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男羽谢中博/郭振东:是搭档更是无话不谈的兄弟(2)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16日09:00  《羽毛球》杂志

  2005年,大师赛初露锋芒

  其实,初露锋芒是保守些的说法,称谢中博/郭振东在2005年中国大师赛的表演为一战成名也并不为过。只是,这一战成名来得并不顺利,甚至有些“突然”。

  当然,对于谢中博来说,2005年不只意味着大师赛男双冠军,还意味着混双成绩的节节攀升。

  谢中博之所以和跟张亚雯配合混双,完全缘于一场意外。2005年在丹麦举行的一次低级别的比赛前,由于主力队员要备战更重要的比赛,准备参赛的混双组有些人手紧张。当时,教练临时拉来了张亚雯和谢中博组成了一对新的混双,动机很简单——多个人多个名额。自此,两个从来没有打过混双的队员一同踏上了陌生的战场。开始,没有人对他们抱有希望,但随着比赛的渐渐深入,谢中博和张亚雯让所有人吃了一惊,他们战胜了鼎盛时期的丹麦名将帕斯克/奥尔森。比赛一结束,还没回过神来的谢中博、张亚雯就被冲过来的记者们团团围住,一位法国记者还半怀疑半感慨地说:“你们怎么把他们都赢了!”面对记者的成堆问题,谢中博和张亚雯只是用“不知道”作答,因为他们也很奇怪,自己的混双首秀怎么会如此成功。那之后,谢中博便开始了自己的男双、混双的双丰收。只是,双丰收的代价是不可避免的精力分散。

  在谢中博的混双成绩越来越好的同时,他和郭振东的男双训练只能保证每周两三次,而不是之前的每天一次。面对这样的境况,郭振东多少有些着急,他开始犹豫是否要寻找新的搭档。就在谢中博和郭振东对男双的未来琢磨不定时,9月的中国大师赛给了他们一个及时的肯定。

  大师赛前,谢中博与张亚雯搭档在世锦赛上勇夺混双亚军,随后谢中博将世锦赛上赢得的成熟和信心带到了北京,在那里他和郭振东一起站上了最高的领奖台。

  在谢中博和郭振东的大师赛表演中,最具意义的比赛要数第一场和最后一场。第一场,他们战胜了自己曾经的陪练对象郑波/桑洋,在国家队第二男双的争夺中占得了先机;最后一场,他们击败了世界顶尖高手马来西亚的钟腾福/李万华,赢得了对手的尊重和重视。

  大师赛后,谢中博和郭振东搭档参加了很多比赛,前八、前十六、偶尔进个前四,成绩保持得很平稳。谢中博与张亚雯的混双成绩依然在节节攀升,只是郭振东不再寻找新的战友,他说:“正是因为那时候他的混双出来了,才带动了我们的男双,让我们比赛时不会再像以前那样急急忙忙。”

  伤情、混双,不得不提的干扰

  谢中博和郭振东的2006年、2007年,激情不多,鼓励不多,故事却很多。这两年间,他们仅拿到了汤姆斯杯这一个冠军,而且还有些“搭车”的嫌疑。光芒暗淡的最大原因是混双的干扰和谢中博的伤情。

  2006年谢中博和张亚雯夺得了香港公开赛、中国公开赛、中国大师赛三个混双冠军,那一阵谢中博无疑以混双为主,精力、体力的分散问题越来越严重,加上原本事端不断的伤病,不稳定因素在谢中博、郭振东之间慢慢蓄积,变故有点一触即发的意思。尽管郭振东一再提醒自己不要想太多,先把自己练好;尽管谢中博总是努力在两项中间寻找平衡,哪个都不放弃,但两人配合四年多的时间里最大的争吵还是爆发了。

  那是一次男双训练课,刚刚打完混双的谢中博总显得不太积极,伴随着一次次的大力扣杀,他总是不时地加上一句“我腰疼”。当时,压抑了很久的郭振东根本就受不了谢中博的丝毫懈怠,他用一句很有分量的话释放了自己的情绪:“打不打,不打就别打,跟教练说去!”谢中博的本能回应是:“不打就不打吧。”这次争吵爆发得快,结束得也快,就像夏天里一场痛快的雷阵雨。事后,教练简单地教育了一下两人,当天晚上他们就有说有笑,恢复了往日的亲密。有关这次争吵,谢中博回忆说:“错的那方终究是我。作为道歉,第二天我练得很认真。”

  争吵过后,谢中博和郭振东更加努力了,只是,混双、伤病干扰男双训练的问题依然无法解决。2006年底2007年初,在男双教练组的安排下,郭振东开始了自己的第二次漫漫寻找:参加比赛较少的徐晨在场上总是很紧张,虽然他们一起取得过不错的成绩;跟何汉斌配合的最大特点就是发挥不稳定,会赢比较强的对手,也会输水平一般的对手;郑波是个不错的选择,只是他也要兼项。一圈下来,配合的效果都不太好,郭振东的注意力又回到了谢中博身上,他说:“2007年5月定了跟谢中博后,我真的挺高兴。”

  其实,谢中博和郭振东想要获取奥运积分排名前十六真的不难,所以他们争夺奥运会参赛资格的过程也并不像陈金、何汉斌/于洋那样跌宕起伏,牵动人心。在他们联手参加2007年5月后的第一站公开赛时,就已经意识到自己应该可以参加北京奥运会了。奥运积分赛的前几站,谢中博和郭振东的表现非常稳定,他们的奋斗目标是争取进入前八,拿到一个种子。(当时,男双只有前四才是种子的消息还未公布。)

  只是,在争夺积分的关键时刻谢中博再次受伤了。2007年底,香港公开赛混双八进四的比赛中,一次扣杀加重了谢中博多年的腰伤。当时他没有要求队医进行处理,也没有让对手看出自己的不适,一心想着坚持赢下来,下一场弃权给队友郑波/高崚。强忍疼痛战胜韩国选手后,谢中博的腰直不起来了,远远地看他走过来,明显就觉得八尺男儿短了一尺。

  岁末年初在珠海的集训,谢中博完全不能训练,受尽了折磨。那一次,珠海人民医院的大夫给谢中博采取了新的针灸疗法,像火柴棍儿一样粗的针在他身上一扎就是两个多小时,那场景想想就让人不寒而栗。

  在珠海的那段时间,谢中博和郭振东之间的关系出现了从未有过的“微妙”。郭振东天天自己训练,谢中博不知道搭档每天练什么,但只要谢中博开口,郭振东准会第一时间过来按摩。当时,谢中博想:我要赶快好;郭振东想:他要赶快好。回忆那段按摩岁月,郭振东说:“他腰疼的时候我可以感受到。”

  集训之后谢中博的腰伤并没有好太多,他们无奈跳过马来西亚公开赛,直到2008年1月底的韩国公开赛,这对组合才恢复正常。

  男双正常了,但谢中博和张亚雯的混双又有些“不正常”了。2007年,谢中博和张亚雯没能将大好势头延续,没有拿到一站公开赛的冠军。2008年全英公开赛输给郑波/高崚后,谢中博/张亚雯在瑞士的表现依然不尽如人意,对混双抱有更多期待的谢中博瞬间感到了巨大的压力。男双主教练陈兴东开导他说:“你不要只看到混双,男双进了奥运会也会有很多机会。”

  如今,一切已经尘埃落定,没有混双,没有来势汹汹的伤病,谢中博和郭振东的前景更加清晰了。他们说,经过这么长时间的磨合,最终能打进奥运会,会更珍惜两人间的友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