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体操-体操
体操-体操

项目信息

赛期: 8.9-8.19
金牌数: 14枚
参赛人数: 男女各98

场馆介绍

国家体育馆

国家体育馆

比赛项目

足球 篮球
排球 沙滩排球
田径 游泳
跳水 花样游泳
水球 射击
体操 艺术体操
蹦床 乒乓球
羽毛球 网球
手球 棒球
垒球 曲棍球
击剑 射箭
举重 柔道
跆拳道 拳击
摔跤 赛艇
皮划艇静水 皮划艇激流回旋
帆船帆板 场地自行车
公路自行车 山地自行车
BMX小轮车 马术
铁人三项 现代五项
奥运首页 > 项目介绍 > 体操-体操 体育首页
体操-体操

  现代体操的正式名称是竞技体操,它是体操的一个分支,而又简称为体操。这是一项在规定的器械上,完成复杂、协调的动作,并根据动作的分值或动作的难度、编排与完成情况等给予评分的运动。

  竞技体操是中国的传统优势项目,曾涌现过体操王子李宁这样的优秀运动员。北京奥运会中国体操队在团体、全能和多个单项上都具备了夺取金牌的实力。点击这里查看奥运名额产生方式

  “体操”一词源于古希腊语,其意大利语为“裸体技艺”,因为他们当时都是赤身裸体进行操练的,后被欧美国家采用。

  体操是体育与美学,力量与敏捷,风度与优雅的完美结合,在过去的25年中,曾经在奥运会上上演过很多次经典的演出。

  当体操在2000多年前出现在古希腊时,那时进行体操活动的场所还是以种植活动为其主要用途。人们聚在那里不只是为了进行体育锻炼,还一起探讨艺术、音乐和哲学。古希腊人相信思想与肉体在人们同时进行智力活动和体力锻炼时有可能达到和谐的程度。

  今天体操经常被认为是体育与艺术的结合,但是这其实并不是一个新观点。柏拉图、亚里士多德和荷马都曾经倡导发挥体操中勇气的作用,这种哲学观点在他们的很多著作中都可以找到。

  1881年7月23日,国际体操联合会(FIG)在比利时列日诞生,当时它代表的是比利时、荷兰和法国的体操协会。1897年17个国家一起成立了欧洲体操联合会,但是当美国在1921年加入这个组织之后,它的名称就改为国际体操联合会了。

  体操是历届奥运会都进行了的一个项目,但是早期的比赛却难有“艺术性”可言。爬绳、翻跟头和挥舞木棒都曾经是体操的比赛项目,最终都被淘汰出了历史的舞台。而在早期进行的体操世锦赛上,还经常会混入一些其他大项中的项目,例如田径中的撑竿跳和铅球等等,在1922年的体操世锦赛上甚至还出现过游泳项目,这种现象直到1954年才得以改观。

  奥运会上的体操比赛从1924年开始基本把模式固定了下来,男选手会在各个器械上进行个人和团体比赛。女子比赛1928年进入奥运会。1952年前苏联进入奥运会之后,迅速成为这个项目的霸主。

07世锦赛再创辉煌07世锦赛再创辉煌 霍尔金娜体操女皇霍尔金娜 刘璇刘璇美仑美奂 兵败雅典奥运中国队兵败雅典

Flash演示

体操-体操演示

项目名人堂

李宁
李宁
科马内奇
科马内奇

项目英语更多>

鞍马pommel horse
吊环rings
跳马vaulting horse
双杠parallel bar
单杠horizontal bar

相关链接

国际体操联合会
国际体操联合会
中国体操协会
中国体操协会

相关新闻