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尼玛次仁忆圣火登顶珠峰 掌握三门外语鲜为人知(5)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11日16:51  新华网
尼玛次仁忆圣火登顶珠峰 掌握三门外语鲜为人知(5)
北京奥运火炬登顶珠峰第三棒火炬手、北京奥运火炬珠峰传递活动新华社特约记者、西藏登山学校校长尼玛次仁来到新华网演播室,和网友讲述并分享了那些激动人心的时刻。这是尼玛次仁回答网友提问。(新华网张龙 摄)
尼玛次仁忆圣火登顶珠峰 掌握三门外语鲜为人知(5)

  主持人:我们知道尼玛校长会讲英、法、日三种语言,您是什么时候具备了说这三种语言的能力的呢?

  尼玛次仁:英语我在运动队的时候就在自学,在山里面带领外国队,那时候英语是在那个时候就有了一个很大的提高,我们在山里面说英语是非常普通的,这是一个语言的交流工具,最起码要会这个,不然你怎么在山上和人家交流呢?英语是我当时在运动队,在当登山联络官的时候掌握的。日语是有日本很多人来我们这里攀登,当时西藏登山学会和日本长野登山学会是合作学会,我们登山学会也派我到日本学习,一方面打工一方面锻炼自己,掌握了一些日语。

  法语的话我讲的也不是很好,只是很简单的,法语是我和我们国家登山学校和法国交流的过程中学了一些。

  喜马拉雅式攀登在世界处于领先地位努力让喜马拉雅成为世界登山乐园

  主持人:那请问尼玛校长,目前全球登山运动的情况如何?中国的登山运动在全球范围内又处于什么样的水平呢?

  尼玛次仁:登山运动现在世界上已经进入了现代登山的理念了,像阿尔卑斯有阿尔卑斯的登山方式,我们这边有喜马拉雅的登山方式,喜马拉雅的登山方式主要是海拔高、路线长。而阿尔卑斯是以冰雪、岩石为主,不高但是路线非常陡,特点不一样。整个中国现在的登山力量应该说在世界上,喜马拉雅式攀登是非常强的,你看这次登山中国队独立完成了整个修路,并且顺利地把圣火上珠峰展示并传递的活动全部完成。我想这对一般其他的国家来讲独立完成这个是比较困难的。从1960年我们第一次攀登上珠穆朗玛,国家登山队完成了我们老一辈登山家给我们传承、留下的很多的经验。75年的登山,国家登山队、西藏登山队有很多都是英雄,所以我觉得从世界范围喜马拉雅式攀登还是处于一种领先的地位。

  主持人:尼玛校长,您被人们誉为登山"教父",我相信这不仅仅是因为您征服的高山比较多,而且也因为您培养了很多的登山英雄,比如中国登山界的英雄人物阿旺罗布,他是目前登上珠峰最多的登山家,从2002年起他每年会登顶珠峰一次,我们也知道阿旺是您学校出来的普通学员,那您和您的学生面对如此多的荣誉有什么样的心态呢?今后又有什么打算呢?

  尼玛次仁:特别是这次圣火传递下来以后,在成绩面前我经常给他们讲,一定不能自骄自满,特别是我们这些年轻队员。

  但是我作为他们的老师,作为他们的校长,我对我的学生还是比较有信心的,他们下来以后还是非常朴实的,因为他们是来自喜马拉雅地区,和大山在一起,一直在登山,当然,这次我们下来得到了很多很多的荣誉,但是我们离我们所要达到的目标还非常的遥远,我们还要走非常漫长的道路,我们培养出来的喜马拉雅的向导还是远远不够的,现在真正能称得上向导的可能也只有四、五十个人,所以我们真正要把西藏的山峰资源充分利用起来的话还要培养更多的人,特别是我们现有的这次圣火传递中的这些骨干,以后还要肩负起培养中国登山后辈人才的带头人的任务。他们肩负的任务还是很重的,现在离我们自骄自满的这种满足感还是非常遥远的,所以我认为从我自己开始我们的心态还是比较好的。而且我觉得更多的这次我们得了这么多的荣誉,登山不像奥运会的竞技项目,他得一个金牌的背后是他和他的教练付出的代价,但是登山后面还有太多太多的无名英雄,所以我们也根本不能有满足感和自骄自满,我们要感谢的人太多了,我们还是要冷静地、一步一个脚印、脚踏实地地把我们后面没有做完的事业做得更好。

  主持人:您说距离您的目标还有很长的路要走,那是一个什么样的目标呢?

