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国家游泳中心竣工 白天如诗如画夜晚流光溢彩(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28日13:59  第29届奥运会官网
国家游泳中心竣工白天如诗如画夜晚流光溢彩(图)
(点击看水立方竣工组图)

  2008年1月28日,北京,北四环北辰西桥东,“鸟巢”西。一座巨大的占地面积近8万平方米的蓝色水晶宫殿式的建筑——国家游泳中心,在经历了四年多的建设过程后,这一百年奥运建筑史上的经典之作,用科技唤起“水”的生命的“水立方”,在全世界关注的目光中,竣工了。

  这座拥有4000个永久座席、2000个可拆除座椅、11000个临时座椅的世界上最大的大游泳中心,建筑面积达到了79532平方米。她将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及残奥会期间举办游泳、跳水及花样游泳比赛。

  在“后奥运”时期,水立方将拆除1.1万个临时座位,成为北京市民的水上娱乐中心,内有游泳、跳水、嬉水乐园和冰上娱乐设施。此外,它还能够接纳专业队、俱乐部队、国家队等各种游泳队的训练。

  相关:

    视频-水立方迷人灯光景观 潋滟波光宛若童话水晶宫

    组图:"水立方"进行夜景灯光调试 

  03年7月国家游泳中心确定方案 蓝色水晶宫浮出水面

  "水立方"与"鸟巢"遥相呼应 新颖建筑体现天圆地方

  水立方03年年底开工建设 华人华侨捐资凝聚赤子之情

  蓝色泡泡也有铮铮铁骨 6700吨主体钢结构06年完成

  水立方气枕共3000多个 面积10万平米堪称世界之最

  "水立方"打造节水型场馆 每年减少废水排放14万吨

  水立方四年建设盛装亮相 经典之作静候奥运测试赛

  白天,“水立方”淡蓝色的“外衣”沐浴明媚的阳光,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一片柔和温润,如诗如画;夜晚,华灯闪耀,“水立方”气泡流光溢彩,这座湛蓝的水晶宫殿更加纯净、柔美,魅力无穷。

  这座晶莹剔透的建筑,以巧夺天工的设计、纷繁自由的结构、简洁纯净的造型、环保先进的科技,成为了百年奥运建筑史上的经典,成为了北京乃至世界建筑史上的标志性建筑。

  百年奥运建筑见证百年奥运历程, 展示人类社会的崇高和美好。

  在第二届奥运会(1900年法国巴黎奥运会)和第三届奥运会(1904年美国圣路易斯奥运会)被淹没在了世界博览会里后,奥运建筑迎来了历史上的首个现代化的体育馆——白城体育场。白城体育场是第一个专门为奥运会设计和修建的体育场,除煤渣跑道外,体育场内还建造了体操场、长100公尺宽15公尺的游泳池,此外田径跑道外围一座周长666.66公尺的自由车赛道,可容纳66288名观众。以至于顾拜旦宣称“伦敦举行的奥运会是首次现代化奥运会。”

  就是这个现代化风格的体育场,开创了体育建筑或者说是奥运建筑的现代化先河,以后的1912年瑞典斯德哥尔摩奥运会、1920年比利时安特卫普奥运会、1924年法国巴黎奥运会、1928年荷兰阿姆斯特丹奥运会……,2000年澳大利亚悉尼奥运会,2004年希腊雅典奥运,直到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奥运建筑(特别是主体育场),都随着奥林匹克运动的发展日益向人们展示出独特的魅力和风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