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续写更加美好的中国画卷--为北京奥运成功闭幕而作(3)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6日09:30   人民网-人民日报

  6月25日,新启动的北京轨道交通机场线迎来一位特殊乘客。胡锦涛总书记以亲身体验的方式,考察北京市奥运会配套交通设施。这以后,他抵达青岛了解奥帆赛海域治理浒苔的情况;他冒着酷暑看望运动员、教练员。

  7月26日,中央政治局举行第七次集体学习,内容是现代奥林匹克运动和办好北京奥运会。次日,中央政治局会议研究部署北京奥运会筹办最后阶段的重点工作。

  奥运临近,中央政治局9位常委的身影,出现在各承办和协办城市、奥运场馆、训练基地。奥运开幕,人们又从比赛现场,看到他们为中外健儿喝彩加油……

  坚强领导凝聚力量。从两次申办,到7年筹办,到最终举办,不论遇到什么挑战,中国都执著地朝着既定目标进发。

  “真正认识中国和了解中国人是需要时间的。我正是用了几十年,才真正了解和感受到这个国家的伟大,这个民族的坚韧不屈和善良。”国际奥委会终身荣誉主席萨马兰奇说这番话时,一定是动了情的。

  中国优势的成功彰显

  ——符合人民利益,顺应群众意愿,集中力量办大事。与时俱进的社会主义体制让人深刻思考中国的制度文明

  “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是中国的承诺。北京奥运会开幕不久,联合国副秘书长兼环境规划署执行主任阿齐姆·施泰纳就评价:“必须诚实地说,污染在中国是个大问题。但是,北京已经表明,环境问题能够被迅速解决。北京付出的努力给我非常深刻的印象。”

  付出努力的,不光北京。仅风沙源治理工程,就涉及北京、天津、河北、内蒙古、山西等5省市区的75个区县。协同优势收获硕果,至2007年,北京申奥时的七项绿化承诺全部提前实现。

  奥运会是个系统工程。社会主义制度恰好拥有集中力量办大事、办难事、办好事的优势。抗震救灾曾让世界惊叹中国式救援、中国式帮扶的伟大力量。北京奥运会的成功举办,再一次彰显强大的组织能力、团结精神,让人们深刻思考中国的制度文明和制度优势。

  “需要强调的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与时俱进的社会主义,是经过改革开放洗礼的社会主义,而不是一些人眼中僵化、封闭的社会主义。”社会学家邓伟志谈起奥运会时这样说。

  “有人说这是一种举国体制。准确地说,这是一种举国支持体制,它更多合作而非命令,更多参与而非强制,符合人民利益、顺应群众意愿,兼顾效率,注重科学。”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教授林尚立说。于是,奥运圣火传递万人空巷,奥运志愿者报名热烈踊跃,六十岁上下的老人学起英语。值得一提的,车辆单双日通行、奥运专用车道等制度实行后,违规率极低,北京市民表示出极大理解——俗话说“搬家还有三天乱”,谁能不帮一把呢?

  曾经有人怀疑,已经懂得尊重个人权益、激发个人活力,已经习惯于按市场经济规律办事的中国人,如今还有没有聚合力?北京奥运给出了肯定回答。

  中国道路的成功实践

  ——“北京版本”始终应和着科学发展的节拍,给中国和世界留下独一无二的遗产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