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重剑冠军海德曼:北京圆梦背后 渴望来中国工作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1日16:25   新浪体育
重剑冠军海德曼:北京圆梦背后渴望来中国工作
(点击观看组图)

  北京时间2008年8月21日,北京奥运会女子重剑个人冠军德国名将海德曼做客新浪,与广大网友畅谈夺冠心路历程。德国选手布丽塔-海德曼在8月13日的女子重剑个人决赛中,以15-11击败罗马尼亚选手安娜-玛丽亚-布伦泽,夺得金牌。以下是本次聊天的文字直播实录:

  视频-重剑美女冠军海德曼做客新浪 酷爱中餐秀中文

  主持人李欣:各位新浪网友下午好,欢迎做客新浪奥运金牌频道的奥运会客厅,会客厅来的都是客,个个是冠军。今天我们会客厅里非常高兴请到了德国女子重剑选手,也是这次奥运会女子个人重剑的获得者海德曼,欢迎来到我们演播室。

  (鼓掌)

  主持人王莹:海德曼,你有很多粉丝啊(笑)

  主持人李欣:再介绍一下,今天跟我搭档的是我的同事王莹。

  主持人王莹:大家好。

  主持人李欣:然后坐在海德曼边上的这一位是她中方经纪公司,北京神州新源体育发展有限公司的李斌先生,这等于被我们拉来临时客串一把翻译。其实很多网友也都知道,看过一些电视节目的都了解,海德曼不就是小月吗,她的中文很棒啊,为什么还要请翻译?其实我想请一位德国翻译,可是没有做到(笑)

  比赛已经过去一段时间,那个兴奋的感觉是不是还在心里?

  海德曼:我在北京拿到冠军以后我非常非常的高兴,真的,我每天都有媒体的事情,所以我还没有时间想一想,还没有我自己的时间,我非常非常的高兴。

  主持人李欣:我尽量把我说话的速度降慢,起码比你出剑的速度慢一些。媒体也够坏的,不让人家体味一下得到冠军的喜悦,包括你和我(笑)

  主持人王莹:(笑)我们看你拿到奖牌的时候,你最先冲向了自己的弟弟?

  海德曼:对,他给我加油,他是我家里唯一一个来到北京给我加油的。

  主持人李欣:我查了一下,你在进行决赛比赛的时候,是德国当地时间下午3点半,可能你的父母看了你的比赛?

  海德曼:他们看了比赛,他们和我男朋友一起在电视上看的我,但是我爸爸他不是看的那个决赛,他自己要散步(笑)(比划心脏),但是我妈妈是医生,她有的时候可以帮他。

  主持人王莹:不能太激动了,可能还是对女儿能取得好成绩有心理的准备(笑)

  主持人李欣:在你获胜之后,德国的图片报用了这样的标题报道你获得冠军,一轮小小的月亮,在北京的夜空上升起。

  海德曼:对不起,我中文真的很不好(笑)

  主持人李欣:小月这段时间尽忙着练剑了,中文有点忘了。有一首诗你写的,我先问一下是用中文写的,还是用德文写的?

  海德曼:我在哪里写的呢?

  主持人李欣:就在我这儿呢(笑)我给你念,我就不翻译了,我直接念中文了。她,是一位美丽的女孩儿,她,是站在世界之巅的女剑客,她,拥有无限的爱心,她,拥有深厚的中国情节。这是你写的吧,是你用中文写的还是用德文写的?

  海德曼:中文写的。

  主持人李欣:写的很不错,今天我们聊天从这样几个环节来讲,首先,她是一个美丽的女孩,我们下面要谈的就是她是站在世界之巅的女剑客。你的经历很有意思,你参加科隆的学生运动会拿了跳高和八百米冠军,第二年你参加西德的运动会又拿了游泳冠军,95年你练习花剑,同时你又开始了现代五项的锻炼,有射击,击剑,越野跑,马术,跨越十几个障碍,还有游泳,游泳要游二百米。我在想你的这些运动天赋是不是从家里得到的遗传?

  海德曼(翻译):我妈妈以前就是现代五项运动员,所以我第一去游泳,第二去跑步,还有跳高,但是以后我在水里有过敏,所以我决定开始做现代五项,我就开始练习击剑。

  主持人王莹:那最早是怎么接触到击剑的呢?因为你很多体育项目都很棒。

  海德曼(翻译):我不太会说,但是我很喜欢用脑子,我很喜欢。

  翻译:海德曼的意思就是在现代五项练习过程当中,她感觉练习击剑她可以练习速度,然后以及练习脑子,因此在这个过程中她慢慢喜欢了击剑这个运动。

  主持人李欣:我知道现代五项运动当中击剑基本上是重剑,你是不是从97年就开始练习重剑了?

