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七年让奥运梦变为现实 26天后中国将兑现庄严承诺(7)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13日09:48  人民网-人民日报

  透过座座雄健的奥运场馆,人们看到了,普通岗位上的奉献无处不在。

  顺义奥林匹克水上公园是北京奥运会赛艇、皮划艇、马拉松游泳以及残奥会赛艇项目比赛场地。赵万江是场馆路桥施工单位现场指挥。由于路桥施工的特殊性,他每天要围着施工现场绕4至5圈,一天就是将近30公里。

  奉献是志愿精神的核心。在旅行社做导游的郝文燕只要不带旅游团就会来到北京牛街城市志愿者站点服务。她和同伴服务时间从早上8点到下午5点,没有椅子坐下来休息片刻,更没有报酬,但他们干得很开心,无怨无悔。

  记者曾赴奥运会开闭幕式运营中心采访,目睹创作团队的工作情景。他们中许多人都是各自领域里的名人,但为了奥运会,不计较名分、荣誉与待遇,“隐姓埋名”夜以继日地工作。

  透过座座雄健的奥运场馆,人们看到了,敬业诞生一流水准。

  “鸟巢”钢结构焊缝总长300公里,相当于北京到天津一个来回的距离。每一条焊缝的焊接人、时间、过程等,都一一记在了电脑里。焊工钟海文告诉记者,焊接许多大构件时,只能在几十米高处采用仰焊,“哪怕滚烫的焊花掉进脖子也不敢停止焊接,以避免裂纹、夹渣等质量问题。”

  北京众多奥运形象,都经过了无数专家精雕细刻。会徽“中国印·舞动的北京”原来的造型吸取了古代壁画人形的风格,但看上去不舒展,缺少时代气息。修改后,手臂部分的舒张度大了很多,腿部造型也做了较大修改。至于其他细微方面的改动就更多了,比如,“头”部的大小及全身的比例进行了微调,包括制印方面的刻残度也更专业更自然。

  透过座座雄健的奥运场馆,人们看到了,创新激发无穷智慧。

  北京工业大学体育馆穹顶是目前世界上跨度最大的预应力弦支穹顶结构;“祥云”火炬在世界最高峰珠穆朗玛峰熊熊燃烧;奥运会奖牌在材质上首次突破,创造性地将玉镶嵌其中……

  对北京奥运会而言,创新还有着另一层更深的内核:政府的管理创新、制度创新。在北京奥运场馆建设上,建立社会化投融资机制,通过社会公开招标确定项目法人,负责融资、建设和运营。北京奥组委首次在奥运会中实行“一站式”服务机制,对媒体的各项申请和需求,实现受理、审核、批准、答复、落实和服务 “一站式”完成。

  透过座座雄健的奥运场馆,人们看到了,团队显示巨大合力。

  北京之外,北京奥运会还有6个协办城市,分别是香港、青岛、上海、天津、沈阳、秦皇岛。7个城市紧密合作,相互借鉴,均按计划高质量完成了筹办工作。

  奥运筹办是一项庞大复杂的系统工程,筹办工作充分发挥社会主义制度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越性,举全国之力,集众人之智,拧成一股绳,确保高效运转。筹办涉及北京奥组委、北京市和中央国家机关、各省区市以及北京市各部门间的多种合作。北京和周边五省区市及有关部门同步实施“奥运空气质量保障方案”,大家各负其责,众志成城,保质保量落实方案。

  “鸟巢”使用的Q460高强钢材在河南生产,在黑龙江实验焊接技术,在上海、浙江、江苏加工。北京奥运会所有28个大项竞赛主任来自全国各地,都是中国人。所有大项竞赛主任均出自举办国,这在奥运会历史上尚属首次。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