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七年让奥运梦变为现实 26天后中国将兑现庄严承诺(8)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13日09:48  人民网-人民日报

  奥运精神,正成为中华民族收获的另一份宝贵奥运遗产。

  从实现中华民族的奥运梦想,到促进世界文化的和谐交融——圆梦之路,彰显中华民族开放胸襟和世界责任

  “同一个世界 同一个梦想”,这是13亿中国人民向全世界发出的真诚心声:历史悠久、文化灿烂、热爱和平的中华民族将更加坚定不移地走向世界,拥抱世界。

  “同一个世界 同一个梦想”,这是13亿中国人民向全世界表达的美好畅想:共同创造一个和睦的社会、和平的世界、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地球……

  门票“一票难求”,令北京奥组委经历着“幸福的烦恼”。与上届奥运会相比,北京奥运会门票销售的国家和地区奥委会客户增加了六七十个,许多奥委会至今还在不断追加门票。这是奥林匹克的魅力,也是和平友好的中国的魅力。

  志愿者11挑1,让北京奥组委承受着“艰难的选择”。北京奥运会、残奥会需要10万名赛会志愿者,可申请人数超过112万,创下历届奥运会之最,其中来自海外地区的有6万多人,这其中又有外国人2.2万人。

  世界上没有哪项活动能像奥运会这样,让人们不分性别、国籍、民族、信仰,为了共同的梦想在同一座平台交流对话。七年筹办,北京奥运会得到了全世界热爱奥林匹克运动的人们的热情参与和广泛支持,每一步进展都凝聚着他们的智慧与心血。

  国家游泳中心“水立方”见证着广大港澳台同胞和海外华侨华人的赤子情怀。来自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35万多港澳台同胞和海外华侨华人一共捐资9亿多元,筑起了这座“水晶宫”。

  “鸟巢”的设计是最典型的“中外合作”,方案由瑞士赫尔佐格和德梅隆设计公司与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及ARUP工程顾问公司组成联合体共同提出。

  北京奥运会主题口号征集本身就是“同一个世界 同一个梦想”的最好诠释。在短短一个月时间内,北京奥组委共收到应征口号总数达21万条。应征者来自中国、美国、英国、法国、日本、巴西等,创作的口号有中文、英文、法文、西班牙文、葡萄牙文等。

  北京奥组委与国际奥委会等国际组织开展了良好的合作。筹办至今,国际奥委会协调委员会已举行了十次全会及几十次工作组会,双方形成了顺畅、有效的工作机制。

  北京奥组委不断充实的外籍专家队伍,火炬传递中赤脚追随圣火的坦桑尼亚孩子们,踊跃报名来华报道北京奥运会的各国记者……这一切,让人们再次看到奥林匹克精神超越一切的魅力,充分表明北京奥运会不仅属于中国,更属于世界。

  在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2008年奥运会,将成为中国与世界加深了解、相互认同的一个重要窗口。一个是孕育于古希腊的西方文明,一个是传承五千年的东方文明。当奥运主火炬在北京点燃时,是两大文明的交融相汇。

  在占世界人口1/5的中国举办奥运会,奥林匹克运动将得到更大规模的普及和最大限度的传播。中国是世界上经济增长速度最快的发展中国家,是世界最具潜力的市场之一。在北京举办奥运会,将给世界各国企业带来商机,促进世界经济稳定发展。2008年北京奥运会是中国的机会,也是世界的机会。

  中国切实履行申办承诺,严格遵守奥运会“游戏规则”,凡是与奥运会惯例相悖的规定都要被废除或修改。为此,中国承诺奥运会参加人员的注册卡可当作签证多次往返中国,修改了外国记者在中国境内采访的管理条例……

  在2008年奥运会筹办顺利推进的背后,世界看到了一个经济持续发展、社会和谐进步、对外真诚合作、致力于世界和平与发展的负责任的大国。

  今年4月在北京举行的国际奥协代表大会上,国际奥委会所属205个国家和地区奥委会均明确表示将参加北京奥运会。这意味着,北京奥运会将成为历史上参加国家和地区最多的一届奥运会。在北京搭建的舞台上,奥林匹克大家庭将又一次实现“大团圆”。

  2008年北京奥运会是一个有着五千年文明史、13亿人口、56个民族和5000多万海外华侨华人的大家庭第一次为世界举办奥运会;是在世界各种文化交流、交融、交锋,和平与发展成为人们共同理想的时代背景下举办的奥运会。我们期待着在奥运会这个和平与友谊的大舞台上,与五大洲的人民共享人类文明的成果,快乐幸福相聚;我们期待着世界对发展中的中国有更深入全面的了解,张开更宽广友善的怀抱;我们期待着中国对奥林匹克运动,对世界有更大的贡献。

  我们致力于举办一届“有特色、高水平”的奥运会,我们致力于创造一种“有特色、高水平”的美好生活。

  本报记者 阎晓明 王建新 赖仁琼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