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德国男篮:诺维茨基正值巅峰 卡曼加盟只欠磨合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07日17:05   篮球先锋报

  记者高嵩述评 凯曼的到来让德克轻松不少,但被他“解放”的又何止诺维茨基?

  三分出手114次、命中49球,七月的奥运男篮落选赛,德国人的这两项数据位列各队之首。他们43%的远投命中率,也一下比去年欧锦赛时提高了10个百分点。而与2007年夏天相比,德国男篮阵中的最大变化,便是凯曼加盟。

  “新兵”凯曼让德国队在中锋这个位置上的攻击力得到增强。作为一名能“左右开弓”、具备篮下持球进攻能力的大个子,凯曼在落选赛上给对手的防线施加了巨大压力。他持球单打取分的连锁反应则是,对手迫于畏惧而收缩防线,却给德国人在外线留出不少空当———这正中德国主帅鲍曼下怀。以罗勒为首的小个射手群只等队友将球倒出,在无人盯防的情况下送出致命一击。

  落选赛五战,德国男篮有三人的远投命中率均超过五成。分别是得分后卫格林(52.6%)、替补控卫罗勒(52.4%)以及先发控卫哈曼(50%)。落选赛上,德国队共有五人的远投命中率超过40%、有七人超过35%。外线崛起,凯曼没有功劳也有苦劳。

  当然,本届德国队中,最应向凯曼道谢的还属诺维茨基。

  虽说两人的搭配尚未达到“双剑合璧”的功效,然而凯曼确实已经成为德国队的“篮板王”、“盖帽王”以及二号得分手。

  诺维茨基是全能型球员,但德国人并不希望在球场的每个角落都看到“天王”的身影。篮板?盖帽?全权由凯曼负责就行。攻城拔寨,这才是德克最需要做的事情。而被凯曼“解放”后的德克,其攻击火力在落选赛时一场胜一场。

  值得注意的是,德克在落选赛上场均送出的2.6次助攻在德国队排第二。这是他吸引包夹后分球的成果,而被凯曼“解放”的外线,自然也不会浪费“天王”创造的机会。

  由此可见,“解放”外线的人是凯曼,但盘活球队的人却始终是德克。

  所以说到底,德国人打的仍是球星战术。只不过在今年夏天,他们收获了凯曼这块能起到高效补强作用的拼版———一块以“解放”诺维茨基为己任的拼版。至于同时获得“解放”的罗勒、格林等小个投手,三分功力固然可怕,但毕竟到了关键战役,“无限开火权”只掌握在诺维茨基一人手中。

  与其说罗勒是替补,不如说罗勒是主力。比起德国队常规轮转阵容中的另两人———33岁的费默林与31岁的加雷特,1976年出生的罗勒作用更为突出。

  论时间,罗勒在落选赛上出场机会排全队第三;论得分,他也只比德克跟凯曼少;论远投,他的命中数更是在全队高居榜首。

  这并不奇怪。按照主帅鲍曼的习惯,他一般会在第一节还剩3至4分钟时便用罗勒替下先发控卫哈曼。随后,这个德国队里惟一的光头,便与哈曼、格林“瓜分”德国队后卫线的上场机会。其中自然也不排除罗勒与哈曼同时上阵、打“双控卫”的情形。1米80的光头先生虽然身材、速度均不及哈曼,但他的三分水准、应变能力及大局观,却较后者有过之而无不及。

  后卫线的轮转中,先发得分后卫格林在严格意义上是没有替补的。两名控卫往往会轮流与他搭档。这才造成了格林在打落选赛时的出场时间,在德国队里只比德克少。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焦点专题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