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奥运征战史之2004年雅典:32金赶美超俄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17日17:16  新浪体育

  第28届夏季奥运会于2004年8月13日至29日在希腊首都雅典举行。中国代表团再接再厉,获得了32金17银14铜的成绩,一举超过俄罗斯队跃居金牌榜第二位。其中,刘翔夺得男子田径项目奥运第一金、张怡宁拿下奥运第100金,女排20年后重夺奥运冠军等时刻都成为令人难忘的瞬间。

  田径:突破之中也有遗憾

  本届奥运会,刘翔为中国田径拿了一枚沉甸甸的金牌,改写了中国男选手与奥运会金牌无缘的历史。还有邢慧娜夺得女子10000米金牌,中国田径得以在一届奥运会上首次获得两项冠军。此外,刘翔和邢慧娜都非常年轻,邢慧娜不过20岁,就更让人看好中国田径的未来。

  但是从整体表现来看,中国队在其他项目中连奖牌也没有拿到,传统优势项目竞走、女子铅球等项目衰退,许多被寄以厚望的新秀也没能达到预期。可以说中国田径在08年的前景比较艰辛。

  游泳:罗雪娟独撑门面

  在100米蛙泳半决赛中,罗雪娟仅仅名列第七令人担忧。然而决赛中她如“猛兽”一般创造了第一道夺冠的奇迹,时隔八年为中国游泳再次夺得金牌。与罗雪娟夺得金牌一样著名的是她赛后说出的那段话:“当然,我还要感谢所有关心我、喜欢我和憎恨我的人。”

  但是相比世界强队美国澳大利亚,中国队差距十分明显。即使与亚洲宿敌日本队想比较我们也处于下风,在双方女队同场竞技的13个项目中,一向在女线占有的中国队竟然只有4项领先对手。雅典奥运之后,随着罗雪娟的退役,中国队并未涌现出新的夺金点,北京奥运很可能再次面临无金尴尬。

  射击:新人老将齐发威

  本届奥运会,中国射击队给人印象最深的一点是为中国军团开了个好头。8月14日,杜丽在女子气步枪比赛中赢得雅典奥运会的首金,也是中国代表团的第一金。同一天,老将王义夫又让奥运会第二金记在了中国的帐上。在从未进入过奥运会前八名决赛男子步枪3×20项目上,30岁的老将贾占波幸运夺金。

  但更叫人欣喜得是,中国队的四枚金牌中,有三枚出自首次参加奥运会的选手之手,其意义决不亚于夺取金牌本身。夺得第一金的杜丽22岁,是女子气步枪世界纪录保持者。奥运会角逐中,她也是所有参赛者中决赛10发子弹打得最好的一位。杜丽改变了中国女子气步枪无缘奥运会金牌的历史,也将中国该项目真正带到了世界顶尖水平。男子步枪朱启南不仅夺冠,还以702.7环创造了新的世界纪录。男子气步枪也已经跻身中国射击最具竞争力的优势项目行列,奥运会之后这位小将已经成为中国射击的顶梁柱之一。

  乒乓球:新一姐诞生

  随着王楠被宿敌李佳薇淘汰,牛剑锋败给了朝鲜奇兵金香美,张怡宁独自进入了奥运乒乓球女单赛场。4-0,干净利落的比分宣布了一个时代的结束与一个新时代的到来,张怡宁终成大器成为女乒一姐,这也是中国军团在夏季奥运会中夺得的第100枚金牌颇具意义。女双比赛中,张怡宁和王楠配合轻松拿下韩国组合。男双比赛成了中国队的“内战”,马琳陈玘战胜了香港组合夺冠。

  羽毛球:男队溃败女队现隐患

  雅典奥运会上,中国羽毛球队夺得了女单女双和混双三枚金牌,这个成绩虽然说不上完美但也算是优秀了。但是男队方面全面溃败,男单男双均无人进入四强令人担忧。女队方面,中国队的优势比上届有所缩小。北京奥运会上,中国队的夺金面与雅典奥运相当,超级丹、风云组合等名将迎来了再一次证明自己的机会。

  体操:兵败雅典

  雅典奥运会中,中国体操仅靠滕海滨的一枚鞍马金牌挽回些许面子,但是一块金牌的成绩已经平了历史最差战绩。奥运会后中国体操队广受批评,他们也打出了“从负开始”的口号,在此后的几届世锦赛中表现出色,北京奥运会他们有可能创造历史最好成绩。

  举重:女举优势缩小男举小级别占优

  在62公斤级的比赛中,石智勇发挥了相当高的水平:抓举成绩为152.5公斤,逼近自己保持的世界纪录;挺举也举起了172.5公斤的杠铃。其325公斤的总成绩,超过2003年世锦赛穆特鲁夺冠成绩2.5公斤。张国政在69公斤级夺金成绩为247.5公斤,超出亚军5公斤,显示了一定优势。

  在女子58公斤级、69公斤级和75公斤以上级中,陈艳青、刘春红和唐功红分别夺金。然而李卓大意失金、唐功红被对手步步紧逼,显示出中国队在女子举重项目中优势正在缩小。北京奥运会上,中国队还将接受列强的挑战。

  跳水:梦之队再塑辉煌

  跳水方面,郭晶晶独揽三米板两枚金牌,这位三届奥运老臣终于一尝奥运金牌滋味;男子跳台也是单双人皆拿。女子跳台中国队双人夺金,但是单人项目继上届奥运后再次无缘金牌。男子跳板方面,王克楠的0分一跳成全了“希腊神话”,好在彭勃在单人比赛中为自己拿下一金。梦之队在八枚金牌中拿下六枚,为中国代表团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排球:20年后再圆梦

  随着老将张越红扣球得手,中国队终于逆转俄罗斯再夺奥运冠军,实现了两连冠。比赛中中国队在两局落后的情况下连扳三局,让人们再次看到了女排精神的闪耀。

  柔道 跆拳道 摔跤

  中国巾帼在柔道、跆拳道、摔跤项目中收获不菲,一共拿下四枚金牌。其中陈中成功卫冕,王旭则成为了摔跤项目中的首位奥运冠军,她也是奥运摔跤史上的第一位女子冠军。

  皮划艇 网球

  孟关良杨文军在皮划艇比赛中拿下一金,这也是中国水上项目的第一枚金牌。李婷孙甜甜则是奇迹般的拿下网球女双冠军,极大的推动了网球项目在中国的发展。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