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女子射箭个人赛冠军张娟娟做客《杨澜访谈录》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3日21:54   新浪体育
女子射箭个人赛冠军张娟娟做客《杨澜访谈录》
图为杨澜和北京奥运会女子射箭个人赛冠军张娟娟

  女子射箭个人赛冠军张娟娟做客《杨澜访谈录》,以下为节目实录:

  一:忘我之境 雨水是我眼中唯一风景:

  8月14日。北京的天空从中午开始下起大雨,细密的雨水将弓弦浸润得又湿又沉,弯弓,搭箭,放箭,每一次被弓箭弹出的雨水总要在雨雾中划出一道弧线——这就是张娟娟在创造历史之前眼中唯一的风景。

  杨澜:你眼里只看到下雨的风景,你那天看到是一个什么样的风景?

  张娟娟:中午开始下雨,我就特高兴。

  杨澜:为什么?

  张娟娟:从上午我打完比赛之后,就回到奥运村了,吃完饭就开始准备休息下午的比赛,躺在床上的做一些心理训练,想一想下午的比赛,突然听到外面下雨了,在那个时候就感觉,下雨了,就感觉一下机会来了。

  杨澜:为什么呢?为什么下雨,机会就来了呢?

  张娟娟:就是感觉,一下雨乱世出英雄的那种感觉。

  杨澜:这雨在中国下好像也向着中国人一样。

  张娟娟:好像为我下的一样。

  杨澜:开始决赛的时候,你的领队,什么包括队医,一些队友加油鼓劲的时候,你置若罔闻,对他们的嘱托,或者是鼓励,都没有任何的反应,说你已经进入一种忘我的状态了?是这样吗?

  张娟娟:场上的气氛非常热烈,那种声音,就感觉像看球赛一样,我底下面临将要上场,比赛。自己会有一个平静。外边声音很大,但是要自己专著,我该做什么?精力要会收到自己身上,他们的呐喊声我能听到,但不要过分地分散自己,会沉静在自己的环境当中,不会跟他们有一种呼应。

  杨澜:你眼神跟他们交流都没有?

  张娟娟:没有。

  杨澜:老僧入定一样,进入自己的时间和空间。

  张娟娟:我自己平静下来,场上再大的欢呼声,我也要平静我自己。

  段落二:各个击破 一箭射穿24年韩流坚冰:

  又是中韩对决,又是一箭封喉,历史都是如此相似,但命运这一次掌握在了中国人手中——随着在决赛中射出恰到好处的9环,张娟娟最后一发的“胜利之箭”终结了自洛杉矶奥运会以来韩国女将在该项目上长达24年的不败神话,为中国实现了射箭项目奥运金牌零的突破。

  尽在掌控

  杨澜:女子个人的射箭当中,基本上中国军团就靠你了,另一位中国选手在八强前就被淘汰了,决赛中朱贤贞、尹玉姬最后是朴成贤,你一个人对这三个人,那个时候有没有一种很悲壮的感觉?要靠自己了。

  张娟娟:其实对他们的时候吧,中午我就有准备,我躺在床上就在想,下午面临的是这三个人,而且世界排位是一二三,就感觉也挺有动力也挺有劲,面对强手,我拼它就行了,没有什么包袱。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