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续写更加美好的中国画卷--为北京奥运成功闭幕而作(5)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6日09:30   人民网-人民日报

  发展是硬道理。在科学发展、和谐发展、和平发展的坚持中,中国将迎着民族复兴的曙光走下去。

  站在对外开放新起点

  ——奥运的成功举办提交一个空间坐标,启示人们如何在全球化背景下全方位融入世界

  这是一个耐人寻味的调查数据:65%的中国人表示,在北京奥运会上,最关注的是“中国人的风采,世界对中国的评价”。

  国家形象是“软实力”的重要组成。从申办、筹办到举办,13亿人孕育着全球视野,感受到国际责任,愈发深切地体会到:国家形象与每个国民密切相关。

  这次奥运期间的一个现象不同往届,许许多多中国人不仅看重中国运动员作为参与者的表现,还会从报刊、网络的字里行间,去收集、观察北京奥组委和北京方方面面作为承办者的表现,格外在意“赛场赛事是否圆满”、“外国人对我们怎么看”。今天的中国人十分关注与世界的相互认同,十分关注中国在国际舞台上的形象,深刻反映出国家对外开放的程度与融入世界的速度。

  2001年,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标志着中国全面融入世界经济主流。就在那一年,中国成功申奥。2008年,刚刚送走WTO过渡期的人们,迎来北京奥运会的举办,迎来中国对外开放的新起点。

  “从我的下一代开始,我要让他们了解真正的中国。”这是《华盛顿邮报》记者汤姆森告别北京奥运会时的留言。

  熟悉“中国制造”的世界,并不一定了解中国。30年来,外出留学生人数翻了167倍,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因为经济、商务、教育、体育交流迈出国门。然而,全世界的文化产品中,发展中国家的占有率仅为百分之几。在与世界信息互动需求剧烈增长的今天,拥有13亿人口,位居世界第三大贸易体、第四大经济体的中国,文化贸易的份额很小。

  在推动东西方文化平等交流中走向世界,在走向世界过程中展示自己的和谐理念、文化底气和制度文明。历史将证明,一个开放、负责任的中国更加全面地融入世界,是对人类文明的一大贡献。

  寻求民族精神的时代表达

  ——奥运的成功举办提交一个心理坐标,教会人们如何更自觉地用“世界眼光”审视自己

  民族精神是一个民族的安身立命之根。中华民族的顽强生命,就在于她有海纳百川的心胸、仁爱礼仪的气度、百折不挠的意志。2008年,汶川大地震与北京奥运会接踵而来,两场大考历练中国,两个疆场相互砥砺,民族精神被注入新的元素。

  奥运会开幕式上,罗格主席向中国人民在抗震救灾中表现的“伟大勇气和团结精神”由衷致敬。中国观众的友爱、北京市民的热忱、志愿者的微笑,让世界看到当今中国的丰富表情,一些人眼中陈旧偏颇的“中国印象”开始破茧 ,一些无端的批评与指责开始“噤声”。

  这是奥运给予中国的机遇。同时,也要看到,世界与中国的相互认知、东方与西方的文化激荡是一个长期过程。一次奥运,不意味着就此挥别误读;短暂的“噤声”,也不代表从此远离指责。相反,随着开放的扩大,冲突与碰撞必然会更加频繁。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