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巩晓彬:男篮从死亡组杀出靠什么 尤纳斯完成改造(4)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2日17:02   新浪体育

  主持人闻刚:明白了,就是国家利益第一位。

  巩晓彬:对,祖国的荣誉感,大家的荣誉感,祖国的荣誉感应该说这批运动员当中,这是我们的传统,非常强。

  主持人闻刚:因为这种是集体项目,可能在这方面集体观念要求也特别强。

  巩晓彬:有些单项项目也是这样,就是为国争光,我们中国运动员这方面非常强烈的欲望,不可能说因为我的合同放弃一些国家,这里边也有个别,个别也有一些情况,就是大部分运动员,很多的运动员都是这种心态,就是说以为国争光来体现自己的价值,这应该说是中国体育界的一种传统,大家你说很多的压力也好,包括没有得金牌的,或者拿到金牌的,大家一个是和自身这种利益是相关的,再有,可能就是祖国的这种荣誉,祖国荣誉,省里的荣誉,家乡人民的荣誉,这方面大家感觉是非常强烈的。

  主持人王莹:可以看到巩导,无论是角色怎么变化,但是有一个观念是永远不变的,就是爱国主义的精神,您当运动员的时候是什么样呢?

  巩晓彬:那时候大家伤病,带伤坚持也没有什么,现在这么多的机会,这种合同或者什么,就是大家想的,那时候因为这个眼光也比较窄,因为大家那时候就是一个亚洲比赛,再一个,就是奥运会比赛,什么NBA,那时候接触的也少,那时候大家就想着代表省里,打好省里比赛,代表国家,亚运会这是必须要夺冠军的,到世界比赛那时候就练练兵,能冲一个前八就算完成任务。

  主持人闻刚:今天有一个话题,可能不让您用国家队教练的身份,用一个队员的身份或者什么身份,就是尤纳斯,因为现在有各种各样的评价,但是基本完成任务,前八我们完成了,但是有没有其他更量化的方式来评价一下尤纳斯呢?

  巩晓彬:老尤应该说是一个非常感性的人,这个人相对的性格比较直爽,想到什么说什么,我觉得是一个那种典型的西方人。作为我们来了以后,我们篮协一位领导也讲了,对尤纳斯要改造,他因为对中国的国情可能有一些情况不太了解,我们要利用他这个优势来有一些其他的东西,就是说西方的,包括大家来开会沟通这方面,原来他都没有,后来在我们领导的建议下,现在老尤基本上完成了这种改造的这种,作为我们事先想的情况吧,应该说大家配合的非常好。作为老尤应该说在篮坛上有一定的威信或者知名度,带过高水平的球队。

  我觉得对中国队,应该说从战术体系上有了很大的帮助,首先从这个攻防这种积极性上面,我觉得大家在场上相对的比较遵守纪律也好,或者说按照赛前或者包括每一个回合攻防,大家布置的五个人要思想一定统一,不是说打到哪儿算哪儿,这方面对中国队,包括这帮队员也好,有了一个更高层次的认识。我觉得这方面对中国男篮有非常大的帮助。

  可能个别的时候按照西方人,可能对中国队员,包括这种身体的了解,我觉得可能有时候稍微欠缺一点,比如说我们换人,老尤可能思想谁打保持那种旺盛的体能,我们中国人这种习惯就是上去一定要预热一下,有时候可能往往,作为西方人老外这种观念,上去就要发挥,可能这种身体的条件不太一样,有时候往往一些老队员上去了,几分钟马上就下来,做的时间又太长,局限队员有时候临场比赛的发挥。这方面也提过几次建议,老尤也有很多的改变。应该说从这次比赛的完成,老尤也克服了非常大的困难,我觉得作为他一个老外在中国几年付出了很多,对中国篮球也是有很大的帮助的。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