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续写更加美好的中国画卷--为北京奥运成功闭幕而作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6日09:30   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记者 曹焕荣 胡 果 汪晓东 《 人民日报 》( 2008年8月26日 02 版)

  “Let the games begin!”

  “让比赛开始吧!”24天前,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面对全球传媒,用这一言简意赅的祈使句,表达对北京奥运会的强烈信心。

  果然,当一场震撼人心的开幕式启动第二十九届夏季奥运会,“有特色”和“高水平”便无时不在,无处不在。“这是一届真正的不同凡响的奥运会!”8月24日晚,罗格主席把一个不同寻常的结语,赠予刚刚过去的16天。

  当奥运圣火在“鸟巢”缓缓熄灭,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让国际社会满意,让各国运动员满意,让人民群众满意”的要求,无可争议地成为世界范围的一种认同。

  16天,北京给全球几十亿人带来欢乐和喜悦;16天,13亿中国人已信步踏上一条新的起跑线,铺展更加美好的“中国画卷”。

  上 篇

  中国奇迹的成功挥写

  ——改革开放30年赋予底气与信心。一届“有特色、高水平”的成功奥运水到渠成

  北京奥运会举办之年,正值共和国改革开放30周年。是巧合,更显示必然。

  1979年,中国奥委会重返国际奥林匹克大家庭。此时的中华大地,刚刚撑起改革开放的风帆。在各种物资凭票供应、街头行人围观“老外”的年代,人们不敢想象,在自己的国土上还能够举办世界最大规模的体育赛事。

  “开放的中国盼奥运”成为第一次申奥的口号。然而,1993年9月,北京在蒙特卡洛以两票之差失利。回过头看,这个结果有其历史背景。比如,那时的中国,综合国力还不强,改革发展的程度和走向世界的步子还有限。

  8年后,北京以较大优势获得2008年夏季奥运会主办权。作为世界上发展最快的国家之一,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框架这时已基本建立,全方位对外开放格局已基本形成。就在这一年,中国加入了世界贸易组织。

  三十而立。在中国传统文化中,30是个特殊年轮。回首来路,一届“有特色、高水平”的成功奥运,水到渠成。

  30年来,我国的国内生产总值年均增长9.6%,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增长8倍多,财政收入增长超过44倍,成为世界第三大贸易体、第四大经济体。“中国奇迹”令世界惊叹,随之提升的,还有社会文明、国民素质、科学精神、法治观念、环境理念、创新意识。

  2008年8月,北京站在全球舞台的中心,世界看到的“中国奇迹”,不只是神奇的“鸟巢”、梦幻的“水立方”、最大规模的航站楼。还是看看16天中的“80后”、“90后”吧!一大批年轻运动员和青年志愿者的阳光笑脸,已成为观察中国既往30年的独特视角。

  中国文明的成功展示

  ——奥运提供最近距离看中国的机会。奥林匹克与中华文化在相互赠与中,一起抬升高度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