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奥运征战史之1988年汉城:兵败创最差战绩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17日17:16  新浪体育

  1988年9月17日,第24届奥运会在韩国首都汉城开幕。这是新中国重返奥运大家庭后参加的第二届奥运会,随着东欧苏联、民主德国等体育强国的回归,人们希望可以看到中国队在世界体坛真实的实力和排位。最终中国队获得5金11银12铜的成绩排名金牌榜第11位,金牌数量足足比上一届少了三分之二。在取得成绩的同时,也看到了与世界体育强国之间存在着的差距。

  出师不利连受打击

  1988年9月18日,汉城奥运会开幕第二天。这天共有五枚金牌产生,中国运动员可能在三个项目中拿金牌,而且据说是“十拿九稳”。比如,何灼强的52公斤级举重是“三个指头捏田螺”;许海峰、王义夫的手枪是“双保险”;许艳梅、陈晓丹的女子跳台是“囊中取物”……另外,张秋萍、李丹的女子气步枪也是“有望一争”。

  这一天本来有望成为中国体育史上“红色的一天”。但是,运气似乎远离中国队而去,张秋萍从预赛第一名落到了第四名;许海峰创下了“历史最低”,并列第二十七名;何灼强更是失常,仅获得了一枚铜牌……法新社当时以“中国体育尝到奥运的悲哀”为题发表了评论,在中国体育代表团中引起了强烈的震动。

  在之后的比赛中,中国代表团接连在举重、射击、女排、体操、击剑等项目上失利,其中在洛杉矶奥运会上独得三金的李宁,以全线失利完成了自己的奥运之旅。志在冲击“六连冠”的中国女排,先是在小组赛中被秘鲁队3:2翻盘,以小组第二进入四强。后又在半决赛对阵苏联队的比赛中,以0:15的耻辱性比分开局,以同样耻辱的1:15结束,遭遇了历史上最惨痛的失利。而中国男足也以三场比赛1球未进净失5球的糟糕表现,被时任国际足联秘书长的布拉特称为“最没有进取心的球队”。

  跳水女将包揽

  17岁,还是很多少女天真烂漫、无忧无虑的年纪。但处于同样年纪的许艳梅,却承担起了在中国队屡战屡败的情况下夺取首枚金牌、重振军心的重任。在中国队几个优势项目全线崩溃、陈晓丹嘴唇发青双腿打颤整个人从10米高台跌进池中的情况下,跳台跳水选手许艳梅从容一跳,以她特有的优美、稳健和准确,征服了所有评委的心。她为中国代表团在这届奥运会上夺得的第一枚奥运金牌,也激起了所有中国人的斗志。

  “作为一名女子跳水运动员,和高敏同一时代是种悲哀。”一家外国报纸曾经这样评论跳水皇后高敏。确实如此,从15岁开始,只要高敏出现在号称世界三大赛的奥运会、世界锦标赛和世界杯上,女子跳板跳水的金牌就从未落入其他选手手中——她在国内外重大比赛中共获得60余枚金牌,占据世界冠军的宝座达6年之久,曾连续5年入选美国权威杂志《游泳》评选的年度最佳运动员行列。在汉城,她以580.23分的绝对优势获得了跳板跳水金牌,实现了“三冠王”,并成为我国第一位奥运会跳板跳水金牌获得者,一改中国跳板项目奥运金牌零记录的历史,并为中国队以后在跳水上项目上屡战屡胜奠定了基础。

  国球撑起半壁江山

  除此之外,挽救中国队的还有乒乓球。在这届奥运会上,乒乓球第一次成为正式比赛项目,这也标志着中国乒乓球队奥运辉煌的开始。陈龙灿在男单比赛中止步八强,但是他在男双比赛中和韦晴光配合拿下中国乒乓球首枚金牌。

  中国队老将李惠芬和新秀陈静于国庆节当天会师乒乓球女子单打决赛。最后陈静获得了奥运会历史上首枚乒乓球女单金牌。这个20岁的武汉姑娘激动得哭了。她望着冉冉升起的五星红旗说:“这是献给国庆节最好的礼物。”

  跳马王完美收官却留遗憾

  10分!楼云从众多高手中抢到了一块金牌,蝉联奥运会跳马冠军,达到了自己职业生涯的最高峰。然而令所有人都没有想到的是,回国后,方当盛年的楼云紧随李宁等老队员之后选择了退役。对此,当时的体操界一片惋惜之声,而国人对他的这一决定也表示难以理解。其实,就连楼云自己当时也“稀里糊涂”。

  据数年后已经从商的楼云回忆,由于体操队没能完成原本“2枚金牌或更多”的目标,回国后大家情绪低落,李宁和许志强先后宣布退役,“出于一种哥儿们义气的感觉”,又在老队友的劝说下,楼云也“稀里糊涂”地退了下来。然而1992年,当他看到巴塞罗那奥运会的体操比赛时,心中却涌起无限的后悔——“要是我当初没有退下来,保持状态的话,我肯定能拿第三块金牌。”

  兵败汉城仍看到希望

  这次的奥运会中国队虽然兵败汉城,但在一些项目中,几颗新星的冉冉升起让国人看到了希望,也为中国代表团在其后的几届奥运会中迅速崛起,打下了基础。

  在参加汉城奥运会的中国队中,16岁的庄泳夺得了女子100米自由泳亚军,从此与中国游泳在奥运会上无奖牌的历史告别,也为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中国游泳队的崛起埋下了伏笔。中国队的赛艇也实现了奖牌“零的突破”,张香花等4人获女子4人单桨有舵手赛银牌,李荣华等8人获8人单桨有舵手赛铜牌。李梅素在铅球赛中获得铜牌,是这届奥运会亚洲唯一的一枚田径项目奖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