  尼玛次仁:我们的目标就是最终整个喜马拉雅能够成为世界登山乐园,有登山的,有登山徒步的,有特种旅游的,我想今后如果哪一天能够真正实现了这样才是真正达成了我们的目标,现在我们才只有100来人是远远不够的。我们现在只能做一些海拔8000米的登山,如果我们想把更多的西藏周围的所有山峰利用起来的话,需要培养更多的人。所以我觉得这个目标还是比较遥远的。

  主持人:我也想替网友问个问题,您刚才说是登山乐园,那我想问问它是登山界人的乐园还是会成为全世界人的乐园呢?普通人能在喜马拉雅山上和珠穆朗玛峰有亲密的接触吗?

  尼玛次仁:那当然是这样了,比如我去西藏首先是要有一种体验和接触的感觉,现在更多的是想观光、旅游,更多关注的是西藏的文化和历史,我想也可以更多地和探险结合起来。人家一听西藏想到的就是山、探险,自我挑战,有各种各样的方式,包括有珠穆朗玛峰、希夏邦玛峰、八千米的山峰等这样一些人群,也有一些人群时间不够攀登一些小的山峰,只有一周左右或者十天左右的时间,他去西藏攀登一下六千米左右,还有人登不了顶,上一下雪线。

  主持人:雪线是什么?

  尼玛次仁:雪线就是到了有雪的地方。

  主持人:那是多高的高度呢?

  尼玛次仁:有雪的地方一般是海拔5400米左右。

  主持人:我们这次登顶大本营大概就是在这个地方?

  尼玛次仁:大本营是海拔5200米,但是珠峰的雪线比较高,海拔5800米,5800米可以看到冰塔林,那种感受确实是不一样的。现在很多人想去,但是没有组织者,也没有这样的保障,所以说我们要培养更多的人员,把这些保障力量都完善起来,让普通人也可以去登山。

  攀登珠峰很艰难 速溶蘑菇汤和巧克力可补充热量

  主持人:最后我们来聊一点轻松的话题,我相信网友也非常感兴趣。我们这些登山英雄在我们普通人心目当中是英雄,而且登山,尤其是接触珠穆朗玛峰,登顶应该是一个非常神秘的过程,在现场我们也可以看到尼玛校长的身体确实是非常健康。人家说看人的身体就要看人的眼睛,他也是非常有精神的,那您平时是怎么样保持自己的体能的呢?会经常做什么样的锻炼?包括您平时的食谱,您比较喜欢吃什么呢?

  尼玛次仁:食谱很简单,我们藏族人主要是牛羊肉、糌粑为主。当然,登山的话也有一些高山食品,比如说速溶的一些蘑菇汤、牛肉这些东西。

  主持人:汤里面是迅速补充体力的、滋补的原料吗?

  尼玛次仁:也有这些,比如高山上要补充维生素,所以有很多干燥食品,比如蔬菜什么的都是干燥的,直接泡上水就可以喝,还有豆类的东西,这些都是在高山上可以直接补充热量的,还有一些高热量的东西,像巧克力之类的。

  主持人:那您平时会怎么维持自己的体能呢?

