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尼玛次仁忆圣火登顶珠峰 掌握三门外语鲜为人知(4)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11日16:51  新华网
尼玛次仁忆圣火登顶珠峰 掌握三门外语鲜为人知(4)
北京奥运火炬登顶珠峰第三棒火炬手、北京奥运火炬珠峰传递活动新华社特约记者、西藏登山学校校长尼玛次仁来到新华网演播室,和网友讲述并分享了那些激动人心的时刻。这是尼玛次仁回答网友提问。(新华网张龙 摄)
尼玛次仁忆圣火登顶珠峰 掌握三门外语鲜为人知(4)

   西藏登山学校采取半军事化训练学员踏实、能吃苦

  主持人:我们有一些网友都很喜欢登山,大家迷恋的就是一种山高人为峰的境界。我不知道尼玛校长您站到珠峰之顶,也就是地球之巅,那种山高人为峰的感觉是什么样的感觉呢?能和大家分享一下吗?

  尼玛次仁:站在那里应该说整个周围可以看到冰川、雪山、云层,就像在飞机上一样,那种感觉是非常壮观的。从我自己的感觉来讲,应该说在登顶的时候就有一种征服自己的感觉,当时在顶峰的那种感觉不能用语言来表达,只能说是非常激动。每个人无论是登什么样的高度,特别是像你所说的登珠穆朗玛峰,那是很多人一生当中的梦想,珠穆朗玛峰顶上的感觉是真的无法用语言来形容的一种感觉。

  主持人:我们知道您和您的学生都已经成为了明星,那我们现在就来聊聊尼玛校长本人,尼玛校长的学生和尼玛校长的学校。

  我们先说说您本人,我们看到您的资料,您是生于西藏盐井,13岁时从昌都地区芒康县农村来到拉萨,16岁进入西藏体工大队学射箭。您刚才也说到您是一名射箭运动员,23岁调入西藏登山协会。您是如何从射击运动员走上登山这条路的?

  尼玛次仁:我原来在射箭队、运动队的时候特别喜欢长跑,我的耐力比较好,登山是一个需要意志力和耐力的运动,非常需要这种意志。我们在1988年中国、日本、尼泊尔联合登山双跨珠穆朗玛峰的时候我所在的运动队组织在食堂收看转播,当时我们体工大学的教练就和我们讲有一位登山老师非常善良,也是登山运动队里一位英雄人物,也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我就觉得我应该作为一名登山运动员,当时我就申请调入西藏登山队。当时西藏登山队的编制已经满了,当时体委看到我有外语基础,他们把我调到了西藏登山协会,到了西藏登山协会后我在登山的翻译、联络官的这种生涯中交往了很多国际登山的领队、向导,也学到了很多很多先进的登山理念,我就看到整个喜马拉雅山脉,那时候更多的是从国外、第三国进行高山协作,高山向导,大多是那边的人,我就觉得中国应该需要有这么一个培养高山人才的地方,当时只是一个想法,然后慢慢地在这个过程中逐步地得到了西藏体育局的大力支持,成立了这么一所学校,把喜马拉雅农牧民的子女很多人都培养成了我们的高山向导。

  主持人:我们知道您的西藏登山学校是1999年的时候创办的,而且我们了解到这个西藏登山学校是与法国沙木尼国家滑雪登山学校并称为“世界上仅有的两所登山学校”,西藏登山学校是中国唯一的登山专业学校,培养高山向导和高山摄影师、摄像师,不知道下一步尼玛校长对西藏登山学校有什么样的规划?

  尼玛次仁:西藏登山学校主要是面向西藏地区,成立这个学校的目的一个是解决当地的就业,另外西藏有丰富的高山资源,光八千米的山峰就有五座,还有很多七千米、六千米的山峰,去开发这些山峰也需要人,所以我们成立了这么一个学校,这个学校整个是全免,三年制的,第四年是实习,整个四年过程中学费是一分钱也不收,还要给学生奖学金,整个过程中学生要学习汉语、英语、藏文还有登山历史文化、登山理论,上午基本上都是文化课,下午就是体能、登山技术这些课程。我们整个学校和沙姆尼国家滑雪登山学校是世界上唯一的两所永久性的登山学校,法国沙木尼这个滑雪登山学校是培养法国的高山向导,阿尔卑斯上有很多向导,我们培养的是喜马拉雅在高山上的登山向导。我们也已经培养出了120多名学生,所以说今天我们这所学校的成立改变了整个喜马拉雅登山服务的格局。

  主持人:那下一步学校的发展思路有什么转变呢?

