,然后我就明白了,在中国人人都会打乒乓球。

  杨澜:你要知道乒乓球是中国的国球。

  瓦尔德内尔:我知道了我会输球,那我就必须刻苦训练才能成为顶级运动员。

  而那时的中国人也没有想到,这个满脸雀斑、每天都盯着看中国队员打球的小孩子,会在未来的20年里都是中国的主要对手。

  1983年第37届世乒赛,“老瓦”第一次与中国队交锋。那一年,他才18岁。就是在这次比赛中,老瓦遇到了他的第一代中国对手,当时已经排名世界第二的蔡振华。

  杨澜:1983年的世乒赛上,你第一次挑战世界排名第二的选手,蔡振华,而你才18岁,你当时有没有觉得害怕呢

  瓦尔德内尔:当然会,那是我第一次打入决赛,第一次参加世锦赛,我要面对一整个团队。来自中国的团队,这对我来说是件大事。

  杨澜:当你看这个人(蔡振华)的眼睛时,你心里想的是什么?

  瓦尔德内尔:他看起来非常壮实。

  杨澜:非常壮实吗?

  瓦尔德内尔:是的 很有力量,人高马大,很结实。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焦点专题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