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奥运征战史之1992年巴塞罗那:跻身第二集团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17日17:16  新浪体育

  1992年7月25日,第25届奥运会在西班牙的巴塞罗那开幕。经历了汉城的低迷之后,中国军团一举夺得16金22银16铜的成绩,无论从金牌和奖牌数量都创造了历史最佳。其中游泳、田径、柔道都是拿到了奥运会的首枚金牌。

  【游泳】“五朵金花”诞生

  水上项目是中国队本届奥运会的夺金大项。在巴塞罗那的泳池中,庄泳(100米自由泳)、钱红(100米蝶泳)、林莉(200米个人混合泳)和杨文意(50米自由泳)各获一金,加上在200米蝶泳项目上摘银的王晓红,“五朵金花”的美名不胫而走,并成为中国游泳一个时代的象征。

  游泳项目的第一块金牌是庄泳获得的,时间是1992年7月26日,但她赢得并不轻松。在当天上午的预赛中,世界纪录保持者美国选手汤普森摘得头名,顺便以54秒69的成绩打破了奥运会纪录,庄泳感受到了压力。“从预赛到决赛的6个小时内,我没有同任何人说过一个字。为了调动自己的兴奋点,我给双手指甲涂上了鲜红的指甲油。”正式比赛,最后50米,庄泳和汤普森齐头并进。美国队拉拉队的呼喊震耳欲聋,中国观众则心悬在口,欲言无声。两人几乎同时触壁,又同时转头去看大屏幕,庄泳赢了!她以54秒64的成绩创造了新的奥运会纪录!而且,这是中国队本次的第一金,意义非同小可。

  【跳水】高敏伏明霞封后 孙淑伟男子首金

  跳水比赛中国队也三度摘金。女子跳板决赛中,高敏在分数连续多轮落后的不利局面下,顶住压力,最终成功卫冕。刚刚在国际跳坛崭露头角仅两年的小将伏明霞则在女子跳台比赛中获胜,以14岁的年龄成为奥运历史上最年轻的冠军。孙淑伟在男子跳台项目中为中国取得了历史上第一枚男子跳水金牌。

  【乒乓】邓亚萍的“约定”

  乒乓球项目共为中国代表团增添3金,其中邓亚萍与乔红合作获得女子双打金牌,又在女子单打中夺得冠军,乔红获亚军。王涛和吕林则在男子双打比赛中夺冠。

  邓亚萍的成就已为国人熟知。在巴塞罗那奥运会上,她已经是女子乒坛的头号悍将,但除了夺冠,她还有一个心愿———实现与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的约定。一年前,也就是1991年的第41届世乒赛,萨马兰奇第一次观看邓亚萍的比赛,他发现,从某种意义上,这个小个子姑娘代表了乒乓球运动的改革与提升,即速度压倒身高臂长,他默默感激这个姑娘。于是他与邓亚萍有了“巴塞罗那颁奖”的约定,萨马兰奇还在记事本里写道:“8月5日,为邓亚萍颁奖。”

  【田径第一金】

  巴塞罗那奥运会,陈跃玲以44分32秒的成绩勇摘女子10公里竞走金牌,她也成为中国田径史上第一位夺得奥运会金牌的运动员。

  不过这“第一金”来得颇为惊险,直到现在陈跃玲还对当时情景历历在目:在十公里竞走比赛中,一路领先的陈跃玲首先走进体育场,眼看胜利即将到手,但身后的独联体运动员伊万诺娃最终超越她并率先撞线。望着兴奋地挥舞起旗子绕场一周的对手,陈跃玲颇感失落。十分钟后,国际田联技术官员跑到陈跃玲跟前,告诉她:“你是冠军,因为伊万诺娃犯规了!”陈跃玲一时满脸惊诧,等回过神后,已是热泪盈眶。

  【柔道第一金】

  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庄晓岩在女子72公斤以上级的比赛中连过五关,最后以一个漂亮的“一本”将古巴名将罗德里斯压倒,夺得金牌庄晓岩成为柔道赛中唯一连胜5场没有败过的金牌得主,这是柔道首次被列入奥运比赛后的第一面金牌,庄晓岩也因而成了“书写奥运历史的巨人”。

  【射击张山巾帼不让须眉 王义夫终成正果】

  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上,历史翻开了新的一页。当时的双向飞碟比赛共60名运动员参加,其中有包括中国选手张山在内的七位女选手。预赛中张山就打出了200中,决赛中她又23次击碎飞碟,以总成绩223中获得金牌,成为奥运会飞碟比赛史上中第一位战胜男性的女选手。赛后,获得二、三名的秘鲁和意大利男射手激动地将张山高高托在肩上。他们讲:“你为奥运会、也为女性争了光,我们为你骄傲。”

  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王义夫初出茅庐,当许海峰为中国摘得奥运首金的时候,获得铜牌的他还几乎不为人知。1988年汉城奥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成绩欠佳,王义夫也没有取得突出的成绩。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上,王义夫终于依靠自己辛勤的汗水、十年如一日的坚持,夺得了1金1银的优异成绩。

  【体操】陆莉满分 小双夺金

  以10分的佳绩夺得奥运会体操冠军,在陆莉之前,只有赫赫有名的“体操皇后”科马内奇享有过此项殊荣,而当时还只是4名裁判执法。在巴塞罗那奥运会高低杠决赛上,陆莉以独特、高雅、惊险、准确的表演征服了所有裁判和观众,当值6名裁判不约而同地给了她最高荣誉:10分。

  在巴塞罗那体操单项决赛中,中国队的领军人物李小双以技惊四座的后空翻“团三周”夺取了男子自由操的金牌。并获男子吊环第3名、个人全能第5名;与队友合作,为中国队夺得男子团体亚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