  尼玛次仁:下一步我们要逐步面向国内外,可能会开设很多短期培训班,开发更多的需要登山技术性的山峰,让更多的人来西藏领略喜马拉雅的登山方式,我们也想把这个学校办成国际性的学校,不光是注重培养中国人的学校,也包括喜马拉雅周边的国家,像尼泊尔、印度、巴基斯坦这些国家。还有就是像欧美国家来西藏时间不长就两、三个月的外国人,这两、三个月当中一个是他可以实现他的攀登的一些愿望,还有就是西藏的民俗、登山的技术等我们会办成内容更加丰富的班来吸引各国的游人。

  主持人:现在有没有具体的计划在谈呢?

  尼玛次仁:国内的短期培训班已经有了,原来国内过来的人很多,下一步还是要面向国际,现在西藏登山学校整个设施03年已经被国家列入了177个重点援藏项目,我们那里有国内最大的人工岩壁,下一步我们还准备把室内的攀冰馆建立起来,我们还设了一个珠峰博物馆,一方面提供给我们的学员进行训练,同时也可以让我们的登山爱好者在这里学习登珠峰前的一些准备,增加对珠峰的了解。

  主持人:网友知道,世界上8000米以上的高峰有14座,西藏登山探险队全部登完的这一壮举让所有中国人为之振奋。我们了解到,就在这个过程中,后期的很多协作工作大都是尼玛的登山学校里的学生,他们都是幕后英雄。刚才您和我们聊的时候也说过,您的这些学生大多是喜马拉雅山下的放养娃,您能谈谈您是如何培养他们的?

  尼玛次仁:我们西藏登山学校学生有三年的系统学习和四年的实习,首先入学的标准就是在当地(海拔4300米左右)测试五到七千米的长跑,长跑可以测试一个人的意志力和他的心肺功能,还有我们收的必须都是初中毕业生,要有文化测试,进入学校后我们还有三个月的试用期,整个学校的管理是半军事化的,在我们学校里面的这三年不能抽烟喝酒不能谈恋爱,这是非常严格的。到目前为止,你看今年珠峰登顶像阿旺、扎西他们到现在都不敢在我面前抽烟、喝酒,我们已经形成了这么一个纪律,可以说西藏登山学校的纪律是非常严格的,是半军事化的训练。

  到目前为止,我们一共招收了四批120多名学员。我们有一个西藏登山学校登珠穆朗玛峰的统计,现在已经有90人130人次的登顶率,有的像阿旺登过七次珠穆朗玛峰,有的是四次,有的是五次,培养了很多很多登顶珠峰的能手,现在中国登珠峰的力量应该说很多。我们的队员既有登山的、摄影的能力,另外在我们教学的过程中也让他们学到了很多先进的东西,从而也改变了整个喜马拉雅登山队员的构成。

  主持人:您在培养他们的时候肯定不止教给他们登山的技巧,还有其他的东西没有?他们从放牛娃一直到成为登山队员您看到他们身上有什么样的改变呢?

  尼玛次仁:应该说这些人非常踏实,非常能吃苦,我也看了现在的城里人,和他们相比我的这些学生非常朴实、坚韧,现在在大城市里面的很多年轻人花钱都很大手大脚的,而我们学校的学员平时都很节俭。

  本身我们学校是半军事化的学校,纪律非常严明,登山你也需要一个非常好的习惯,本身人要有一种责任感,不然的话你带领别人,你作为向导你的队员在你的手里面责任心是非常重要的,所以我想很多学员一方面在登山学校学习的过程中,他们在学校的文化学习和纪律的约束下把整个素质提高了,另外在登山的过程中他们也锻炼了自己。整个登山的过程中需要很强的责任心,要非常细心,我觉得这些细节也培养了他们,能够使他们自身更加自律,我觉得这也是很难分开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