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奥运征战史之1984年洛杉矶:梦开始的地方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17日17:16  新浪体育

  1984年7月28日,第23届奥运会在洛杉矶拉开帷幕。中国代表团重返奥运赛场,一举取得了15金8银9铜的成绩,排名金牌榜第四位。除了许海峰的“零的突破”意义深远外,本届比赛中国健儿的很多表现都值得铭记。

  中国奥运第一金

  1984年7月29日,美国洛杉矶普拉多射击场,第二十三届奥运会射击比赛男子60发手枪慢射比赛正在进行。来自中国安徽的27岁小伙子许海峰,射出了在这次比赛中的最后一枪,并最终击败了夺冠大热门——瑞典老将斯卡纳克尔,夺得金牌。这是洛杉矶奥运会产生的第一枚金牌,更是奥运史上,中国人获得的第一枚金牌。中国的另一位选手王义夫获得铜牌。

  一个默默无闻的中国小伙子获得了洛杉矶奥运会的第一枚金牌,这让主办方措手不及,第一天的比赛,在每个国家只允许两人参加的射击项目中,中国的两名运动员居然同时进入前三名!由于主办方没有准备五星红旗,颁奖仪式推迟了45分钟。颁奖仪式上,《义勇军进行曲》第一次奏响在奥运赛场,闻讯赶到射击场的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亲自将金牌佩戴在许海峰的胸前,他激动地说:“这是中国体育史上伟大的一天,我为能亲自把这枚金牌授给中国运动员而感到荣幸。”

  奥运女子第一金

  女子50米气步枪比赛,吴小旋由于急于求成,没有调整好比赛的节奏,因此在自己的强项上只获得铜牌。紧接着她又参加小口径标准步枪比赛,由于腰部病痛干扰了她的立姿射击,只打了187环,这个成绩并不理想。战胜了自我的吴小旋强忍伤痛,沉着应战,终于又打出了197环的好成绩,后来居上,以581环的总成绩获得了第一名,并创造了女子小口径标准步枪三种姿势的奥运会纪录。这是我国女将夺得的第一枚奥运金牌。

  移动靶辉煌的开创者

  在洛杉矶奥运会上,李玉伟发挥了很到高的水平,以总分587环的赫赫战绩赢得50米移动靶标准速金牌。大部分人很难意识到李玉伟在洛衫矶奥运会上取得的金牌的价值,但是从1984年开始,中国队在后来的1988,1992,1996,2000年奥运会上一共取得了三金两银两铜的成绩,在中国体育界,除了跳水和乒乓球的个别项目外,没有哪一个项目的成绩比男子移动靶更好。

  集体项目第一金:女排三连冠

  1984年8月7日晚,美国洛杉矶长滩体育馆,第二十三届奥运会女子排球决赛正在进行。对阵双方是首次出征奥运会的中国女排和占尽天时、地利、人和的东道主队——美国队。刚刚经历了新老交替的中国女排曾在小组赛上以1∶3负于美国女排。这是中国女排第一次参加奥运会的比赛,有些队员甚至是第一次参加世界大赛。

  最终,中国女排以3-0战胜美国队,这是中国女排继1981年女排世界杯和1982年女排世界锦标赛后获得的第三个世界大赛的冠军,完成了中国女排的大赛“三连冠”,开启了世界女排的一个新时代。中国女排也为中国代表团获得了第一枚团体比赛的金牌。从那以后,中国队主攻手郎平“铁榔头”的美誉传遍五湖四海;中国女排顽强拼搏、永不言败的精神深深地渗入中国人的心灵深处,并逐渐发展成为一种“女排情结”。

  举重夺四金

  1984年7月29日,洛杉矶奥运会举重馆,距离许海峰为中国夺得奥运首金不到8个小时,19岁的曾国强以235公斤的总成绩为中国奥运代表团再添一金。这个冠军,是中国奥运史上的第一枚举重金牌。

  在随后几天的比赛中,吴数德、陈伟强和姚景远又先后夺得男子56公斤级、60公斤级和67.5公斤级共3枚金牌,中国举重队的4枚金牌占了那届奥运会中国代表团金牌总数的1/4。但是,他们的名字,却没有像许海峰、栾菊杰那样成为一代人心中的英雄符号,以至于在岁月的流逝中,几乎被人们淡忘。

  体操王子显身手

  在体操比赛中,实力一流的中国男队在团体和全能失利后并未气馁,在单项赛中发挥了水平。李宁在自由体操、鞍马、吊环中一人独得3枚金牌,此外还获得两枚银牌和1枚铜牌,被誉为“力量之塔”和“使人倾倒的小巨人”。李宁获得的奖牌接近中国代表团奖牌总数的1/5,他也成为该届奥运会中获奖牌最多的运动员。楼云也拿下了跳马比赛的桂冠。在女子比赛中,21岁的马燕红在她的拿手项目高低杠比赛中与美国的朱·麦克纳马拉并列冠军。本届体操比赛,中国队共获11枚奖牌,体操也成为中国代表团在这届奥运会上获奖牌最多的项目。

  东方第一剑

  1984年8月3日,第二十三届洛杉矶奥运会女子个人花剑决赛正在美国洛杉矶长滩大剧院进行。这场来自中国选手栾菊杰和世界名将、联邦德国32岁的科·哈尼施之间的“决斗”吸引了无数关注的目光。

  这是一场技术、智慧、体力和意志的激战。栾菊杰一直占据主动以8∶3结束了这场惊心动魄的恶战。栾菊杰代表中国,也代表亚洲,第一次挂上了奥运会的击剑金牌,亚洲人第一次登上击剑世界冠军的领奖台。自1896年击剑被列入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以来,栾菊杰第一次打破了欧洲选手在这个项目上长达88年的垄断。她让中国击剑运动首次登上世界剑坛的巅峰,这枚金牌也是中国击剑队迄今为止夺得的惟一一枚奥运金牌。栾菊杰也从此有了“东方第一剑”的美誉。

  梦之队腾飞起点

  1984年 可以说是周继红人生中最为辉煌的一年。在第23届洛杉矶奥运会女子10米跳台比赛中,当时的世界冠军陈肖霞发挥失常,但年仅19岁的周继红以摄人心魄的艺术美和妩媚的东方式微笑征服了裁判,征服了大洋彼岸的观众,拿下了金牌,为中国跳水项目在奥运会上成功实现了“零的突破”,并开了日后中国跳水“梦之队”的先河。 1994年,周继红入选设在美国佛罗里达州的国际水上名人堂成员,成为进入该名人堂的第一位中国运动员。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