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尼玛次仁忆圣火登顶珠峰 掌握三门外语鲜为人知(3)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11日16:51  新华网
尼玛次仁忆圣火登顶珠峰 掌握三门外语鲜为人知(3)
北京奥运火炬登顶珠峰第三棒火炬手、北京奥运火炬珠峰传递活动新华社特约记者、西藏登山学校校长尼玛次仁来到新华网演播室,和网友讲述并分享了那些激动人心的时刻。这是尼玛次仁回答网友提问。(新华网张龙 摄)
尼玛次仁忆圣火登顶珠峰 掌握三门外语鲜为人知(3)

  圣火成功登顶珠峰背后有许多无名英雄

  主持人:这话是事先设计好的?

  尼玛次仁:对,我是一名登山者,登山是一个团结协作的运动。我原来是射箭运动员,当射箭运动员的时候我的成绩一般,那时候我也有这种梦想,希望能在奥运会上有所成绩。这次我能够在顶峰接到从希腊雅典引来的圣火,在珠峰顶上传递,能够为第二十九届奥林匹克运动会,为奥运火炬登顶珠峰做出贡献觉得非常高兴。所以,在接到火炬的时候我是非常高兴和自豪的。而且我们后面有强大的祖国在支撑着我们,我觉得这里面有太多太多的东西了。当时中央领导也非常关心我们,从各个环节、细节上都随时随地在跟我们指挥部的领导们联系。当我们听到这些的时候我们也是非常激动的。而且,我是作为一名藏族火炬手传递这个火炬,为奥运会做一番贡献,应该说顶峰的很多藏族队员都是觉得非常荣幸的。

  主持人:那一刻肯定是百感交集的,说出那句话可能是事先想好的,但是当时说出这句话的心情绝对是没办法设计好的。

  尼玛次仁:是这样的。

  主持人:我们也知道,到现在为止,尼玛校长已经登珠峰很多次了,而且每年都会到珠峰一次。我也了解到您和珠峰有着非常深厚的感情。其实对于我们常人来说那是一个无法企及的高峰,但是您把您的梦想留在了珠峰之巅。您能和大家聊聊您第一次登顶珠峰是什么样的心情?在这个过程中您还登过几次珠峰?这次带着奥运圣火登顶珠峰的心情和以往登顶的心情有什么不一样?

  尼玛次仁:我第一次登珠峰的时候是2000年,当时我是作为登山队整个大本营的联络员,管理着整个所有登山队。当时是在做一个珠峰清扫,我看到整个珠峰清扫的过程,同时到达了海拔8500米,那次应该是我第一次登珠峰,体验了整个海拔7028米大风口和海拔8300米、海拔7790米这些营地的过程,第二次是2003年。

  主持人:就是在2003年纪念人类登顶珠峰50周年的登山活动?

  尼玛次仁:对,是50周年的时候,那是我第一次登顶,也是我们西藏登山学校学员和我一块登顶,我们也带了很多业余队员登顶。当时我们在顶上我就说过这么一句话“希望2008年北京奥运会火炬上珠峰的时候,西藏登山学校和我能够再一次攀登到珠峰之巅,举着奥运圣火。”这个梦想过了五年,今年我们终于实现了这个梦想,当时我在上面是非常非常激动的。能够由我们把北京奥运会的圣火传递到地球之巅,我作为第三棒火炬手我觉得非常荣幸、非常光荣。这也是和以往登山非常不同的一点,我们能够实现五年前我们许下的承诺,当时在顶上真的是很激动。

  主持人:我们特别想从尼玛校长这儿了解到的一个信息就是正像刚才我所说的珠峰是我们常人无法企及的高峰,而您三次征服了地球之巅。我想请问您,登山是一个什么样的运动?它是一个能够给人带来什么样情感的运动呢?另外我也很想问问您对奥林匹克精神是怎么理解的?通过这次圣火登顶,您对奥林匹克精神的理解又有什么样的变化呢?

  尼玛次仁:整个登山运动非常漫长,是一个在户外的运动,不能说我们征服了珠穆朗玛,应该说是我们亲近了珠穆朗玛,我们每次的登山活动更多的主要还是挑战自己。我们欣赏和亲近大自然,登珠穆朗玛峰不同的高度,海拔6900米、7790米、8300米所有的高度都会领略到不同的风光,特别是从8300米往下看整个是一览众山小,我觉得登山是一个挑战自我、亲近自然的运动。在整个登山过程中也是要克服很多很多的困难,要锻炼和体现一个人的意志力,通过这次登顶珠峰,我对奥林匹克精神理解更多的就是“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运动也是如此,登山和竞技运动不同的就是要克服很多很多的困难,为了把奥运会的理念带到珠峰顶上。应该说登山和奥林匹克精神传递的更多的是一种团结协作的力量。奥运会的选手来自五湖四海,我们登山除了登山以外还有修路的、运输物资的、下山接应的,以及大本营里的很多工作人员,他们都是无名英雄。因为背后有他们的支持,才会有我们最终登顶珠峰的成功。

  主持人:我们知道登山运动确实是一项集体性的运动,再优秀的运动员也离不开彼此的帮助,不可能单枪匹马独来独往完成任务的。

  尼玛次仁:对。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