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水立方”全部水感设计 场馆内设有直饮水设施(3)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29日10:19  京华时报

  5月30日,完成全部焊接。

  6月16日,钢结构支撑体系被成功卸载。

  8月1日,膜结构气枕安装作业正式开始。第一个安装的是一个约1平方米的蓝色三角形气枕。

  11月4日,外墙面贴膜全部完成。

  12月26日,顶部最后一个气枕安装完毕,全部外装完成。

  2007

  12月,进行室内装修、室外铺装等收尾工程以及竣工验收准备工作。

  2008

  1月,进行试水、调灯等测试工作。

  1月28日,“水立方”竣工。

  -揭秘

  原设计方案是波浪形

  据“水立方”设计师之一的郑方介绍,2002年,“水立方”设计竞赛期间,由中国和澳大利亚组成的设计联合体已经初步选定了波浪形的场馆造型。

  竞赛进行到中期后,设计联合体内的中方设计师对场馆进行草图描画,几位设计师都把屋顶画成了平顶。不谋而合的草图设计,给设计师们提了个醒,方形的水分子式设计更贴合中国人追求平静稳定的思想。最终,方案定为正方体。

  “火柴棍”搭起场馆

  “水立方”温柔的膜结构外表下,蕴藏着钢筋铁骨。“水立方”总包单位负责人孙洪庄介绍,钢结构是“水立方”的骨架,膜结构是搭在钢结构外层的皮,如果无法顺利搭建起钢结构,就无法实现“水立方”的整体造型。

  孙洪庄说,一次偶然的机会,几名焊工和项目经理在闲聊时发现了钢结构和火柴棍的相似点。因为“水立方”的钢结构由杆件和球体连接起来,这非常像把火柴棍一个个首尾相接搭在一起的形式,于是焊工们就用火柴棍搭起多面钢结构的小模型。有了火柴棍的帮助,钢结构焊接速度从每天几根提高到了几十根,甚至几百根。

  夜晚可变换多种颜色

  据北京国家游泳中心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康伟介绍,白天的“水立方”是淡蓝色的,而夜晚它又会变成绿、紫、红、黄等颜色。其中的奥秘就在于“水立方”外墙的每个气枕泡泡间都装有LED灯。灯有不同的颜色,由于膜结构是透明的,所以一到晚上,“水立方”的颜色就会随着灯光的变化而变化。

  “创可贴”修受损外膜

  对膜结构气枕最大的威胁来自飞鸟,因为它们的爪子钩在气枕表面,很容易造成表面的划伤。为此,施工方在“水立方”顶部铺设了很细的钢丝网,以阻止小鸟飞落。

  据康伟介绍,每个气枕都有独立的充气口和放气口。因此,即使其中一块损坏,也不会造成整体“泄气”。而且,气枕的气压是由电脑控制的,可随时监测,万一出现外膜破裂、漏气的情况,工作人员在8小时内就可对破损的外膜修补或更换。“对于小面积的破损,用类似创可贴的专用胶带就可修补。”他说。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