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解析奥运大名单:名单晚出因竞争激烈 名将为何落选(7)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7月26日08:31   央视《新闻1+1》

  在家门口比赛对运动员来说利大还是弊大?

  主持人:

  其实对于自己在家门口举办奥运会来说有天时地利人和的因素,但是从另外一方面来讲,可能我们这种巨大的期待会给运动员带来非常大的心理压力,对老将希望他能够保持好成绩,对新选手希望他们不要有更多心理脆弱在里面起作用。

  白岩松:

  所以打主场是很难的,大家都在拼命地夸张主场的优势,的确有一些打分的项目、团队的项目,主场的优势是很明显的,但是也有些项目主场是处于劣势,比如说射击,大部分的射击运动员私下里都会说这样的话,我都愿意在国外打比赛,为什么?旁边人即使在那儿瞎说,我听不懂。前不久,杜丽打了一个第三,就是因为背后有人嘀咕,都中国话,都听得懂。所以前几天,王义夫邀请各路记者去到我这看比赛去,瞎喊,随便折腾,就是要干扰这些队员,让队员打队内的比赛,就是要让他们劣势的影响来减弱。

  主持人:

  今天我看到新闻里面王小节在济南采访跳水的时候,我看他们准备,就是运动员准备参赛的时候,故意在一个公众参与的一个体育场里面进行训练,也就是说让公众的嘈杂声来干扰。

  白岩松:

  没错,就是提高抗干扰的能力,所以有的时候的确是这样,你比如说可能也不能叫开玩笑了,有时候在国内打比赛的时候,这个选手在这儿,虽然他带着耳机,但是旁边有人说“糟了”,那些人在说什么糟了,是我的哪不好或者什么?射击是一个产生微妙影响的,出去国外用它的这种语言去说的话,他听不懂,所以不会受影响。

  主持人:

  射击运动员不能学外语。

  白岩松:

  也不能这么说,但是的确主场的优势在射击这并不明显。其实我们这里还有很多在名单里面的玄机,也有各种各样的因素,比如有人说女子举重,这回杨炼没上去,陈新霞上去了,大家有的时候是说,这样一个名单有没有省队跟省队之间的博弈,因为这俩队员不管叫谁去,都有可能只承担一个任务,把这个金牌取回来。当然竞技体育不能这么说了,可是从夺金的能力来说的确是最强的,可是背后可能也会有这样的通盘考虑,这个省的队员是不是太多了,前几届曾经有过,希望这届很少受这个影响,但是不受这个影响不太可能。

  这块说一个好玩的。在这名单里我们又不能光讨论老将年轻,大家看这个,这也是事隔多年之后我们很少见到的,在中国女篮当中终于有了一对美丽的双胞胎姐妹同时入选。

  主持人:

  一模一样。

  白岩松:

  这太绝了,张瑜和张伟,这个如果我们要倒着往回去说,还得想到李大双、李小双的时代了,那是一个孪生兄弟,但是它不属于迷惑对手,这个我们今天开玩笑地时候说,这个如果一换人,对方懵了,这到底是姐姐还是妹妹,她打哪个位置?为什么刚换下去,怎么又上来了?这是我觉得奥运赛场上她俩如果能同时上场,将是非常有趣的一个场景。

  主持人:

  一景。

  白岩松:

  对。

  主持人:

  岩松,有一个问题,我不大懂,就是说运动员名单的产生谁说了算?比如是他的教练说了算,还是说更有权威的人说算了。

  白岩松:

  我觉得现在是三种因素说了算,第一个是教练和所在的中心,这是第一种,第二种,国际规则,你要通过预选赛把这个资格打出来,像射击、拳击等等,这谁说了都不算,你只要在国际上把这个资格打出来。

  第三是介于两者之间的,这是随着这几年大家开始有一个质疑,说我们的选拔机制应该有一个相对密箱操作,咱不叫黑箱操作,密箱操作能不能向公开操作转变,这几年你会发现发生了非常大的变化。

  主持人:

  接下来我们再看一下,因为不同的国家、不同的体制也就产生了不同的奥运文化,接下来我们就通过短片了解一下不同的国家不同的奥运文化。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焦点专题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