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马重阳:美男篮夺冠情理中 科比用实力证明其是核心(2)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4日17:27   新浪体育

  马重阳:这是唯一和美国队可以相抗衡的基础性的动作,一定要有篮板球做保障。美国队的提速主要体现在几个方面,一个是通过反击断球,有一个是篮板球获取二次进攻,有了一个篮板球就多了一次进攻的机会。

  主持人闻刚:防守特别都具有侵略性,找个例子解释解释。

  马重阳:对,反击的成功率特别高,是不是防守,因为从现在世界篮球的发展,过去这些年,防守的目的性是为了延误你的进攻,可是美国现在它的防守从理念上来说我就是要断你球,首先从你手里抢,还有当形成对你的夹击或者控制以后,球往外传的时候断传球,美国这一点上,全世界的篮球它是发展得很先进的,但是不具有借鉴性,黑人球员本身超强的个人能力,爆发力,这是任何一个国家,任何一个人种没法比,再加上美国队今天3分特别准,他们也很适应。好在西班牙…西班牙今天的强势就在于它有非常稳定的3分球,而且投的都不是特别好的机会,再有防守人员完全罩住了的情况,费尔南德斯连续了几次的进攻,今天这个球从第二节的情况来看,最近的情况,就是第二节打了3、4分钟以后,美国队由是因为犯规过多陷入了困境,可是美国迅速的改防守,寻求断球,把比分差距拉开,然后通过3分球破解西班牙队的防守,西班牙队刚才叫了暂停,让鲁比奥不要做进攻,就拿几个老的外线,尽管可能不是控球后卫,但是球就在他们手里,你看费尔南德斯,然后打到内线里面去。

  主持人权静:刚才有网友问,美国队的弱点在哪里?

  马重阳:就是没有内线。

  主持人马骧:高大的内线没有来是吗?

  马重阳:美国篮球发展到现在,更加强调的是主动进攻和防守断球以后打的攻守转换,当你篮球队拥有高大队员,就不可能打这种非常快速的篮球,这是互相影响的,正是因为它没有太多的大块头,大个子,所以要求他在世界篮球的比赛里面必须打快,打快他相应的那些大个必须移动灵活的才能带着来,以前传统型大个都不带,不是说他们不好,可是这支篮球队的诉求点就是快速,这是这支球队非常突出的一点,但是内线就不行,西班牙不断打内线,而且第二节一上来打得特别突出,而且第二节的时候,西班牙用上了杀手锏,加索尔兄弟,而且过去从小组赛到复赛,这么多场比赛很少这么打,根本不会把加索尔兄弟摆上来,其实这是他最凶悍的一点,你看他们不断抢篮板球,打得非常凶。

  主持人权静:各自有各自的杀手锏,美国队快,但是西班牙队有高个子、篮板球。两种打法的较量是这样吗?

  马重阳:对,完全是两种不同的打法,这个打法由球员决定,我是因为有这些球员,所以我这么打,但是并不是说哪种打法更先进,我说美国梦八队是一个站在发展前沿上的球队,很好的发展了篮球运动,但是不具有借鉴性,西班牙对世界篮球有一定的借鉴意义,打阵地结合快攻,其他国家可以照搬,也可以这么打,美国这么打谁也学不来,我们现在借鉴的也不能够叫完全意义上的欧洲打法,因为像姚明的定义,我们就是一支在亚洲的欧洲队,这是姚明的判断,但是这个只能说是一种表面的现象,我们像是拥有了大个,同时打得更快了,但是中国篮球可能更多意义上还是像过去意义上的美国篮球,特别像NBA的球员,我围绕一个球员建造一支球队,欧洲并不完全非常讲究这种所谓核心,同时要求你的核心不会固定在一个位置,比如说罗维茨基。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