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新浪首页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老瓦:8比21负中国业余选手让我觉醒 奥运谁将称王(4)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7月23日20:55   新浪体育

  此后几年,中国第二代选手也陆续退役,第三代选手马文革、王涛、张雷相继加入。而老瓦始终雄居世界男乒之巅,先后夺得1990年世界杯和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单打冠军,那段时期的瓦尔德内尔成了“第三代”中国选手一座难以跨越的高峰。

  1995年第43届世乒赛上,年轻的第四代中国选手登场。刚满20岁的孔令辉和刘国梁以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劲头,向瑞典队发起了近6年来最强有力的冲击。中国乒乓球队终于打了个翻身仗,重新夺回冠军。虽然瑞典队是这次比赛的输家,但老瓦仍以13胜1负的总成绩雄居世界排名首位。所以有人说,中国男乒重新夺回了世界乒坛制高点,但他们上面却站着一个瑞典人——瓦尔德内尔。而这时的老瓦已经年满30。

  瓦尔德内尔:我现在已经比较习惯了跟年轻选手打球。因为像中国这样总是有很多年轻选手出现的,但是你不会去关心他们的年纪。你一心想的只有比赛,努力打好每一场球。

  此后中瑞之间依然此消彼长、竞争激烈,中国第五代选手马林、王励勤和第六代王皓也相继登场,而老瓦却似乎毫不在意自己的年纪,依然和那些比自己年轻十几20岁的对手拚杀在球场上。而这时,他的第一代对手蔡振华和第四代对手刘国梁已经分别成为中国体育界的官员和教练。人们被老瓦执着的体育精神所感动,送给他又一个称号:常青树。

  杨澜:你被很多人所知是因为。你是中国六代乒乓球运动员的对手。你是怎么看待这一点的?

  瓦尔德内尔:对我来说也不知道是跟多少代中国运动员打过球了。有人说五代,有说六代的,七代的……我觉得应该是六代。 跟这么多的伟大的运动员打球是件非常开心的一件事。因为他们中间有世界锦标赛冠军 有奥运会冠军。有这么多优秀的运动员。所以有人问我中国最好的(乒乓球)运动员是谁。 跟你打过球的运动员中谁最优秀。这真的很难回答。对我来说,我很荣幸跟这么多运动员打过球,能和这么多代的运动员比过赛。

  杨澜:或者你可以说中国六代运动员一直陪伴着你。伴你在乒乓球场上度过快乐的时光

  瓦尔德内尔:对我来说有一点也很重要。 当我和中国打了五六年,然后赢了,突然就结束了。这时来了新人 你就有了可以期盼的东西了。 因为我当然要尽最大努力去打败他们,中瑞之间的比赛真的很精彩。我和中国队一共在八次世锦赛的决赛中交锋,胜负各一半吧

  杨澜:(酒吧里)我看见了一些照片,你和你的一些对手的。这是刘国梁和孔令辉……

  瓦尔德内尔:是的,我们一直都关系不错,尤其是跟刘国梁和孔令辉。

  杨澜:他们两人现在都是教练了。一个是男队教练 一个是女队教练

  瓦尔德内尔:是的,他们做教练也做得很好。他们人都很好。我们打了那么多年,每一场都是很公平的。跟他们打球的感觉真是太美妙了。

  杨澜:你们比赛都不带个人感情色彩吗?

  瓦尔德内尔:在赛场上,你想到的就是要去赢得比赛。赛场外,私下打球时当然还会有友谊。我的餐吧开业时,刘国梁还来参加了。

  杨澜:太棒了

  近几年,已经年过40的老瓦由于体力原因,很少再在重要国际比赛中夺得奖牌,然而人们依然为他每次的表现欢呼,毕竟,他已经是一位驰骋乒坛20多年的老将。而老瓦也尽力打拼每一场比赛,似乎比赛结果对他来说远没有享受运动本身重要。

  杨澜:从什么时候起胜负已经不再重要了。打球对你只是一种乐趣了。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焦点专题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