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水立方”全部水感设计 场馆内设有直饮水设施(2)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29日10:19  京华时报

  到了夏天,这个“塑料大棚”会不会热得像个温室呢?设计师郑方表示,“不会”。记者发现,每一块膜上面都分布着密密麻麻的不规则的镀点,这上亿个镀点可以改变光线的方向,起到隔热散光的效果。这些镀点布成的点阵,就像一把把遮阳伞,把刺眼的光线和多余的热量挡在场馆之外,而把所需光线引入场馆,保证场馆的温度和采光。

  座椅使用吸音降噪材料

  比赛大厅的西侧是热身大厅,即将参加中国游泳公开赛的各国运动员已经开始在池中训练。而人员聚集的训练大厅内,听起来没有任何噪音和回声。

  据郑方介绍,室内防止噪音和回声也是当初定下膜结构方案后需要攻克的一项科技难关。馆内的墙壁、座椅、纵横的顶部通风走廊,所有的一切都精心选用了吸音降噪的材料,水池内产生的回响和人员的嘈杂声,被这些材料有效地吸收了,这就是整个场馆防噪音的亮点。

  -对话

  赛后场馆门票将定平民价

  昨天,记者就“水立方”的品牌经营、赛后场馆利用等问题采访了北京国家游泳中心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康伟。

  记者:“水立方”这个商标已经注册,目前都开发出了哪些产品?

  康伟:目前,“水立方”牌的瓶装水即将上市,水源来自加拿大珍贵的软水。瓶装水在国内走高端水路线,与法国的依云相媲美。初步市场定价为9元一瓶,精装产品将达到11元。此外,我们还将开发出“水立方”品牌的泳衣、服装、纪念品、礼品、玩具、邮品等一系列产品,走特许经营的路线。

  记者:赛后“水立方”的门票价格是多少?

  康伟:我们将定一个百姓能够接受的平民价,让更多的人来“水立方”游泳、娱乐。

  记者:“水立方”内哪些设施是您认为最具人文特点的?

  康伟:它就像我的孩子,哪里我都爱。说个具体的,场馆内一共有67个卫生间,设有坐便95个、蹲便97个,男女比例遵照国家标准。你能想像哪个场馆有那么多的卫生间吗?其实,卫生间的充足与否是场馆给观众带来的最大关怀,这是我们在体验了许多场馆后总结出来的。

  -“水立方”大事记

  2003

  1月15日,建筑设计方案面向全球招标。

  7月28日,设计方案正式确定。

  12月24日,“水立方”与“鸟巢”同一天奠基。

  2005

  3月17日,科技攻关计划课题在京通过专家论证。

  6月,开始钢结构安装。

  2006

  4月10日,主体结构封顶,钢结构安装完成。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