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奥运征战史之1996年亚特兰大:稳固世界第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17日17:16  新浪体育

  1996年是现代奥运的百年诞辰,7月19日至8月4日在美国亚特兰大举行的第26届奥运会实现了奥运家庭的大团圆。 最终中国队以中国16金22银12铜的成绩仍然位居第四位。

  亚特兰大首金孙福明:捍卫女柔大级别地位

  奥运会之前,孙福明两次在比赛中战胜了当时在这个项目中的强手张颖,无可争议的拿到了奥运门票。在奥运会中,孙福明一路过关斩将,干净利索地战胜了高出她半头有“黑铁塔”之称的古巴选手罗德里格斯,夺得中国队该届比赛中的首枚金牌。

  游泳:乐靖宜难掩衰退势头

  7月20日 在第26届奥运会女子100米自由泳比赛中,以54秒50的成绩,乐靖宜打破奥运会纪录并并获冠军;7月22日,在女子4×100米自由泳接力比赛中,与晁娜、年芸、单莺合作,以3分40秒48的成绩,获亚军;7月26日,在女子50米自由泳比赛中,以24秒90的成绩获亚军。

  不过相比上届奥运会的四金,中国游泳队已经明显在走下坡路,越来越远离游泳强国的地位。

  举重:时隔12年再夺金

  由于东欧诸强的回顾,84年狂揽四金的中国在88年、92年一无所获。亚特兰大奥运会上,中国队连夺两金,举重自此也成为中国队最为稳定的夺金点之一。

  唐灵生在59公斤级的比赛中,不但以307.5公斤的总成绩夺得奥运会金牌,而且一举打破该级别总成绩的世界纪录,因此成为中国运动员在奥运会上打破举重世界纪录的第一人。

  7月23日70公斤级比赛,随着占旭风最后一记试举195公斤成功,他又以独揽三项世界纪录、357.5公斤的成绩在亚特兰大奥运会上书写了光辉的一笔。

  乒乓球:首次实现包揽

  女子比赛中,邓亚萍蝉联了女双和女单冠军,成为中国夺得奥运金牌最多的运动员之一。男子比赛,巴塞罗那奥运会后成长起来的刘国梁和孔令辉撑起了大梁,两人合作取得了男双金牌,刘国梁则战胜了老将王涛一人独揽两金。中国队首次实现了对乒乓球项目的垄断。

  射击:李对红杨凌摘金

  1996年7月26日,亚特兰大奥运会女子运动手枪比赛中,在巴塞罗那屈居亚军的李对红终于登上了最高点,她以3.1环的较大优势技压群芳,终于圆了自己的奥运梦。她的这枚金牌令她一扫此前一直笼罩在中国射击队头上的阴影。

  杨凌则是继续了中国在移动靶项目中的辉煌,在比赛现场,他甚至不戴耳塞,眼睛也没有遮挡,完全不在乎现场观众的干扰,特别自信沉着。杨凌在枪支超重被迫据掉后托一部分的情况下,仍然以超过奥运会纪录的成绩夺得了该项目的冠军。

  羽毛球:绝代双骄奥运首冠

  1993年,葛菲孤军代表国家青年队第一次参加泰国公开赛即获女双桂冠。此后她们在国际羽坛上鲜有对手,多次获的世锦赛、奥运会、尤伯杯、苏迪曼杯等世界大赛的冠军,公开赛的冠军更是不计其数。

  在1996年的亚特兰大奥运会上,1992年惨遭“滑铁卢”之耻的中国羽毛球选手终于站在了最高一层领奖台上。葛菲与顾俊以压倒性优势击败韩国选手,轻松摘得女双金牌,为我国填补了羽毛球奥运会金牌的空白。

  跳水:伏明霞双冠 熊倪终夺金

  号称“梦之队”的中国跳水队不乏惊世骇俗之才,但像伏明霞这样专为创纪录而生、写就一段跳水传奇的恐怕寥寥无几。在亚特兰大,姓名译为“美丽日出”的伏明霞,以她天使般的笑容和完美无瑕的表演赢得了全世界观众的心,成为历史上首位女子跳板、跳台双料跳水冠军。亚特兰大奥运会,18岁的伏明霞梦想成真了,她成功地获得女子跳台跳水和跳板跳水两项冠军,这也是奥运会历史上近40年来唯一一位获得双料冠军的女子跳水选手。

  熊倪在亚特兰大奥运会上勇夺跳台金牌,他的成功让许多人在体会到喜悦的同时,也陷入一种深深的悲凉。因为这枚金牌,8年前便应属于当时年仅14岁的跳水天才。1988年在第24届奥运会上仅仅由于前冠军洛加尼斯的声望征服了裁判,而使熊倪以微弱差距屈居亚军。 憋着一股气的他在其后的4年里共获得4个世界冠军。在1992年的第25届奥运会上,命运似乎在和这位天才开玩笑,他仅仅获得跳台第三名。1996年,他终于在第26届奥运会上为中国赢得了第一枚男子跳板金牌,圆了8年前的奥运冠军梦。

  东方神鹿王军霞

  王军霞,一个传奇的名字,中国田径史乃至体育史上一个里程碑式的人物。在以14分59秒88的成绩获得了女子5000米冠军后,她本能地巡视四周看台,想找一面五星红旗。突然,她发现跑道约300米处的看台上,仿佛有团“火”在跃动,顿时眼睛一亮:这不就是国旗吗!她奔跑过去,与此同时,一位中国青年也飞跑过来。在场边,那位青年把那面鲜艳的五星红旗交到王军霞手中。王军霞兴奋地舞动着手中的红旗,绕场飞奔,于是“东方神鹿”身披五星红旗的身影成了当时赛场最美丽的风景。

  全能冠军李小双

  1996年的亚特兰大,李小双再次出征奥运会。男子团体比赛中中国队由于李小双的失误再次屈居亚军,这一度让这位当时中国体操队的领军人物无法自拔。不过在随后进行的个人全能比赛中,李小双很快摆脱了团体失利的阴影,以绝对的优势夺得了金牌。 自由体操的决赛是李小双本次奥运征程的又一个遗憾,不过这一次的主角不是李小双而是裁判。虽然在这次比赛中小双没有再次使用那个已成经典的“团三周”,但一组精彩的、毫无失误的动作却只获得9.837分,裁判的偏袒把金牌送给了水平和发挥都很一般的希腊选手。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