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现场点评刘翔伤退 李承鹏:让他静静地疗伤吧(6)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8日12:36   新浪体育

  李承鹏::我插一句,后来有人开玩笑,本约翰逊是跟着兔子练百米跑的,所以起步快,刘易斯跟着马训练百米的,所以说一个后程好,一个启动好,您继续。

  赵佳::他两个身体形态,神经肌肉特点的类型也有关系。结束这场比赛,跑的过程中就是跑到50米的时候,刘易斯就歪头看了约翰逊一眼,跑到80米的时候又看了他一眼,到最后我们就通过高速摄像机录像回放,我们发现我们一般来讲会把100米跑道分成十段来给他最后做一个分析和检测,就发现刘易斯在看他第一眼的时候速度就慢了2%秒,第二眼的时候速度慢了2%秒,一共0.04秒,可能对有的运动员这0.04秒是你一辈子都无法超越的,所以说你看这个注意力集中对一个运动员是多么重要。现在的问题是刘翔和罗伯斯他们两个不是0.04秒,是0.01秒,是12秒88和12秒87的感觉。

  李承鹏::赵老师这么一说吧,是不是罗伯斯戴个墨镜就不想看刘翔,包括咱们射击队员也是,就是不要注意其他人,射击队有一句话,不看前,不看后,只管这一枪,就是你不管打第八枪,你别数,第四第五环,埃蒙斯老是出现第十枪恐惧症,跑步也是这样。

  赵佳::就是把所有的信息渠道都给你封上,射击运动员更是了,他有一个入定,先自己做心理调整,在比赛之前先入定,基本上听不见什么声音了,基本上呼吸也要调整下来,新陈代谢也下来了,眼睛还要再捂上一个,可以看到信息的地方就是一只眼了,然后他才能注意力集中,比如就是我,动作,和靶子,就这三样事。

  李承鹏::你看杜丽那天刚把枪举起来,找那个十环呢,旁边保安对讲机响了,待会儿南门集合,杜丽一想南在哪儿,就找不着北了。

  赵佳::所以培训的时候应该让工作人员说外语,干扰别的运动员。

  李承鹏::不行,外语也不行,因为有时候王义夫要和美国教练一块儿后边很低声聊天,那嗓子一听,王总教练的声音,所以说还是不行,但这个是必须克服的,所以现在中国射击队都在场边训练的时候能打各种方言,这个挺好玩的。

  主持人赵宁::现在在我们谈话当中,我们看到刘翔已经上场了,我相信他刚才也是经过了赵老师说的那个入定的整个过程,现在排除了干扰走到场上。

  赵佳::现在你看刘翔的准备活动要做一个半小时。

  主持人赵宁::他准备活动基本上都是慢慢跑?

  赵佳::先做拉伸,刘翔做拉伸的时候全都是孙海平亲自给他做,就是把你的肌纤维排序重新屡一遍,就像汽车的马达先预热一下,让你的肌肉达到一个最佳的状态,这样的话一起跑,一点火才能冲出去,不预热的话容易受伤。

  主持人赵宁::我觉得今天北京的气温基本上还可以。

  赵佳::还不错。

  主持人赵宁::不算很热。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