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七年让奥运梦变为现实 26天后中国将兑现庄严承诺(4)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13日09:48  人民网-人民日报

  “We Are Ready!”这首目前在北京大街小巷都能听到的歌曲,表达出今天北京迎接奥运的心声——我们准备好了!

  从“新奥运”体现“三大理念”,到“新北京”落实科学发展——科学发展观赋予“绿色奥运、科技奥运、人文奥运”更深刻的内涵

  “绿色奥运、科技奥运、人文奥运”,这是北京奥运会的核心理念,从某种意义上说也是中国对奥林匹克运动的独特理解与杰出贡献,是一个迅速崛起的发展中国家落实科学发展的生动实践。

  北京奥运会主体育场“鸟巢”,是一个把“绿色、科技、人文”三大理念有机结合的宏大建筑。

  我们用全新理念体现“绿色奥运”:年可收集处理雨水近6万吨;检票厅顶部使用太阳能作为系统的清洁能源;使用地源热泵,用于补偿体育场空调系统。

  我们用自主创新实现“科技奥运”:重达4万多吨的“鸟巢”钢结构,在受力最大的六个桁架柱部位,使用一种叫做Q460的高强钢材。这种完全由我国工程技术人员自主研制的产品,填补了国内空白,使所有北京奥运场馆建设钢材全部实现国产化。

  我们用以人为本展现“人文奥运”:“鸟巢”坐席达9.1万个。现在“鸟巢”屋顶双层膜结构的下层膜采用吸声膜材,配合一些吸声材料以及场内使用的电声扩音系统,使“鸟巢”能保证坐在每个角落的观众在正常情况下都能清晰收听到场内广播。

  “鸟巢”是奥运场馆建设中的一个经典。而其体现的全新理念则贯穿了所有北京奥运场馆规划、设计、施工、验收、运行的每个环节,甚至在全部奥运筹备工作中都运用得非常普遍。

  更重要的是,在奥运场馆背后,北京对城市未来发展的思虑更深远:以奥运筹办为契机,坚决落实科学发展观,探索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时代特征、北京特点的发展新路。

  新城市规划体现发展思路的调整。结合奥运规划,着眼可持续发展,北京编制了《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04—2020)》,第一次对北京空间布局做了重大调整,改变过去“单中心”的发展格局,构建起“两轴—两带—多中心”城市空间结构;第一次把北京定位于“国家首都,国际城市,文化名城,宜居城市”……

  新发展模式展示产业结构的优化。为了“绿色奥运”和城市宜居,运营47年、供气比例曾占北京市供气总量80%以上的北京炼焦化学厂停产;首钢向河北曹妃甸迁移,北京地区涉钢产业2008年压产400万吨。同时,北京瞄准“高端、高效、高辐射力”,发展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现代制造业,抢占产业结构制高点。2007年,全市第三产业比重达到71%以上,接近发达国家首都的水平。全市万元产值能耗、水耗大幅下降。

  新发展引擎展现发展支撑的嬗变。北京创新型人才占全国1/10以上,两院院士占全国一半以上。“自主创新”是北京新一轮战略构想的核心竞争力所在。有关各方成立了奥科委,组织各相关领域400多名专家,为奥运提供全方位科技支撑和咨询服务。为支持企业创新,北京以大项目为“粘合剂”,打破条块分割,促进中央与地方创新资源整合。

  在接连漂亮转身的后边,人们看到一个“全新”的北京。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