  海德曼:因为我个子很高,1.80米(笑)所以我在现代五项里练习重剑,所以就是这样。

  主持人李欣:这样就开始练了重剑,97年开始接触重剑,04年当时海德曼是和德国队参加了雅典的奥运会,当时德国队在雅典奥运会当中获得了女子重剑的团体银牌。这一次来到北京是她第二次参加奥运会,这次北京奥运会重剑是取消了团体赛,这样她只能参加个人的比赛。从你的经历来讲和体育有着很深的渊源,参与的运动项目有很多,但是我看练重剑时间非常长,而且取得的成就也最高,是你对这项运动感觉到最适合自己吗?

  海德曼:我个子很高,速度感觉很快,脑子还可以(笑)

  主持人李欣:其实在你的击剑训练当中,也在中国队呆过一段时间?

  海德曼:对,我第一次来到北京,我在这儿呆了三个月,那时候我和中国国家队一起训练,那时候我第一次见面了李娜。

  主持人李欣:那个时候你就见到李娜?那你跟她认识很长时间了?

  海德曼:对,是。

  主持人李欣:那算起来有十来年的交情了?

  海德曼:对,是。

  主持人王莹:可以说和我们中国选手李娜是彼此见证着自己的成长的。

  主持人李欣:是,两个人是共同进步共同成长的这么一个过程。其实你看,练习击剑从97年练习重剑开始,到现在也有11年了。

  海德曼:对。

  主持人李欣:然后在07年11月份在俄罗斯圣彼得堡你击败了李娜,拿了自己的第一个世界冠军,当时你世界排名第二,她是第一,然后在南京站的比赛当中你又是获得冠军,这样的话你不仅自己排到世界第一位置,而且对于你参加奥运会是增添了很多的信心,是否是这样?

  海德曼:我们去年5月开始奥运会的那个资格赛,第一个、第二个、第三个比赛我成绩不太好,这三次比赛以后我自己非常的生气,自己非常生气,我实力很强,为什么没有成功?所以我世锦赛的时候在俄罗斯,我压力非常非常大,但是我自己跟自己说,我现在不赢世锦赛,我不去,我不参加奥运会,但是我肯定要参加北京奥运会,因为可以说北京就是我的第二个故乡,非常非常的想参加北京奥运会。所以我在俄罗斯决赛的时候打败了李娜,这时候我很想拿冠军,所以从那个时候到现在我自己总是非常激动。

  主持人王莹:我知道她那会儿肯定是充满着必胜信念的,想要来北京,刚才海德曼也说北京是她的第二个故乡,有很深的中国情节。

  海德曼:我在北京决赛的时候,我弟弟说中国加油,有中国人也说加油,我非常非常的高兴。

  主持人李欣:感觉真是很棒,在自己喜欢的另外一个国家,然后获得了奥运会的冠军,作为一个运动员来讲这是最高的荣誉。

  海德曼:是。

  主持人李欣:而且是在北京,我觉得你真是一个幸福的人。

  海德曼:是,我非常幸福。

  主持人李欣:在决赛的时候你的对手是罗马尼亚人布伦泽,你赢了他,你说如果我的对手是李娜会更好?

  海德曼:现在我不管谁是我的对手,但是以前我也觉得在世锦赛,李娜和我,我们两个争夺冠军,我那个时候很喜欢,以前我的梦想就是李娜和我决赛。

  主持人李欣:那次在俄罗斯是15:11你获胜的,然后在这次的奥运会半决赛你是15:13赢的李娜。其实我觉得李娜也是一个非常棒的运动员,她也曾经是世界第一。

  海德曼:她实力非常非常的强,真的,但是在今年奥运会可能她的压力非常大,因为奥运会是在中国,所以对一个运动员来说这是非常非常的,有一定的压力。

  主持人李欣:其实我在看一些赛后的采访,你就提到李娜很有实力,但是很显然好像她的压力要比我大一些。

  海德曼:对。

  主持人李欣:我想以这样一个问题来结束我们这一单元的聊天,就是体育运动在德国意味着什么呢?是必须要去拿金牌吗?

  海德曼:因为我一半是运动员,一半是大学学生,压力不是那么大,比中国的运动员不是那么大,我觉得,所以对脑子很好。

  主持人王莹:就更清楚了一些。

  海德曼:对。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