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水立方”全部水感设计 场馆内设有直饮水设施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29日10:19  京华时报

  本报讯 历经4年多的建设,北京奥运会标志性建筑之一———国家游泳中心(“水立方”)昨天上午竣工并交付使用。本月31日至2月5日,“水立方”将迎来首场测试赛———2008年中国游泳公开赛。

  “水立方”规划建设用地6.3万平方米,赛时总建筑面积为8万平方米。奥运会期间,这里将承担游泳、跳水、花样游泳等比赛,将有42枚金牌在这里产生。场馆内座位共有1.7万个,其中永久座位6000个,临时座位1.1万个。

  据介绍,“水立方”最突出的设计是膜结构气枕。该场馆是目前世界上膜面积最大的场馆,整个场馆所用ETFE膜展开达到了11万平方米。

  奥运会后,共有四层的“水立方”将拆除1.1万个临时座位,成为北京市民的水上娱乐中心,内有游泳、跳水和冰上娱乐设施等。

  -探访

  “水立方”全部水感设计

  昨天,“水立方”竣工仪式后,本报记者与其他近百名中外媒体记者首次走进了这个布满泡泡的“方盒子”内。

  “水立方”的出入口采用了全玻璃设计,通透的感觉让来到这里的人瞬间就领悟到了场馆的主题———水。进入场馆,首先看到的是白墙白地砖,以及白色的办公家具。服务台、桌椅等家具的边缘一改棱角分明的传统,采用了圆形边缘设计,与场馆内饰墙体和桌面上的水珠形装饰相配合,体现出了水的柔美。

  泡泡吧让观众触摸膜结构

  别看整个“水立方”布满了膜,但是观众能够摸到膜的地方只有一处,就是位于场馆二层东南角的一片170平方米的“泡泡吧”。“泡泡吧”建造了由膜构成的拱门,观众触手可及。比赛期间,这里就成为观众休息饮水的区域,是一个天然的水吧。

  据设计师郑方说,设计这个“泡泡吧”,就是为了在保护场馆膜结构的前提下,给来到“水立方”的人一个亲密接触膜的区域。在这里,人们可以伸手摸一摸“水立方”这座宏伟建筑的膜结构,感受它的柔软和坚固。

  场馆内设有直饮水设施

  场馆观众席每一个看台后面都设有卫生间,用玻璃砖和蓝、绿、紫、橘等多种颜色营造出魔幻的效果。每层卫生间的最东端都设有无障碍卫生间,面积约15平方米。

  在一层的东侧,一个彩灯闪亮的区域非常惹眼,走近一看才知道,那是直饮水区域。在这里,观众只要按下水龙头,就可以直接饮用了。

  上亿镀点撑起“遮阳伞”

  在场馆内转悠,就觉得整个场馆非常亮堂,仔细观察却发现馆内灯很少。这就是透明的膜结构带来的效果,将自然光从场馆外四面八方引入场馆内。据北京国家游泳中心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康伟介绍,这个场馆每天利用自然光的时间能达到9.9个小时,完全省去了白天馆内所要耗费的电。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