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奥运征战史之2000年悉尼:成绩飞跃进前三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17日17:16  新浪体育

  2000年9月15日,第27届奥运会在悉尼开幕。由于本届奥运会新设了女子举重和双人跳水项目,使得中国队的夺金点大增。最终中国队获得了28金16银15铜的佳绩,一举超越德国获得金牌榜、奖牌榜第三位。

  乒乓:孔令辉亲吻国旗成经典

  在这一届奥运会上,孔令辉夺得男单冠军,王励勤、阎森夺得了男子双打冠军,而女选手王楠除了摘得女子单打冠军以外,还与队友李菊合作,共同拿下女子双打金牌。

  中国老将孔令辉更是在这一届奥运会上战胜老对手、瑞典乒乓球名将瓦尔德内尔,完成了自己的“大满贯”。在孔令辉在夺冠一瞬间,更是情绪激动,狂吻国旗,仰天长啸,这一幕成为中国奥运史上的经典场景。

  举重:女子包揽占旭刚蝉联

  与孔令辉狂吻国旗的瞬间一样,有“东方力王”之称的中国举重名将占旭刚蝉联冠军后的“振臂怒吼”也给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2000年9月22日,占旭刚参加了77公斤级比赛,在抓举以160公斤排名第四的不利情况下,奇迹般地挺起了207.5公斤这个从来没有举起过的重量,以总成绩367.5公斤与希腊选手米特鲁持平,凭借体重轻蝉联冠军。这也让占旭刚成为中国男子举重蝉联奥运冠军的第一人。

  跳水:后来居上狂收五金

  2000年的悉尼奥运会上,跳水比赛新增了双人项目,这使得金牌数较以往多了一倍。然而,谁也没想到,“梦之队”出师不利,夺金把握最大的女子10米台单人、男子10米台双人、女子3米板双人三个项目,金牌全部挂在了外国选手的脖子上。

  男子跳水3米板决赛,熊倪出场,他的对手是俄罗斯名将萨乌丁。最后一跳,萨乌丁小有失误,给熊倪夺冠呈现了一丝希望,这一丝希望需要他跳出81.30分以上高分。或许这又是一次命运的安排,有汉城、巴塞罗那奥运会的磨砺,这次熊倪把失望交给了对手。浮出水面的熊倪,迎接他的是如潮的掌声和欢呼声。81.60分!熊倪赢了,他朝着那块显示着他排名第一的计分牌跪了下去。赛后熊倪流泪了,他说:“今天这块金牌,远远超过我以前所得到的一切。”的确,在他最辉煌的时候都没能拿到奥运会冠军,却在所有人认为不可能的时侯,他又一次登上了顶峰。

  随后,中国选手越战越勇,没有让余下的跳水金牌旁落。田亮以724.53分的成绩夺得男子10米跳台的冠军;伏明霞也再续辉煌,夺得女子3米跳板冠军。加上熊倪、肖海亮夺得的男子3米跳板双人和李娜、桑雪夺得的女子10米跳台双人两枚金牌,中国跳水“梦之队”在悉尼共摘得5枚金牌。

  羽毛球:绝对黑马吉新鹏

  在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上刚刚实现奥运会金牌“零的突破”,中国羽毛球选手就在短短4年之后的悉尼奥运会上创造了“神话”。号称“天下第一双”的中国羽毛球女子双打选手葛菲与顾俊,继1996年实现“零的突破”之后,在2000年奥运会上再次站在了最高领奖台上。不同的是,这一次她们身边站的都是队友——中国羽毛球选手在“奥运会颁奖礼”上胜利会师,中国选手在三面五星红旗下合影留念的一幕也被称为“中国奥运史上最经典的50个瞬间”之一。

  在本届奥运会上,首次参加奥运会的吉新鹏,先后淘汰了奥运会头号种子、印尼选手陶菲克和世界头号选手丹麦名将皮特·盖德杀入决赛,爆出了奥运会羽毛球比赛的两大冷门。在决赛中,吉新鹏与连续淘汰了两名中国高手的印度尼西亚老将叶诚万相遇,最终以2:0战胜了对手获得金牌。这位险些来不了悉尼的年轻选手,只在2000年4月参加日本羽毛球公开赛时获得了他运动生涯中的第一个世界冠军。迭爆冷门,这位奥运会新人以惊人的“速度”取得了运动员梦寐以求的最高荣誉。

