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七年让奥运梦变为现实 26天后中国将兑现庄严承诺(3)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13日09:48  人民网-人民日报

  “有特色、高水平”,北京奥运会一个平实而又充满魅力的目标。7年中,北京和各分赛区城市紧紧围绕“有特色、高水平”目标,逐项、逐条兑现承诺,使“红盒子里的蓝皮书”一步一步变成黄土地上的奇迹。

  中华大地耸立起一座座精致的奥运场馆。6月28日,北京2008年奥运会主体育场“鸟巢”举行落成典礼,宣告全面竣工。至此,北京奥运会主办及协办城市的所有37个竞赛场馆全部准备就绪。

  中华元素在奥林匹克的文化长廊里闪现出独特魅力。7月3日,北京奥运会和残奥会所需总计6000枚奖牌全部交付北京奥组委。奥运会会徽“中国印·舞动的北京”、吉祥物“福娃”、火炬“祥云”等一系列独特形象,完美地将中华优秀文化与奥林匹克精神融合在一起。

  中国人民表现出了对奥运会的极大热情。万人空巷的火炬传递、大街小巷的奥运标语、抢购一空的奥运门票……到处都是浓烈的奥运气息。志愿者真诚灿烂的微笑让人感到格外欣喜。从7月1日开始,北京奥运会10万赛会志愿者、40万城市志愿者、超过100万社会志愿者陆续上岗。这天上午,北京西四北六条5号的常志复大妈来到位于北京图书大厦门前广场的城市志愿者服务站点,一会儿发放宣传绿色奥运的画页,一会儿为游客指路,还能用英语和外国朋友简单交流。

  七年筹办,我们展示了面对失误及时调整的能力。2007年10月30日,北京奥运会门票境内公众第二阶段销售启动后,由于公众购票热情十分高涨,瞬时流量超过系统承载能力8倍以上,导致奥运票务官方网站“瘫痪”。北京奥组委第一时间向公众公开信息并真诚致歉,同时及时调整政策,改善设备,最大限度满足公众购票需求。

  七年筹办,我们展示了面对困难坚定不移的信念。北京奥运圣火受到了全世界的欢迎与支持,但在一些地方遭到“藏独”分子的干扰破坏。在国际奥委会和火炬所到城市政府和人民的支持下,我们以正义之声护卫圣火,以和谐之情赢得理解,使奥运圣火完成了播撒和平友谊种子的重任。

  七年筹办,我们展示了面对成绩精益求精的精神。去年8月至今,北京和各协办城市共举办了46项“好运北京”国际体育赛事,对场馆运行全面测试。7月以来,北京奥运会奥运村模拟赛时进行全流程综合实战演练,奥林匹克森林公园进行测试运行。对测试中发现的问题责任到人,逐项进行整改。

  就在中国人民全力以赴筹办北京奥运会之时,5月12日,四川发生特大地震。在巨大灾难面前,世界看到了中国人民“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不畏艰险、百折不挠,以人为本、尊重科学”的伟大抗震救灾精神,看到了北京奥运会各项筹办工作在紧张有序推进……地震震不垮13亿人民办好北京奥运会的坚强决心,震不垮中华民族实现百年梦想的殷殷期盼。

  眼下的北京,交通、环境、餐饮、卫生、旅游、安保等城市运行保障各项准备已经到位。单向总长285.7公里的奥林匹克专用车道开始陆续施划,并将于7月20日启用。北京确定了奥运食品安全技术规范,建成了奥运食品安全追溯数据中心,摆上餐桌的每一种食品,都可以追溯到产地。全市816家星级饭店、4978家社会旅馆培训完毕,住宿接待能力基本能满足奥运会期间需求。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