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解析奥运大名单:名单晚出因竞争激烈 名将为何落选(2)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7月26日08:31   央视《新闻1+1》

  四年前的雅典奥运会,中国代表团的参赛运动员407人,平均年龄23.3岁,共获得32枚金牌,列金牌榜第二,奖牌榜第三。

  为什么奥运大名单出炉滞后?

  主持人:

  岩松,首先我得声明一点,跟你这个绝对的体育迷相比,我是一个绝对的体育门外汉,所以首先有些问题你就得给我做一个解释。

  首先你给我解释一个,我看到一个评论,说与往届我们奥运会的参赛名单相比,这一届名单的出炉明显滞后,首先一个问题,就是以往什么时候出炉这样一个名单,这一次为什么叫稍显滞后?

  白岩松:

  以往要更早,而且要早不少,但是这一次为什么会,有很多项目的竞争非常激烈,首先我说名单难以出炉往往是一件好事,不是坏事,说明你在难以出炉的一些项目当中左右为难,是有相似的竞争对手同时存在,因此,手心手背都是肉,难以割舍,最后这个名单就难以出炉。

  另外也有国际上的一些规则,今天其实这个名单上午开会的时候没出来,下午之后才出,媒体也是觉得,按理说应该开会的时候就出,那当时体育总局的领导解释是有两个项目跟国际上在接轨的时候出现了问题,但是639这个大数是不会改变的,所以我觉得还是因为竞争更激烈。

  主持人:

  有的强项不是说我们现在才强的,跟我们当主办国、东道主的时候产生这个名单相比,以往奥运会名单可能会稍早一些,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变化?

  白岩松:

  晚也有一些因素在人情的因素里面,我看今天也有一些采访的时候涉及到这样一些语言,当推迟了一些在出台名单的时候,有一些工作做得就更细致一点,大家心理的起伏,尤其落榜的人的心理起伏就不会更大,大家把工作做得很细致,越往后推,越表示对这项工作比较尽职尽责,也有这样的一些因素在里面。

  主持人:

  可是越往后推,对于运动员来说,觉得自己有希望参加,但是最后还是听到这种消息的运动员来说。

  白岩松:

  但是往往是卡在那几个运动员的身上,对总体来说还不会产生非常大的影响,所以这个名单晚推出,也跟我们特殊的选拔机制是有关系的。

  奥运大名单如何体现主办国的优势?

  主持人:

  我们再来看这个问题,就是作为东道主,我们在参赛项目的时候,就有一些优势,这个问题需要你给我解释一下。

  白岩松: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焦点专题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