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男羽谢中博/郭振东:是搭档更是无话不谈的兄弟(3)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16日09:00  《羽毛球》杂志

  两届汤杯,不得不提的进步

  2006年的汤姆斯杯,正是“风云”组合冲得最猛的时候,当时,国内大多数观众对中国男双的印象就是蔡赟/傅海峰。谁是第二号男双?根本就不固定——小组赛两场,郭振东分别和谢中博、郑波合作各打了一场。那届汤杯,谢中博和郭振东只是搭上了一趟驶向世界冠军头衔的便车。

  然而,两年之后,一切都不同了,男双拿一分的责任属于蔡赟/傅海峰,也属于谢中博/郭振东。在小组赛轻松战胜加拿大队后,谢中博和郭振东迎来了半决赛与马来西亚组合拉蒂夫/塔扎里的较量,这是他们真正意义上的汤杯首战。

  汤杯之前,4月的印度公开赛,谢中博/郭振东战胜难缠的李龙大/郑在成,夺得了三年来的首个冠军,信心随即膨胀;晋江集训时,他们在与蔡赟/傅海峰的多次对抗中占得上风,赢得了教练的信任和重视。于是,谢中博/郭振东的汤杯首秀被寄予了更多期待,李永波总教练甚至强调“你们这边必须要夺分”。赛前,他们向李导许下 “一定要守住这一分”的承诺。

  由于马来西亚第一男双钟腾福/李万华因伤无法上场,谢中博/郭振东半决赛的对手也相应地变成了拉蒂夫/塔扎里。赛前,对阵表一出来,傅海峰就开玩笑说,就你们这一分有点优势啊。可结果却出人意料。总结当时输球的原因,郭振东说:“因为我们刚刚在世锦赛上很轻松地赢过他们,所以当时精神一下就松了下来。”那场球,他们一直在强攻对手的弱点,却完全忽视了自己的优势。谢中博依稀记得不错的开局:“第一局开始,11比9,感觉还可以,后来连丢了几分,一下就蒙了。”团体赛的气氛和压力往往让处于被动的一方很难逆转,更何况这次是他们的首秀。糊涂地开始,糊涂地结束,谢中博/郭振东说:“如果让我们再回忆那场球,真的很难。”

  输球之后,谢中博和郭振东沉默了。站在场边给陈金的生死之战助威,他们感受到了比亲身奋战还要紧张的心情。当天,总教练李永波和男双主教练陈兴东都没多说什么,两个当事人之间更多的也只是无奈地相视一笑。郭振东对无奈的解释是:“感觉没为这个队做什么贡献,感觉对不起这个队。”

  晚上睡觉前,同样输了球的林丹来到了谢中博和郭振东的房间,三个暂时“失意”的年轻人聊开了比赛,聊开了输赢,也聊开了郁闷的心情。就在不长的谈心过程中,林丹、谢中博合力“演绎”了一首只有他们自己才能真正领悟的歌——“相信自己,哦哦哦哦!”——这是三个青年压抑在心底的力量。

  决赛面对韩国的李在珍/黄智万,谢中博和郭振东没有想太多,“因为在德国我们0比2刚输过他们,所以当时也没有什么包袱,就想着冲一下”郭振东回忆说。

  2比1战胜李在珍/黄智万,将决赛的总比分定格在3比1,谢中博和郭振东尽情享受着队友们的拥抱。决赛前的准备会上,李永波总教练对他们说:“不要忘了你们对我的承诺。”此时此刻,承诺终于兑现。谢中博说:“那是一次释放,打出了我们的水平,打完后感觉特别过瘾。”郭振东说:“决赛中的每一个球,我都能清楚地记起。”

  赛后,国内有媒体评论道,“精彩,漂亮,气势恢宏,这就是谢中博/郭振东在决赛中的完美表现。”并给他们打了四星。“太高了,三星吧。”谢中博有些谦虚,心中却开出了朵朵小花。

  比起上届汤杯,谢中博和郭振东的此次印尼之行跌宕起伏了很多,从高处跌下,在决赛中振作,他们锻炼的不只是技战术,收获的不只是大赛经验。陈兴东教练说,这次之后,他们在面对问题时不那么慌乱了,知道如何去寻找解决的方法。陈导将谢中博、郭振东的此次汤杯之行定义为“心理的洗礼”,有了这次经历,他们才可能走得更远。

  郭振东说,上次汤杯他很兴奋,这次汤杯他很紧张。处在拿分的位置,拿到了该拿的分,为自己立下了一座新的里程碑后,更远处的目标渐渐靠近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