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七年让奥运梦变为现实 26天后中国将兑现庄严承诺(6)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13日09:48  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来整天笼罩在头顶的灰蒙蒙的“锅盖”不见了,这是生活在北京的人们这几年最深切的感受之一,去年北京的“蓝天”比例达到67%。六环以内河湖实现水清、岸绿、流畅。北京与周边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山东等省区市联手治理,也为这些地区带来了更好的环境质量。“这既是兑现奥运环境承诺,也是为了老百姓的身心健康。”北京市环保局副局长杜少中说。

  北京城市建设、管理、服务水平的日益提高,将让人们享受到长远实惠。在北京,许多道路上特别设置了盲道,电梯按钮设有盲文标志和语音提示,场馆最好的观赛区域设计成轮椅看台……

  “我参与,我奉献,我快乐。” 对一座城市来说,奥运会的举办,能推动一个地区的长远发展;对于广大群众而言,则要让他们通过奥运会得到实惠与快乐。

  “奥运会还没举行,我们已率先享受到了实惠——上班了。”45岁的那和利原是朝阳区洼里乡洼边村十四大队队长。北京申奥成功不久,他们村大搬家,给奥林匹克公园腾地儿。按照安置协议,那和利所在的原十四大队800多人除退休和自愿出去择业的外,全被安置到奥运工程承建公司新奥集团下属各个部门。

  北京奥运会、残奥会票价实行“低价位”政策,更多的人将有机会亲临奥运赛场;火炬手选拔采取组织系统推荐和社会公开报名两种方式进行,许多普通群众也举起燃烧的圣火……北京奥运会让尽可能多的人感受奥运的光荣与梦想。

  更重要的是,北京奥运会对4亿青少年进行历史上最广泛的奥林匹克教育,在他们心中根植和平、平等、道德、参与、进取、奉献、责任感和公平竞争等奥林匹克理念与价值,努力将他们培养成理解奥林匹克精神、具有国际视野和文明素养的一代人。这些播撒在青少年心中的奥林匹克种子将会生根、发芽、成长、结出果实,并流传下去,惠泽一代又一代人。

  2008年北京奥运会,“将给中国和世界体育留下独一无二的宝贵遗产”。这种由全体人民共享的精神财富不会因奥运会的结束而退色,反而将在时间的沉淀中显示出越来越珍贵的价值。

  从“更快、更高、更强”,到“爱国、奉献、敬业、创新、团队”——奥林匹克的精神元素与中华民族的精神内涵相融合,在黄土地上结出独特的文明果实

  “更快、更高、更强”,这是奥运赛场上运动员铭记的格言;

  为国争光的爱国精神、艰苦奋斗的奉献精神、精益求精的敬业精神、勇攀高峰的创新精神、团结协作的团队精神,这是奥运建设者展现的“奥运精神”。艰辛的七年筹办,中国人民不仅创造了经典的建筑奇迹,而且创造了宝贵的精神财富。

  透过座座雄健的奥运场馆,人们看到了,平凡言行中的爱国那么动人。

  作为“鸟巢”施工前沿阵地总指挥,国家体育场工程总承包部总经理谭晓春自2003年8月第一次走进 “鸟巢”工地,至今5年,累计有3年时间夜晚是在工地度过的。谭晓春说,“我肩头扛的是‘鸟巢’,是民族和国家交给的一个重任!”

  “回来,就是为了报效祖国。”在日本建筑监理行业很有成就的乔锋放弃优厚待遇,举家回国,参与到国家体育场建设监理工作中。“送给全世界的奥运代表团,让中国文化形象传向世界。”朝阳区呼家楼90多岁高龄的李淑芬老人,以福娃、中国印和孔子、李白等为内容,创作剪纸图册200多套。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