  中国女选手龚智超也在本届奥运会上击败丹麦名将马尔廷,卫冕羽毛球女单冠军。加上男选手张军和女搭档高崚夺得的羽毛球混合双打冠军,中国羽毛球选手在悉尼共夺得4枚金牌。

  体操:首夺团体金牌

  李宁和楼云等世界冠军的退役曾让中国男子体操一蹶不振,但经过几代人的努力,在2000年悉尼奥运会前,中国体操界似乎看到了重新找回辉煌的希望。尤其是男队人才济济,对奥运男团金牌更是志在必得,甚至为了确保男团夺金,不惜将当时号称“吊环王”但其他项目相对较弱的董震排除出奥运阵容。

  在预赛中表现不佳的中国体操队的小伙子们展现出顽强拼搏的精神,圆了中国几代体操人的团体冠军梦。在扣人心弦的比赛过程中,邢傲伟的一句“打死他们”,吐出了连日来中国健儿胸中的闷气。最终,中国体操队在邢傲伟、肖俊峰、黄旭、杨威、李小鹏、郑李辉的共同努力下,最终拿下了首个男团金牌。这是中国体操队参加奥运会16年以来首次夺得体操男子团体金牌。

  此外,李小鹏在男子双杠比赛中,以9.825分的成绩夺得金牌;刘璇在女子平衡木的比赛中,以9.825分的成绩夺得金牌。中国体操队在悉尼共摘得两枚个人金牌和1枚团体金牌。

  田径:王丽萍“捡来”冠军

  悉尼奥运会上,中国竞走选手王丽萍为中国田径夺得唯一一枚金牌。当时女子20公里竞走是中国田径在悉尼奥运会上唯一具有夺金实力的项目,但就在离终点还有不到4公里的地方,裁判将中国最具夺金潜力的刘宏宇罚出场。

  王丽萍顶住压力,调整战术继续跟进。在离终点不到两公里的地方,意外又一次发生了。排在第二位的意大利选手贝鲁尼又被罚下。原本在第三的位置上的王丽萍变成了第二名。还有200米就要进入场地的时候,戏剧性的一幕再次发生。排在第一位的澳大利亚名将维利亚也被裁判罚下。王丽萍再度升位,并将第一的位置保持到了终点,为中国军团拿下了悉尼奥运会上唯一一枚田径项目金牌。

  跆拳道:实现零的突破

  2000年9月30日,第27届悉尼奥运会女子67公斤以上级比赛。18岁的陈中为中国赢得了第一枚也是世界跆拳道史上的第一枚奥运金牌,实现了中国跆拳道“零”建立到“零”突破。跆拳道1994年被正式列为2000年奥运会比赛项目,中国在1995年才正式组建了跆拳道队,国外人士断言中国要获得这一项目的奥运金牌至少还要10年。而陈中的夺冠把这个进程整整缩短了5年。

  射击:创最好成绩

  2000年9月17日,在第27届悉尼奥运会射击赛场上,第一次参加奥运会的陶璐娜承受着种种压力,关键时刻挺身而出,在女子气手枪项目上经过3个多小时的技术、体力和意志力的考验,凭自己的实力以690.4环的成绩为中国队夺得本届奥运会首金。

  男子10米气步枪项目比赛其实并不是中国队的优势项目,赛前并不被看好的蔡亚林成为第一匹“黑马”夺得金牌,并以696.4环的成绩打破了奥运会纪录(695.7环)。

  在男子10米移动靶决赛中,卫冕冠军杨凌以681.1环的成绩夺得该项目的金牌。

  柔道:两金入账

  在中国优势项目女子柔道项目上,中国队夺得两金,这也是目前中国队在奥运中的最佳战绩。

  唐琳在女子78公斤级柔道决赛进攻积极主动,最后3个裁判都是判她2∶1战胜法国勒布伦获得女子78公斤级柔道金牌。袁华则是捍卫了中国在78公斤以上级别的垄断地位,这是中国队连续第三届在该项目中夺得金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