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明星

奥运快讯:
中国

北京时间    年  月  日

08奥运明星查询

热门人物:
奥运明星查询

运动员档案

扬科维奇
姓名:扬科维奇 Jelena Jankovic (塞尔维亚)
国籍:塞尔维亚 性别:女
生日:1985.2.28 身高:1.77米
体重:59公斤 项目:网球
共有 0 人参与投票
形象 实力 人气 运气
0 0 0 0
出生地:贝尔格莱德(塞尔维亚)
常住地:贝尔格莱德(塞尔维亚)
赞助商:Reebok
球鞋:Reebok KFS Pump Advantage
球拍:Prince O3 Speedport White Pro 
握拍:右手握拍,双手反拍
转入职业时间:2000年
目前世界排名:2
单打最高排名:1
双打最高排名:43
单打冠军头衔:6
双打冠军头衔:1
2008赛季总战绩:50胜15负
职业总战绩:293胜161负
职业奖金:,710,230 

  世界第一,离我既近又很遥远...

  世界第三已是扬科维奇职业生涯的最高排名,但她距离世界第一究竟还有多远?用她自己的话来说“世界第一是我永远的梦想,但是这一距离既近又遥远”。

  近,战绩稳定;远,两大克星

  本赛季是扬科维奇单打成绩突飞猛进的一年,共取得4站WTA循环赛单打冠军头衔,但是也只差一步就能在另外四站比赛中成功登顶。她是一位发挥比较稳定的选手,不轻易被爆冷,但是也不轻易“爆冷”。如此说是因为今年击败过扬科维奇的选手基本上是实力更甚一筹或相当的,除了李娜、加里奎斯和桑坦格罗、基里连科,像海宁、克里斯特尔斯、大小威、伊万诺维奇、毛瑞斯莫、查克维塔泽、巴托丽、达文波特都是排名在(或接近)Top 10的选手。不过还好克里斯特尔斯已经退役,除了海宁和伊万诺维奇这两个“死敌”(扬科维奇今年败给伊万诺维奇三次,海宁五次;职业生涯对伊万诺维奇的战绩只有1胜4负,对海宁七战皆败,对克里斯特尔斯也是六战皆负),今年还没有一个选手能击败扬科维奇两次以上。

  技术全面如何打造“独门暗器”

  扬科维奇是当今女子网坛防守最为出色以及正反手比较均衡的选手之一,反手直线堪称经典,她体力过人,步伐出色,脚步永远不知疲倦地覆盖半个赛场,乃至于在对手认为不可能够到的球也能被扬科维奇打出反手直线制胜球,中网半决赛中对达文波特的那场比赛便是经典诠释。但是她缺乏海宁那样全面的技术和变化丰富、杀伤力极强的正反手,也没有大小威那样摧枯拉朽般的攻势,甚至也不如同样防守顶尖但进攻却远比自己出色的克里斯特尔斯。任由波波侵袭我自屹立不倒,瞬间独门兵器系数见招。如何在密不透风的防守背后打造一样杀手锏是扬科维奇需要跨越的一步。

  比赛中不需要个性,需要冷静

  在和海宁的前五次交手中,扬科实际上已看到了胜利的曙光,那五次都是和海宁苦战三盘。今年6月的德国公开赛1/4决赛绝胜盘,4-0领先且第五局拿到破发点,却被海宁连追6局逆转;3月的卡塔尔公开赛和06年的美网半决赛同样都是被海宁逆转。去年的美网两人第二度交手,但这一役却成为扬科维奇刻骨铭心的记忆——在6-4先下一城之后,第二盘遭海宁反扑4-6告负,而扬科维奇也就此崩盘,第三盘被海宁送蛋羞辱。包括上周的中网决赛,第二盘5-1领先并取得冠军点的扬科被心理素质极佳的扎维逆转。实际上“个性美女”也意识到了自己经常将情绪化的因素带到比赛中来。在经历过这么多次令人扼腕叹息的“被逆”后,扬科维奇什么时候能捅破这层窗户纸,那就离世界第一的位置又更近一步了。

  参赛狂人如何在大满贯第二周走的更远?

  其貌不扬的俄罗斯人达维登科是男子网坛的参赛狂人。女子网坛与之遥相呼应的则属塞尔维亚“铁人”扬科维奇。犹记克里斯特尔斯在2003年打满102场单打,胜场高达90;同时赢下53场女双比赛中的47场。后有来者,截至目前,疯狂参赛的扬科维奇目前已取得70胜19负的战绩。在参赛数量上,Top 10选手无人达到这个纪录;在胜场上,同样也没有人能比得过扬科维奇的70胜。事实上,同是防守技术天下无双的劈叉流代表扬科维奇能否超越已经退役的小克在2003年创下的90胜纪录并不重要,而且这一纪录扬科维奇今年已基本无望实现——20胜意味着在本赛季最后六周时间内,除非扬科维奇高密度参赛;否则就得有选择性地在本赛季剩下的那几个比赛中有好的表现。以平均每站赛事4-5场胜利来计算,至少要拿4站赛事的单打冠军,难度相当之大。实际上,成为世界第一不是依靠高强度的参赛来达到,海宁今年也只参加了54场单打,但是却只输4场。扬科维奇只在法网中打进了半决赛、美网1/4决赛,澳网和温网都是止步第四轮,这样的大满贯战绩多少与她的世界第三的身份不太符合。

  行百里者半九十

  行百里者半九十,虽然第三到第一只有一步之遥,但是这一步却需要扬科维奇付出更巨大的努力。因为要超越目前处于巅峰时期的海宁,恐怕连自信的大小威也无法放出这种狠话。但是梦想永远掌握在自己手里,除非指望坚毅的海宁退役,否则这一目标最好是作为扬科维奇向上攀登的动力。

年份 澳网 法网 温网 美网 WTA年终总决赛
2003 第二轮 / / / /
2004 第二轮 第一轮 第一轮 第二轮 /
2005 第二轮 第一轮 第三轮 第三轮 /
2006 第二轮 第三轮 第四轮 四强 /
2007 第四轮 半决赛 第四轮 八强
2008 四强 四强 第四轮 亚军 /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0条评论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匿名 登录名: 密码:

 还可以输入 250 个字

按国家/地区检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