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贵州:地处西南边陲的黔之地 红色革命的根据地(2)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01日16:17  新浪体育

  明万历二十九年(1601年),播州宣慰使杨应龙反叛被诛后,撤销播州宣慰司,设遵义、平越二府。清顺治二年(1645年),原明朝桂王朱由榔在广东肇庆即帝位,年号永历。在清军追击下,永历政权先后迁到梧州、桂林等地,顺治九年(1652年),大西军余部将领孙可望迎永历帝至贵州安龙并独霸朝政,顺治十一年(1654年),永历帝支持李定国除孙未遂,孙即于安龙诛杀了参与此事的18位大臣,其墓葬后人称为“明十八先生墓”,并建祠供后人瞻仰。顺治十三年(1656年)李定国军至安龙,移永历帝往云南。康熙元年(1662年)永历帝在缅甸被杀。

  清顺治十五年(1658年),清军攻占贵州,继明代永乐、万历两次“改土归流”,康熙、雍正两朝全面推行“改土归流”。贵州土司制度基本废除,但残存一些长官司,至民国时期仍有土司存在。清初从邻省划进遵义等州县属贵州省,清末贵州省辖12府,2直隶厅、13州、13厅、43县、53长官司。

  民国元年(1912年)至民国24年(1935年),贵州相继为兴义系军阀和桐梓系军阀统治。民国24年(1935年)国民党中央军尾追红军进入贵州,取代军阀统治,建立中央直接控制的政权。民国30年(1941年),设贵阳市、新增6个县。至民国38年(1949年)全省有1直辖区、6行政督察专员区;1市、78县、1设治局。

  二、历史事件及名人

  贵州虽处西南边陲,但民风开化较早,历史文化名人荟萃。早在两汉即有舍人、盛览、尹珍等著名学者和教育家。明正德年间,著名理学家王阳明被贬谪到贵州龙场驿(在今修文)任驿丞时,创立世界闻名的“知行合一”心学理论,王阳明先后在修文、贵阳讲学,大开贵州学风。在他的思想影响下,贵州又出现孙应裕、李渭等著名理学家。明代,贵州有著名诗人谢三秀、吴中蕃等。明末著名画家杨龙友在抗清斗争中牺牲。清道光咸丰年间,著名学者郑珍、莫友芝在整理与考订历史经书方面作出很大贡献。清代有麻江人夏同和、贵阳人赵以炯两名状元。民国时期,画家姚华、作家谢六逸、蹇先艾等都知名于国内外。

  贵州各民族有一批卓越人物。蜀汉彝族首领济火献粮助诸葛亮南征,在西南地区开发和维护民族团结方面起了较大作用。明洪武年间,贵州宣慰使奢香(女)协助明王朝维护国家统一和民族团结、安定边疆,功勋卓著。奢香开修文至毕节龙场九驿,通今威宁、毕节、大方、贵阳、施秉、湄潭的驿道,为贵州交通建设作出重要贡献,是杰出的彝族女政治家。咸丰同治年间,在太平天国运动影响下,贵州发生各族人民起义,给清王朝统治以沉重打击。其中著名起义领袖有张秀眉(苗族)、姜应芳(侗族)、潘新简(水族)、号军何德胜(汉族)等。

  历史上贵州名将名宦很多。明末有永历王朝兵部尚书、黎平人何腾蛟在抗清斗争中牺牲。清光绪年间织金人丁宝桢任山东巡抚、四川总督,先后治理黄河、整修都江偃,在川黔边开仁、綦、涪、永四岸、输通川盐人黔渠道。光绪年间,遵义人黎庶昌出使日本、意大利等国,是我国清代著名的外交家。

  清咸丰同治年间,贵州人民为反对外国势力利用宗教进行侵略活动,先后于清咸丰十一年(1861年)、同治元年(1862年)、同治八年(1869年)展开“反洋教”斗争。发生了青岩、开州、遵义三大教察。打击了侵略者的嚣张气焰,其中青岩教案是全国发生最早的教案。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