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续写更加美好的中国画卷--为北京奥运成功闭幕而作(4)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6日09:30   人民网-人民日报

  这又是一个富有意味的“巧合”:

  2003年,党的十六大郑重提出“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的重大战略思想。几乎同时,北京奥组委作出“绿色奥运、科技奥运、人文奥运”的庄严承诺。三大理念顺应时代潮流,又踏上中国科学发展的节拍,被称为奥林匹克的“北京版本”。进入21世纪的百年奥运由此倍加青春,给中国和世界留下一份“独一无二的宝贵遗产” 。

  举办奥运,从一开始就讲两句话:一是节俭办奥运,二是奥运促发展。在成立奥组委的同时成立监察委员会,奥运工程实行全程监察。张艺谋的开闭幕式创作团队中,驻有国家的专职审计人员,每花一分钱都有人盯着。37个比赛场馆只有12个新建,其它都在原来的基础上翻新。“鸟巢”“瘦身”计划节省上亿资金,“水立方”循环系统年均节水6万吨……从铲下第一锹土开始,勤俭、可持续理念就深植各项建设中。

  北京新建的地铁、轻轨、航站楼,首先让市民得实惠;环境保护力度空前,不只为应对奥运,更着眼于人民群众的长远利益。“奥运会有助于承办城市提升现代化水平。”这是国际奥委会专家的研究结论,理由是国际奥委会对此实施的一系列参照标准“最先进”。依中国实践看,这个结论还应加上两条注解:科学推动,民生优先。

  奥运大幕开启,“北京版本”化作涓涓细流,浸润16天的“北京时间”。“鸟巢”设立轮椅坐席、奥运村采用太阳能供热、新能源汽车全新亮相,纳米技术引入跑道、赛后垃圾分类处理。“平安奥运”也收获好评。伦敦奥组委官员23日表示,北京奥运各项运行“无可挑剔”,他们取经的重点就包括安全控制。

  一位前人说:“奥运会成功与否,很大程度上是由媒体作出评判的”。新闻及时发布,采访“零拒绝”,奥组委官方网站的点击率超过2亿人次。北京奥运展示透明、开放与效率。这一切,不只是为了兑现申奥承诺,不只是适应全球化传播需求,更在于历经7年打造、坚守科学发展的“北京版本”,给人以充分自信。

  难怪,赛程刚过1/3,国际奥委会官员吉尔伯特·费利就一连用5个“满意”评价北京奥运。第一周运行结束,国际奥委会就取消了例行的专门应对各种问题的协调会。这包含对北京奥组委的首肯,对中国政府和民众的信任,也是对“北京版本”三大理念清晰呈现的褒扬。

  下 篇

  迎来又一个历史节点

  ——奥运的成功举办提交一个时间坐标,告诉人们如何在新起点继续复兴征程

  北京奥运的16天,五千年中华文化正以一种壮观而温暖的方式打动世界。这段辉煌,近代曾一度中断。

  从国人郁愤发出“奥运三问”到刘长春悲情演绎“一个人的奥运”,从洛杉矶完成金牌“零”的突破到悉尼实现金牌总数第三,从首次申奥两票之差失利到8年后高票赢得举办权,直至2008年的今天捧出“最成功的奥运”、荣登金牌榜首位……梦想到梦圆,我们用了100年;申办成功到举办成功,我们用了7年。这100年中,30年改革开放写下最为浓重的一笔。

  北京奥运注定成为现代中国的一个节点。节点的一头,连着7年、30年、100年,连着跌宕起伏的民族复兴之旅;节点的另一头,则是未来2年、12年、41年。这是中国人的新期盼:再过2年,完成“十一五”规划;再过12年,迎来全面小康;再过41年,也就是2049年共和国诞生100周年时,基本实现现代化!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