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解析奥运大名单:名单晚出因竞争激烈 名将为何落选(4)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7月26日08:31   央视《新闻1+1》

  白岩松:

  不会因为增加了这200多人,你一下子就使夺金点增加了。

  主持人:

  是什么在影响着夺金牌的点?

  白岩松:

  我觉得很重要的一点是你传统的优势项目继续保持优势。我举一个简单的例子,中国一直夺金牌的大项是“七朵金花”,体操、羽毛球、乒乓球等等,一共七朵金花,包括射击,她们支撑了从1984年奥运会一直到现在中国拿到了112枚夏季奥运会的金牌,支持了绝大部分。但是这一次奥运会除了七朵金花会很有优势之外,重点的看点在哪里?重点的看点在第一个,在七朵金花里面过去的冷门项目、非优势项目我们这次有没有可能一种突破。

  第二,争老八的项目将绝对中国金牌总数,最后是否超过我们的预期,因为像跆拳道,像赛艇、皮划艇,甚至蹦床、击剑,等等有很多大家都在想冲老八,想当第八朵金花,他们如果表现好了,一下子就会使我们金牌的总数有一个相对大范围的扩张。

  我前几天曾经开一个玩笑,我说既然1984年奥运会到现在拿了112枚金牌,这次凑个150的整也不是不可能吧。

  主持人:

  你是乐观的估计还是说有可能?

  白岩松:

  我这还不算太乐观的,如果要听其他的有些人看法,认为过40是肯定的,但是我想把话就说到这儿,数不重要,看完这个名单我产生另外的一种担心,我们传统的认为在国际体育当中具有重大影响力的田径、游泳,我们除了看到刘翔的这个夺金点之外,还有谁是一个有把握的夺金点呢?也许在竞走,在女子马拉松等等方面有希望,游泳方面已经不如前几届,我们说得一个银牌都可能是一个重大的胜利。

  你看,还有球类项目,除了女排,我们为什么这么喜欢女排,因为它可以让我们拿一块大球项目的金牌,如果它要拿不了,我们三大球可能要全军覆没。所以我们依然认为即使金牌总数达到了第一或者第二这样一个规模,我们依然不能说我们是一个均衡的体育大国。

  主持人:

  是。

  刚才我们一直在关注这样一个大名单本身,接下来我们还会关注是谁留在了这个名单上,谁又黯然离去了。

  主持人:

  奥运大名单出炉了,应当说是几家欢喜几家愁,接下来我们就通过短片了解一下这次奥运名单的新老交替。

  如何看待运动员的进退?

  解说: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焦点专题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