  尼玛次仁:平时我比较喜欢到野外徒步,对于我来讲每年的春季和秋季肯定要进一次山。登一个山的话一个月左右,登山是非常好的运动,特别适合中年以上的人员参与,因为它是走路,不是那种冲击性很强的运动,是慢慢地走,然后根据自己的掌握去攀登,每天可以定高的目标,也可以定低一点的目标,根据自己的能力,比如你体力好,你一天可以上到海拔6500米也可以。不行,比如珠穆朗玛的海拔6500米你得慢一点,你走一天也可以,走两天也可以,走三天也可以,所以登山是非常灵活的,而且天气变化莫测当中也可以锻炼自己的意志。平时在拉萨因为我在学校里面下午有时候也要跟他们踢踢球,跑跑步,应该说锻炼是一直不断的。

  主持人:那能够亲密接触珠穆朗玛峰或者亲密接触喜马拉雅这个环境是不是对体质体能都有要求?

  尼玛次仁:如果要攀登珠峰不是一、两年,应该定一个比较长的大约三年的计划,首先要锻炼自己的体能,然后攀登海拔6000米左右的台阶,第二个台阶是登7500米左右的台阶,第三个台阶最后登一个8300米的这么一个高度,然后才有能力和资格去攀登珠穆朗玛。不是说你进入珠穆朗玛马上就能登珠峰。所以登珠峰不是很容易的事情,有人脑子一热说我也试一试,其实登珠峰一定要非常冷静,一定要一步一个脚印,一步一个台阶。比如中国登山协会每年冬季都有培训,包括攀冰等培训,你可以参加一下,提高一下自己的技术,然后多去野外,每年去不同的高度去攀登一下,走一走,特别是徒步是非常好的,四、五天的徒步是非常好的,以后再要有良好的装备、良好的保障后。

  现在很多人认为登珠峰很容易,但是实际上是很危险的,别看今年登珠峰这么顺利,但是实际上这是因为我们有背后这么大的团队和祖国在支撑着,所以整个过程非常圆满,但是你也要看到每年在珠峰遇难的人也是很多的,至少每年都有几个人遇难,多的时候达八个人,如果保障力量不强、没有协作,没有向导,没有通讯,没有气象的保障的话是非常危险的,我们现在往往是商业登山,原来是专业登山,现在已经转变为商业登山了,很多人都去尝试攀登珠穆朗玛峰,在这个过程中也有很多人是把命留到了珠穆朗玛峰上,所以说是非常危险的。我想在这里也要和大家说一下,登珠穆朗玛峰不是那么容易的事情,不要看我们怎么那么顺利就上去了,但是暴风雪一来,我们国家登山队的罗教练从海拔6500米撤到大本营的过程中就把手指头冻伤了,所以珠峰一旦有暴风雪来的时候是非常残酷的,躲也躲不了。

  主持人:而且在那个高度,在那样的自然环境之下对人的体能,对人自身来讲是非常大的挑战,我们也很想了解在登顶的时候人的身体是处于什么样的状态?

  尼玛次仁:很多人都说登顶的话一个人的智商只有八、九岁的人的智商,我觉得这有点离谱,但是确实在顶峰你的活动能力、思维能力都会非常迟缓,那上面你走几步,你说怎么老上不去啊。

  我记得2003年我们攀登的时候几个业余队员他们还没登顶的时候就这么说,在顶峰上确实是特别艰难,所以登珠峰你一定要准备好。我们今年登珠穆朗玛峰练了整整六个月,去年测试登了一次,下来后在北京体能训练,在昆明专项训练,到拉萨高原训练,整个准备了非常长的时间,所以登珠穆朗玛,特别是对业余队员来讲更应该做充分的准备,特别是在自己的体能方面,平时就要锻炼,骑自行车、跑步、游泳这些,这些都是非常好的登山的有氧训练。

  主持人:非常感谢尼玛校长今天和我们分享了这么多丰富的内容,分享了圣火登顶那激动人心的时刻,还和我们分享了很多登山运动的专业知识和其中的乐趣。感谢尼玛校长,也非常感谢网友的积极参与,本次访谈到此结束,再见。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